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28

流亡美国的中国作家刘宾雁当选以海外为基地的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主席,中国独立作家笔会表示,将为争取中国作家的创作自由而努力。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01年11月底,中国独立作家笔会被国际笔会接纳为新的分会,日前,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经分布在海内外的中国大陆作家、流亡作家和移民作家构成的会员通讯投票,选举旅居美国的中国流亡作家刘宾雁为主席,同时经主席提名正式产生了笔会的工作机构,贝岭为执行主席,孟浪为写作自由项目召集人。孟浪表示,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推动中国国内作家的创作自由。

中国四川成都的作家廖亦武是中国独立笔会的成员,他表示,中国官方的作家协会在保护作家的出版自由方面做得很不够,他希望中国独立笔会能够在这些方面多做努力。

廖亦武表示,中国国内的作家希望政府能够开放民间及私人的出版与发行。

孟浪表示,中国独立笔会期待尽快与中国官方的中国作家协会直接对话,以便互相了解与互相监督。

孟浪说,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将创立并颁发创作自由奖,设立作家权益及版权保护计划,作家紧急救助计划,促进中国大陆作家和流亡海外的中国作家之间的交流也是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独立作家笔会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捷克作家瓦斯拉夫-哈维尔、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法国华裔作家高行健等作家知名作家是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的荣誉会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