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前董事何韵诗昨日获得保释,她双手合十向外界致意。(美联社)

〔编译张沛元/综合三十日外电报导〕二十九日被捕的香港泛民派网络媒体“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等两名高层三十日被控串谋发布或复制煽动刊物的罪名且不得交保,另外被捕的何韵诗等四人则获得保释。据称港警搜索“立场新闻”办公室时起出大量证据,且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不排除逮捕更多人”

继“立场新闻”廿九日宣布停止运作,今年二月下旬才开张的“立场新闻”英国分社三十日也宣布停止运作与解散。

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已请辞)及负责立场新闻营运的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三十日被控违法从去年七月七日至今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串谋发布刊印煽动刊物。根据港媒,此罪名最重可处有期徒刑两年与罚款五千港币(近台币一万八千元)。控方表示警方已掌握足以起诉三名被告的证据,日昨搜索新闻办公室又起出更多新证据,包括六箱文件、六十多台电脑与二十七颗硬盘。

钟、林两人虽申请保释,但皆未获准。港媒指出,锺、林两人的罪名是根据港英时代的香港法例第二○○章刑事罪行条例,而非去年实施的港区国安法,但控方要求法庭参考高于一般刑事罪行的港区国安法的保释门槛,即除非有充足理由相信被告不会再有危害国安之举,否则不得保释。

在此同时,同于廿九日被捕的立场新闻前董事何韵诗、吴霭仪、方敏生与周达智等四人,三十日获得保释,据称保释金为二十万港币。何韵诗离开警局时仅双手合十致意,表示“辛苦记者,多谢大家”,没有回应媒体提问便离去;吴霭仪也不愿讨论案情,仅称“大家明白”。

立场新闻英国分社三十日也宣布停止运作与在善后结束后解散,英国分社主任杨天帅请辞。此外,一家名为“香港独媒新闻”的网络媒体三十日以避免误触法网为由,宣布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停止营运。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