九月 16, 2021

从上个周五(9月10日)到昨天周四(9月16日)中美之间发生了很多大事。我们先按时间顺序排一下。

9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打电话给习近平,谈气候问题,谈中美建立信任机制,甚至拜登相约习近平见面,而习近平拒绝了,或者至少没有明确答应。从中美双方发表的公报来看,习近平提出的价码是,美国要中国在气候问题上配合,美国就要在其他方面让步。至于私下见面,看美国的表现再说。

9月12日,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海军舰只进入美国阿拉斯加领海。美国之音的新闻稿是这样写的:“《国防周刊》引述观察家的话报道说,中方派遣一支战力强悍的海军舰队进入美国的专属经济区内海域巡弋,目的是探测华盛顿的反应”但实际这些中国军舰是在8月30日出现在阿拉斯加海域的。

9月16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组成军事防卫联盟,美英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

我在初听到拜登给习近平打电话的时候,第一感觉美国这是与虎谋皮。就像拜登派遣气候特使克里访华,结果蹲在天津通过视频与中共外长王毅通话。这可以说是中共给了美国一大耳光。美国总统的特使万里迢迢跑到中国,硬是不见面,按在天津通过视频聊。人家在华盛顿不能通过视频聊?

现在看起来,拜登是在做最后一次尝试,看看习近平买不买他的面子。显然习近平非常牛气地给了拜登一大耳光。

俺老傅一直在试图理解拜登政府在关于中共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显然,这届政府比川普政府关心人权,也比较有章法。但在关于气候问题上却显得天真烂漫。他们认为虽然美国在人权以及政治、经济方面与中国全面对抗,但气候问题是全球性的,搞好了对中国也有利。但这些美国人也不想一想,对中国有利不一定对中共有利哦,你美国佬支持人权,中国人有了人权以后还有中共什么事。中共不在台上了,这世界的气候再好与它们又有什么关系?

9月12日美国媒体爆出中共军舰到美国领海游弋的消息很有意思。这件事其实发生在8月30日,都快过去两周了,忽然又被爆出,而且首先爆出的是与军方关系密切的媒体。

接着就是美、英、澳的防卫同盟,澳洲也将拥有核动力潜艇,三方还会有很多其它军事合作,这明显是对着中国来的。

这些消息串联到一起,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应该是拜登在与习近平通完话以后,做了一些决定,让事态向更不利于中共的方面推了一把。

这让我想起了日本发动珍珠港奇袭之前美日之间的博弈。当时日本因为入侵中国,受到国际,尤其是美国的制裁。因为美国在石油和钢铁方面的制裁,日本不得不趁着自己军力还强盛之时放手一搏,所以有了珍珠港事件,当然最后导致了整个邪恶轴心国的垮台。

现在的中共,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将过去只是在口头上喊一喊的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口号变成了真正要实现的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对内,镇压香港人民反抗,在新疆搞种族清洗,在全国借助高科技进行全面控制;对外,中共不仅是口头威胁,而且是花费巨额经费打造新型战舰、飞机,试图在军事上能够威胁到美军,以达到美军不敢援助台湾的目的。

美国人当然不是傻子,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些系列的反制措施。可是,美国这种民主体制的国家,反战力量很强大,没有理由,根本不可能首先大打出手,什么事情都必须做到仁至义尽,或者说被逼的忍无可忍,才可能达成多数意见与某个国家宣战。

在目前的阶段,美国的拜登政府还在试图用经济压力,军事威慑来中共回心转意,放弃攻台妄想,在香港、新疆问题上有所缓和。

但从习近平本人的个性与中共的根本性质来说,他们不会听从,或者屈从于美国的压力的,因为他们一旦屈从,那么他们就会彻底完蛋,因为他们不能输一次。

老傅一直认为,习近平也是中共没有进行政治改革的必然产物。邓小平为了自己以及小集团的利益,死守专制体制不放,从思想和行动上严格控制中国人,所以有了1989年的六四运动。因为天安门广场的屠杀,中共失去了它的统治法理基础,他们就试图用经济好处来说服中国人民忍受他们的统治。现在经济增长乏力,他们只能用虚妄的民族主义来作为他们统治合法性的证明。一旦他们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放弃统一台湾,那么中共就没有了任何的存在理由。

另一方面,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精英们已经清晰地看清了中共的战略意图,对中共的围堵会越来越强。因为西方国家明白,中共绝不会止步于台湾,中共会在台湾之后继续威胁日本、南海诸国,然后试图改变世界现有秩序,将中共的统治模式加诸于世界。

所以,中美(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世界)之间战争是必然的,至于战争爆发的时间应该也就是在这几年之内。战争的开始也一定是中共首先发动,因为西方民主世界制约中共的非战争手段有很多,中共会越来越难受,会在“此时不搏再无机会”的想法下发动战争。至于战争的烈度就要看美国政治家和军事家们的手腕了,但愿这个世界不要遭受更大的苦难!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