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宏平台

发生的事件多了,柳鸿就没了感觉,那些大事毕竟都不在眼前。跟她有直接关系的只是股市暴跌和金融混乱。好在她的主要财产都在美国,没像国内其他同行那样伤筋动骨。

如果柳鸿自己不说,没人能看出刚过二十九岁生日的她出身湖北农村。她可以打扮成时尚美女,多数时间貌似不修边幅,却是精致的嬉皮风格,亦与她的千万身家相配。她常提起自己在农村的家和父母。小时候靠爸爸打工供她上学,同学中用功的孩子不少,只有她考上了县重点中学,随后考上全国重点高中,毕业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在读计算机科学硕士时获得一项区块链技术的美国专利,被脸书公司以两千五百万美元购买。然后拒绝了她称的扎克伯格大叔聘职邀请,回国创业。

柳鸿将区块链用于农民合作机制的尝试引起了欧阳中华的注意,将村治会开发层议制平台的活包给了她。她在开发中意识到,层议制原理与区块链结合,可以给互联网创立一种新秩序,有广阔的商业前景。她以敏锐的生意眼光马上与欧阳中华达成交易——免费给村治会开发层议制平台,换取她利用平台从事商业项目的权利。她把开发的层议制平台取名「宏平台」,有人说是她自己名字的谐音,她解释中国四十万个居民小区,七十万个行政村都可免费利用这个平台自治合作,才是「宏」的真义。

她在宏平台上最先搞的商业项目是合作消费。规模是最大的市场力量,在传统模式中,合作规模大了就得靠人主持,而主持人会在大规模中脱离监督和制约,反过来得不到信任,导致合作规模无法真正大起来,成为合作消费的主要瓶颈。层议制靠随时监督和更换主持人保证信任,再藉助移动互联网的宏平台,合作消费便可以无限扩大规模,因此得到前所未有的市场力量。柳鸿的公司通过服务企业在宏平台上给合作消费批量供货,从企业销售中提成,成效卓著,她相信未来可以超越亚马逊和阿里巴巴。

欧阳中华给王锋制作的层议制教材重点推荐了宏平台,王锋直播吸引的注意力在网络封锁解除后,让宏平台迎来了爆发期,注册的居民小区达到二十五万,行政村三十万。欧阳中华也离开昌都来深圳,把推广层议制的重点转移到宏平台。昌都卫视讲座使欧阳中华成为明星,吸引了不少深圳IT业技术人员为宏平台当义工。柳鸿则开放源代码,以层议制方式整合开源,以区块链记录参与者的贡献,变成股份,都让宏平台的发展突飞猛进。

科技原本是专制的武器,与层议制结合后才能被民主利用。柳鸿赞赏以科技民主战胜科技专制的理念,也有自己的顾虑。「欧叔,」柳鸿这样称呼总是让欧阳中华建议不如叫「欧爷」,柳鸿仍是我行我素,「等你的层议制全面实现后会不会搞共产?就像当年共产党先说分土地,掌了权又收回去。我的公司是不是也得搞层议制,那时我还是不是老板?」

欧阳中华解释层议制把社会组织分三类——政权是公权组织,必须实行层议制;合作团体是众权组织,由成员选择是否采用层议制;私营企业或机构是私权组织,不实行层议制。不过他没说等到宏平台承载的层议制组织有了公权性质后,是否还能由私营企业运营,毕竟那似乎还比较遥远。

鲁时加当总理让北京获得了主动。虽然只是换了一个总理,却是异议人士上台,中共官员下台,理所当然被视为中国的民主化转型。欧美国家纷纷祝贺,对中国的信心开始恢复。看上去一切都在变好,艾沙放弃了要求新疆独立,D-2危机看上去已在收尾,中国前一段的政局动荡似乎走出峡口,步入光明。了解内幕的人当然知道鲁时加不过是摆设,权力都在四个中共副总理手中,实质没发生任何变化。蒋强让鲁时加做的只是学习外交礼仪,准备出国巡访欧美,通过那些国家对鲁时加的接待宣示北京政府的合法性。在北京对国际社会的宣传中,层议制被混淆为向代议制过渡的中间阶段,一直困惑的西方社会容易理解,王锋的电视直播也被描述成类似代议制竞争的政治行为。

对于层议制,省级自治已可解决大部分问题,不太有继续提升层次的迫切需要,现在却发现若不成为一体,得到国际承认,就不会具有作为政权的合法性。目前实现层议制的十三个省区在人口上已超过全国一半,王锋主张这些省区的委员长就可以制定国家决策和行使国家职能,遭到原本一直按代议制框架规划政治前途的民主人士和自由派学者反对。他们认为代议制的一人一票可以清楚表达每个投票者的选择,层议制是由当选者代表其行政范围的所有人,与号称代表人民的共产党有什么区别?现在的当选者中又有不少与原体制划分不清的「双面人」,更让人不信任。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建政党,也因为层议制会让他们失去用武之地而反对。

欧阳中华用「向量和」的理论挺王锋。他解释「向量和」不与哪个人完全一致,却是群体共识。各群体当选者是这共识的「和载体」,「和载体」之间的进一步协商,得到高一层「向量和」,与对下面所有成员的向量直接求和,结果是相同的,因此无论哪一层当选者都可以代表其下的所有成员。

但是——往往真正要说的在「但是」之后——目前的当选者是否能确保「向量和」?欧阳中华有疑问。在向量求和的链条上只要有一个不是真的「向量和」,最后结果就不是真的「向量和」。他对「双面人」不信任,认为「双面人」依靠旧体制的官僚机器,能够隔离层议制的监督约束,初期接受「双面人」是为转型便捷,现在要解除人们的疑虑就要消除瑕疵,欧阳中华提出藉助宏平台举行一次从基层直到国家层面的层议制选举。

此时宏平台注册成员已达三亿七千六百万,继续保持每天百万的增长。小区间和行政村间形成更高的联合体,有的延伸好几个层次,包纳上百万成员。用宏平台进行选民认定和票权统计,数据是现成的。人人用手机下载宏平台应用,完成层议制的整体选举理论上一天就够。最有价值的一点是选举结果由计算机刚性执行,谁当选即刻得到权限,落选者马上失去权限,没有私情舞弊,杜绝人为抗拒,以往的选举弊病都可以得到解决。现在需要的只是让宏平台的成员达到六亿——超过全国选民总数的一半,在宏平台进行的全面重选便具备国家层面的合法性了。

基层组织通过使用宏平台认识到好处,欧阳中华的提议得到广泛支持。福建省的层议制委员会率先宣布将在全省使用宏平台进行重新选举,浙江随之跟进,其他几省陆续做出同样决定。当河南省的层议制委员会也决定采用宏平台进行重新选举后,王锋公开表示接受并赞成欧阳中华的意见,巧妙地说明了自己曾对宏平台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王锋进一步提议,由欧阳中华担任这次层议制重新选举的总监察员,也得到上下一致赞成。欧阳中华首先感谢信任,表示由计算机运行的宏平台执行规则是刚性的,本不需要监察员,不过他愿意在层议制选举从人工操作转到计算机操作的过渡充当最后的守门人。

宏平台迎来又一次爆发。这是柳鸿最紧张的阶段,幸运的是当义工的IT人纷纷把所在公司的空闲能力用于宏平台,甚至不惜压缩本公司业务,让宏平台在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扩大数十倍能力。那么多IT精英的参与简直就像革命的盛大狂欢,连平时不可一世的大公司也不敢与自己的技术队伍作对,默认肥水外流。注册六亿成员的目标迅速达到。在人人有手机处处有网络的时代,宏平台提供的便利让选举再无过去的时空限制,随时可以进行。从层议制业主委员会和村民委员开始重选,接着由当选者重选社区街道或乡镇的委员会,再逐层递选产生县、地、市各级委员会,直至省委员会。

层议制的顺利重选连欧阳中华都出乎意料,关键是没有了以往人工选举的扯皮和麻烦。不过他在振奋同时又有失落——原本期待「双面人」在重选中出局,结果却是多数「双面人」继续当选,宏平台选举的结果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双面人」一般是地市以上的委员长,选举者是下一层委员长,首先考虑当选人的行政水平。「双面人」熟悉和善于运转从旧体制接手的管理机器,既然层议制可以随时制约当选者,就没必要撤换,至少目前还不到时候。其实欧阳中华自己的理论完全可以解释——层议制不需要意识形态或道德信仰,基层成员有追求自利的本能和理性就行。经验范围让每个人都清楚如何追求自利,这种自利经过逐层求和,形成的便是不断扩大的群体利益。这种群体利益在所涵盖的群体内会自发形成道德,不需要代议制所需的「培养民众素质」。至于当选人的个人道德无须管别的方面怎样,只要其对群体有任何不利之处,便会立刻遭到罢免,就够了。

不过,即使结果没有多大变化,经过了这次符合程序的全面重选,层议制的合法性变得无可质疑。宏平台的所有决策都可以追溯每一个环节,直到源头,且都有不可更改的区块链记录,随时接受验证。尤其是所有参与都不再被简化成单一的「是」与「否」,而是能体现出无限丰富性,并以这种丰富性形成民主的决策,相比之下,代议制便显得简单和粗糙。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