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笔会(International PEN)目前正式通知并宣布中国独立作家笔会(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成为国际笔会新的分会成员。国际笔会是世界各国及地区作家组织的联合体,成立于1921年,目前有94个国家的120个笔会成员。2001年11月28至30日举行的国际笔会伦敦年会上共有65个国家的笔会代表参加。本届年会表决通过了阿尔及利亚笔会、尼日利亚笔会、乌干达笔会和中国独立作家笔会成为新的国际笔会成员。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全称国际笔会中国独立作家分会)代表贝岭应邀作为观察员参加了本届年会;世界最大的笔会之一美国笔会是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加入国际笔会的推荐国,美国笔会代表、国际笔会副主席Joanne Leedom-Ackerman在年会上宣读推荐议案,然后由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代表贝岭作申请演讲,经大会讨论投票表决,由62个国家笔会赞成、2个国家笔会(法国笔会、巴基斯坦笔会)弃权通过了此项加入案。目前该会临时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小说家郑义任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代主席,贝岭任执行主任,诗人孟浪任写作自由委员会协调人。英籍印度裔作家萨尔曼拉什迪(鲁西迪)是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的名誉顾问。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由中国国内的作家、海外的流亡作家及移民作家组成,也有香港和台湾的作家参加,包括刘宾雁(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晓波、郑义、洛夫、孟浪、万之、杨炼等几十位会员。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的宗旨为维护和争取作家的创作自由、出版自由,关注、声援和营救狱中作家,协助出版被禁作家及流亡作家的作品,以及承担国际笔会宪章规定的所有义务和责任。中国独立作家笔会接纳一切承认其宗旨且用中文写作的作家为笔会会员,并接受国际笔会的审核。据了解,中国笔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华民国(台湾)笔会也是国际笔会的分会成员。

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的临时地址:
1200 Washington St., #115
Boston, Ma 02118, USA
Tel: 617-4079499(孟浪);781-8203035(贝岭)
Fax: 617-5562622
E-mail: [email protected](孟浪)

北京之春2002年2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