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在题记中写到:“除非面对外族入侵带来的主权领土的危机,否则的话,我从不认为”爱国主义“是个崇高的字眼。恰恰相反,在和平时期,聚集爱国主义大旗下的,不是卑鄙的政客,就是颠三倒四的疯子。”

作者在书中提醒读者:直到今天,中国的现代化仍然是“伪现代化”,因为它靠的是现代的民族主义和极权主义,而这正是让法西斯主义或军国主义的暴政列车得以狂奔的双轨。现在,经历过共产极权大灾难的中国,也正在向独裁爱国主义之路上狂奔,听听爱国愤青们的“砸烂台湾”、“血染台湾海峡”的叫嚣,听听中共智囊们发出的“中美之间必有一战”的预测,再听听中共将军朱成虎的“牺牲西安以东”换美国二百座城市的核威胁狂言,中国的独裁爱国主义与法西斯主义只有一步之遥。

“倘若民族主义的愤怒情绪进一步将我们吞没,我们就注定要灭亡。”

这,正是出版本书的目的所在

当前,中国的民族主义引起世界性关注,与独裁制度相结合,也越来越具有危险的进攻性,本书把作者关于民族主义的一系列文章汇编成书,用生动的例子,从各个层次论述了在中共独裁政权的统治下,中国的民族主义是如何演变成独裁爱国主义的。主要内容有:从八十年代到新世纪的大陆民族主义;极端反美的民族主义;极端反日的民族主义;反台独的民族主义;强权与收买下的香港爱国主义。

书中指出:极端民族主义和独裁主义的结合,能够让普通人毫不顾忌人类文明的戒律而心安理得地变成刽子手。

作者介绍──

刘晓波,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中国大陆独立知识分子,自由撰稿人。1989年因参加“六四”运动而被捕,1989年9月被开除公职。1991年出狱后,在北京从事写作及民运。1995年5月18日─1996年1月因从事自由写作及民运、呼吁为“六四”平反、保障人权而被囚禁,完全失去自由。获释后继续从事上述运动及自由写作。曾执笔《反腐败建议书──致八届人大三次全会》和《汲取血的教训推进民主与法治进程──“六四”六周年呼吁书》。

1996年10月8日又因上述原因而被捕,劳动教养3年。
1999年10月7日获释至今,在北京从事自由写作。

书名:单刃毒剑

作者:刘晓波 著
页数:336 页
尺寸:21×14.8cm
装订:平装
出版日期:2006年6月

售价:NT$ 280
(限台、澎、金、马地区)

本会网站首发2006.08.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