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月中到十月,经过8个多月的顽强不屈的浴血奋战,利比亚人民终于搬到了一块压在头上42年的石头。让骄奢淫逸不可一世的枭雄卡扎非走向了自己的反面,落得个暴尸于市的惨痛下场。独裁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独裁者的畏惧和顺从。人们站起来怒吼之日,便是独裁者灭亡之时。从突尼斯到埃及,从埃及到利比亚,北非的号角响彻世界,开始为21世纪的独裁者们谱写了一曲四面楚歌。利比亚人均GDP是中国的两倍,百姓的生活远没有低落到水深火热。但是他们登高一呼,冲破了对生存权的满足,提出了争取人权的口号, 敢于跟独裁者叫板。他们的精神境界是值得景仰的。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但愿利比亚人民能够巩固革命的成果,从此跨进自由民主国家的行列。

相对来说,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至少有过数百次起义和暴动,但都没有脱离生存权这个框架。这种暴动只发生在不暴动就要被饿死的时候,但分有口饭吃,人们也不愿去冒那个风险。一个新朝建立后,胜利者解放了自己,开始巩固一姓的朝廷。老百姓则盼望着一位好的皇帝,希望从此过上幸福安生的日子。但是,贪而无厌的官府又故伎重演。一步一步把老百姓推向死亡的边缘。跌跌荡荡,周而复始。老百姓就是没有认识到,这皇帝本来就没有好东西。即使有个轻徭薄赋的时候,其目的也还是为了维持他的统治地位。全心全意为百姓办事的独裁统治者,世上没有。遗憾的是,连水泊梁山的好汉也是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把皇帝当成了救世主, 最后成了被人利用的牺牲品。老百姓就是不去想,为什么自己不能成为当家做主的主人。糊里糊涂地过了几千年。甚至当西方出现了自由民主几百年后,我们还在欢呼着独裁者万岁。让独裁者随心所欲,作威作福。几千年来,我们的百姓只知道围着锅台转,把眼睛盯在了生存权。吃饱了肚子,一家不饿。这就是我们崇尚的涅槃。

中国人好不容易遇上了个邓小平,改革开放,发展生产力,让一部分率先进入了小康。告别了一个月只有30斤粮食,一年只有10几尺布票的“丰衣足食”的生活。不管怎么说,中国总算“站起来了”。美中不足的遗憾是人民还没有站起来。他们不能选举自己的领导,不能推举自己的代表,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发表宣扬。 他们面临的是哄抬过高的房价、物价。他们担心的是食品安全,他们甚至无力抚养老人,无力培育儿女。总之,困扰着他们的还是生存权, 这种困扰使得他们的眼光狭小,只能寄希望于政府的新政策。他们从不反过来去想,原来这个政府不是他们选择的政府,故而也不是属于他们的政府。这个政府是由一小撮人说了算的政府,是一个代表特权阶级的政府。为生存权所困扰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人权。

生存权和人权是两个截然并不同的概念。当你在圈里喂猪的时候,猪有生存权,但是猪长到一定的份量,送到屠宰场的时候,它又失去了生存权。因为猪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 解放后,地主资本家被没收财产,扫地出门。他们没有触犯刑律,却失去了生存权。56 年的几十万右派,失去工作,家庭离散,他们失去了生存权。文革中那些被栽赃陷害的反革命,被逼得跳楼上吊,他们失去了生存权。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一个独裁政府下,他们没有人权,随时会有人吊销他们的生存权。我们的领导人和发言人在回答人权问题的质问时,往往会搬出生存权。把13亿人都有饭吃当成了人权。这是对人权的亵渎和贬低。照此说来,动物园里的禽兽有吃有喝,也都在享受着人权。人权是属于人类的崇高的境界,是人人应当享有的神圣的权利。

没有人权,你的生存权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有了人权,你才会成为生存权的主人。人类已经进入了21世纪,自由民主的波涛已经把独裁者推上了孤岛。祝愿13亿中国人从房价物价的琐细中挣脱出来,超越我们信奉了几千年的生存权的涅槃,去争求当家做主的权利。把人权当成努力追求的目标,进入人类的更高的新的境界。

作者文集 《雁阵惊寒》2011-10-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