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地方选举候选人罗登上周日(24日)在哥本哈根中国大使馆前张贴印有象征西藏独立的「雪山狮子旗」,其后遭人移除,罗登认为是中国大使馆员工所为。

2021-10-28

丹麦地方选举候选人罗登(Thomas Rohden)在中国使馆前张贴印有「雪山狮子旗」的竞选海报,中国使馆迅速移除海报,并发声明谴责罗登「反华及意图分裂中国」。丹麦外交部长认为移除海报「令人担忧」,并待警方调查后采取进一步行动。丹麦国会议员促本国外交部召见中国大使,并令其进行民主学习。

上周日(24日),即将参与丹麦地方选举的候选人罗登在中国驻丹麦哥本哈根大使馆外张贴了10张印有西藏「雪山狮子旗」的竞选海报。这些海报不久后即被移除。

罗登早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在张贴海报后,看到有人从中国大使馆出来。罗登认为海报是被中国大使馆员工移除的,他已就此事报警。

周二(26日)晚些时候,罗登在推特上发布图片,他再次在中国大使馆外张贴了同款竞选海报。

周三(27日),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发出声明,将海报定性为「反华海报」,并指称「个别丹麦人打著选举的幌子,在中国大使馆门前悬挂多幅印有藏独旗帜图案的政治广告,这是蓄意挑衅的行为」;中方还意指罗登「干涉中国内政」和「意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罗登周二(26日)再次在哥本哈根中国使馆前悬挂「雪山狮子旗」。(罗登推特图片)

张裕:干预丹麦内政性质严重

瑞典时评人、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国驻丹麦使馆移除海报,不仅是破坏丹麦公民的言论自由,还是干预丹麦的内政,相比较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早前挞伐瑞典传媒、散播大外宣等战狼言论,其性质要严重很多。

张裕说: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弄出的「海报事件」,是中国式「战狼外交」侵犯驻在国公民言论自由权和干预他国内政的新例。中国当局及其驻外代表有权坚持西藏问题为中国内政的立场,也可发声明谴责他人的不同表达如传播有西藏独立标志的海报等,甚至还可要求有关方面予以移除,但无权自己动手将使馆外的丹麦公共土地上的相关选举海报移走,这样不但是侵犯了丹麦公民的言论自由权,而且正是干预了丹麦地方选举内政的行动,比中国其他外交官如前驻瑞典大使桂从友的「战狼」式干预和威胁言论更过份。

丹麦外交部长科福德(Jeppe Kofo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选举海报的移除「令人担忧」,他将等待警方做出决定,然后再对此案采取进一步行动。

丹麦自由党国会议员和外交事务发言人延森(Michael Aastrup Jensen)在推特上就事件发表评论:这是一种完全闻所未闻的行为,当然必须对中国大使馆施加影响,我希望丹麦外交部召见中国大使,并要求他进行民主学习。

中国大使馆于周三(27日)发声明指责罗登张贴「反华海报」,并暗指其支援西藏分裂中国。(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官网截图)

丹增潘多:民主国家当然不会买单

总部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丹增潘多向本台表示,罗登的行动在位于全球民主指数最高之列的丹麦是合法权利,而将倡导藏语教育的藏人扎西文色关进监狱的中共当局,即使在民主国家仍然显示出独裁特质,民主国家当然不会买单。

丹增潘多说:罗登这一举动完全符合丹麦在选举和言论等领域的自由,这在民主国家是常态。罗登不仅支持西藏、维吾尔人,也长期关注香港和中国人权。他让中国政府不高兴,表达了惯用的「强烈不满」,这已司空见惯。在中国,藏人扎西文色仅因提倡藏语文教育,而被关押五年,获释后仍没有行动自由。这就是中国和民主国家的最大差别。过去几年来中国政府「战狼外交」引起民主国家的强烈反感,中国知名战狼外交官、驻瑞典前大使被驱逐,就是最好的证明了民主国家对中国战狼外交的不买单。

佐希鲍尔:中国压制性作法引发民主国民意反弹

「德国西藏倡议」(Tibet Initiative Deutschland)执行董事佐希鲍尔(Tenzyn Zöchbauer)也就此接受本台访问,她认为:哥本哈根的例子表明,中国是多么急切地不允许来自国外对其极权主义政策的任何批评,西藏等问题屡遭中共阻挠。中共通过将西藏与外界隔绝,能在许多层面上实现他们的目标,而今天国际社会几乎不再提及西藏。尽管目前西藏的人权状况是灾难性的,西藏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地区」。

佐希鲍尔也表示:罗登的行动对藏人至关重要;如果中共当局窃取或移除这些海报,就是侵犯丹麦的言论自由权,这项权利在西藏和中国已不复存在,中国使馆肯定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平息罗登的批评,我鼓励所有政治家不要被这些吓倒,继续声援西藏。

佐希鲍尔也以德国的例子说明,中国压制性作法愈加引发民主国家民意的反弹:25年来,其所属组织一直呼吁各城市在3月10日(西藏抗暴纪念日)升西藏旗。在德国,中国大使馆也一次又一次地试图对参与者施加影响和压力。尽管如此,2021年德国近450个城镇公开升起了西藏国旗。

2020年1月,丹麦《日德兰邮报》(Jyllands-Posten)刊出将中国国旗上的5星换成5枚新冠病毒的讽刺漫画,随后引发北京愤怒抗议,中国驻丹麦大使馆批此举「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报社拒绝道歉,丹麦首相梅特当时也回应:言论自由是丹麦传统,我们不会改变。

罗登一直关注中国人权议题,他最近的推文中关注了因反对习近平修宪而入狱的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罗登向传媒表示,这些海报也是为了抗议丹麦首都大区与中国江苏省从2012年年初签订的一份「医疗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