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讯)国际笔会于12月17日发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对中国当局继续拘押独立中文笔会前任会长和现任理事刘晓波先生表示强烈抗议,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和所有因和平表达自己观点而被拘押的人。一周前,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就因刘晓波遭拘留发出“紧急行动通告”;在此前后,国际笔会所属各分会——独立中文笔会、美国笔会、美国西部笔会、英国笔会、德国笔会、澳洲悉尼笔会和墨尔本笔会等也先后发表抗议声明、呼吁书等。

这封由国际笔会三位主要领导人——会长格鲁沙先生、秘书长舒尔金先生和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克拉克女士签署的英文信,还抄送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先生,全文翻译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阁下:

国际笔会是代表一百个国家中一万五千会员的作家世界联合体,强烈抗议继续拘押著名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前任会长和现任理事刘晓波。刘晓波于2008年12月8日被捕,据报因签署一份呼吁政治改革和人权的宣言《零八宪章》而被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已被关押禁见数天之久。国际笔会日益关注他的安全保障。

根据国际笔会信息,在发布一封要求全国人大会常委会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启动呼吁政治改革和人权的宣言《零八宪章》后,作家刘晓波是遭拘押或骚扰人数日益增加的异议人士之一。这些活动构成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周年(12月10日)的一部分,而目前已有五千多位学者、新闻工作者、自由作家和活动人士联署了《零八宪章》。国际笔会担忧对那些赞同宪章者的公然镇压,敦促保护《零八宪章》所有签署者不再遭到骚扰。

国际笔会认为,刘晓波被关押仅由于和平行使其自由表达权,因此违反了中国政府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也违反了《中国宪法》第35条。国际笔会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以及所有因和平表达自己观点而正在中国被拘押的人。

我们欢迎您对此事的意见。

会长伊利·格鲁沙(Jiri Grusa)
秘书长尤金·舒尔金(Eugene Schoulgin)
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卡琳·克拉克(Karin Clark)

本会网站首发2008.12.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