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资产冻结即时停运

2021年12月29日

香港警察国安处清晨动员200余人搜查《立场新闻》办公室。

香港警察国家安全处以涉嫌违反“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为由,搜查独立网媒《立场新闻》办公室,逮捕七名相关人士,并冻结资产。《立场新闻》宣布即时停止运作,遣散所有员工。这是继壹传媒与《苹果日报》之后,再有香港媒体在国安警察搜查后结束运营。

香港警察国安处动员200多人,星期三(12月29日)清晨持根据《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发出的法庭手令,搜查位于九龙观塘区的《立场新闻》办公室,查抄大量文件物品。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证实,警方引据《香港国安法》冻结6100万港元(782万美元;4985万元人民币)资产,为香港国安警察历来冻结最大笔资金。

据香港媒体报道,被捕者包括前总编辑及前董事钟沛权,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以及署理总编辑林绍桐,以及正被羁押的《苹果日报》前副社长陈沛敏。林绍桐在被捕后辞职。

《立场新闻》于2014年年底成立,以非牟利方式营运新闻网站,2019年香港示威期间,以直播前线冲突和示威者相关报道而得到民主派阵营的支持和赞助,被视为《苹果日报》结业后最大型的民主派网媒。 中共《环球时报》等官方媒体将《立场》标签为“乱港媒体”。

星期三清晨遭到搜查的还有《立场新闻》副采访主任兼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昇住所。陈朗昇在接近中午获释后向记者表示,国安警察清晨在其新界沙田的住所搜查约一小时,检走电脑、手机、平板电脑和记者证,继而将他带到位于新界大埔的另一处住所,检走银行提款卡与存折。但警方并未拘捕他,也没有将他列为协助调查人员。陈朗昇相信搜查行动与其香港记协职务无关。

陈朗昇说:“《立场新闻》一向做专业的新闻报道,毋容置疑,世人有目共睹。无论是其他什么罪名,都无法改变这事实。”

港警:《立场》文章涉煽动分裂国家

“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并非《香港国安法》下罪行,而是《刑事罪行条例》下之罪行,最早可以追溯至英属香港制定的《1938年煽动条例》。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香港法学人黎恩灏稍早前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撰文指出,该条例在1967年左派暴动审判之后从未被采用。

但在去年北京颁布《香港国安法》,已有数人被香港国安警察起诉“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在《立场新闻》被搜查前一天,原《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等七名报社高层也被香港律政司加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

李桂华称,《立场新闻》涉嫌在2020年7月至2021年11月不断刊登带煽动性文章,其目的包括“引起憎恨或藐视香港特区政府”,甚至有内容有“煽动他人分裂中国”、“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请求外国制裁香港”等其他用途。他同时质疑《立场新闻》设有英国分社,可能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用途。

在新闻发布会中途,一位记者告知李桂华《立场》宣布解散,李桂华称不对此感到成功,但侦破“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是个成功。他同时强调并未禁止《立场》运营。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回应《立场》事件时表示,被捕人士涉嫌利用新闻工作作工具达至政治目的,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他们是破坏新闻自由的“害群之马”,予以谴责。

立场新闻Facebook截屏(29/12/2021)
图像来源,FACEBOOK/STAND NEWS

被捕的前董事中,钟沛权为陈沛敏的丈夫;周达智曾为《立场》科学编辑,具学者背景;吴霭仪为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兼大律师;方敏生为资深社会福利事业工作者,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堂妹;何韵诗为知名歌手与LGBT权益活动人士。

何韵诗透过社交媒体表示自己心情尚可,呼吁歌迷等不用担心。

何韵诗Facebook截屏(29/12/2021)
图像来源,FACEBOOK/@HOCC
警员从《立场新闻》办公室查抄多箱物品带走调查。
警察国安处探员将《立场新闻》署理总编辑林绍桐带到办公室后将其押走。
《立场新闻》副采访主任陈朗昇获释后赶回办事处了解情况。
警方冻结《立场》6100万港元资产后,《立场》决定即时停运并遣散员工。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称:“2021年本港先后有两间传媒机构因为被指干犯危害国家安全等罪行而倒闭,警方的连串拘捕行动引发寒蝉效应,对《基本法》保障的新闻自由造成极大冲击。若警方旨在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记协促请当局依照《基本法》保障新闻自由,使新闻从业员能免于恐惧地履行采访天职。”

“记协同时谨向仍在新闻工作岗位坚守最后、致力捍卫新闻自由的同业致敬。”

香港外国记者会对是次搜查与抓捕“深表忧虑”。

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对警方搜查《立场》感到难以理解,要求警方公开交代抓捕理据,“否则,新闻界将无所适从、自我审查,对新闻自由造成伤害”;自称“非建制中间派”政党新思维称关注《立场》遭搜查,促请警方尽早说明具体指控,以免影响外界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观感。建制派第一大党民建联称“全力支持”国安警察对《立场》采取行动,该党指控《立场》经常发布煽动仇视警察的报道。

台湾大陆委员会也评论说:“明眼人皆知,这些层出不穷的案例不是文字狱,那什么才是文字狱?”

陆委会声明称,香港特区国安警察拘捕《立场新闻》相关人士,“明显再度打脸中共,轻易戳破中共编造的‘一国两制’谎言”,台湾政府谴责各种迫害人权自由行为,呼吁相关方面迷途知返,勿再成为帮凶及共犯。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巴特勒(Steven Butler)形容,国安警察搜查《立场新闻》是”公然袭击香港早已破败的新闻自由“。美国人权基金会要求香港当局马上释放何韵诗。

https://twitter.com/HRF/status/1476061805227171842?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476061805227171842%7Ctwgr%5E%7Ctwcon%5Es1_&ref_url=https%3A%2F%2Fwww.bbc.com%2Fzhongwen%2Fsimp%2Fchinese-news-59814730

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执行总监梁继平说,以起诉《苹果日报》的同一罪名来搜查《立场新闻》是“把行使新闻自由标签成煽动”,“不肯定它(《立场新闻》)能否经受得起这次打压”。

《立场新闻》是《苹果日报》倒闭后仅余少数立场亲近民主派的媒体之一。

“香港需要记者”

《立场新闻》遭搜查前一晚,陈朗昇主持了香港记者协会周年晚宴。他在晚宴上致辞说,过去几个月,“是香港新闻界翻天覆地、滔天巨浪的日子”。

陈朗昇说:“《苹果日报》六名编采管理层被捕,控方指控他们的罪行,包括他们的文章、评论,甚至一般的编务工作。被捕几位都是传媒界内经验甚丰、备受尊敬的新闻工作者,一夜之间沦为阶下因,不能保释,丧失自由,事件震撼全港,对每天仍在打拼的新闻工作者不无影响。”

“香港始终需要真相,亦需要记者;前路再难行,记协会戳力不倒下。面对不明的前路,此刻我们别无他求,只望一向支持记协的朋友及伙伴,继续给我们微弱的鼓励。”

12月初,出身自警队的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公开指控《立场新闻》在报道特区政府建设“智慧监狱”时将之“妖魔化”,又称《立场》一篇有关2019年示威期间香港中文大学本部冲突的报道“与事实不符”、“美化暴力”。

邓炳强称:“《立场新闻》多番作偏颇、误导、妖魔化执法部门,我作为保安局局长,有需要向香港市民讲清楚真相。”

《立场新闻》当时发表声明回应说:“我们坚持报道真相。传媒的责任是监察权力,并呈现社会各界持份者的意见,包括弱势社群声音。我们深信,唯有充分的言论及新闻自由,让多元的观点互相交流交锋,方有助社会进步,长治久安。”

《立场新闻》于2014年12月成立,其创办人为商人蔡东豪,自称属非牟利新闻网站,透过接受商业广告和公众赞助来支维持营运开支,但其约章强调“编采独立自主,不受财团、金主、权力机构或党派左右”。

《立场》在创刊词说过,为了确保不受任何个人控制和可以持续发展,没有人实质拥有公司权益,其三名发起人通过信托安排,放弃股权的经济利益和处置股份的权利。

创刊以来,除了网站文字报导与评论文章外,社交媒体报导与视频直播均受欢迎。

《立场》在2019年“反送中”示威期间,经常派记者到前线直播冲突以及针对示威者阵营进行一系列报导,深受民主派阵营的信任,其中一名时任记者何桂蓝网络直播港铁元朗站“7.21”事件时遭到殴打。

香港中文大学传播民意调查中心2019年发表三年一度的“市民对传媒公信力的评分”民意调查中,《立场新闻》在网络媒体中得分最高。在今年年中亚洲出版协会颁发的新闻奖项中,《立场》统计反送中案件的报导以及讲述12港人案的维权故事均夺得奖项。

2020年12月,在香港移民潮下,《立场》宣布成立英国团队,编采移居当地港人资讯,是少数设有驻英团队的香港媒体。

今年6月底《苹果日报》停刊,《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之际,《立场》宣布暂停接受公众赞助,又曾下架所有博客、读者投稿与转载评论文章,重新征求作者同意。同时,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等六名董事接受报社建议辞任。公司同时遣散重聘大部份员工,称此举能保障员工利益。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