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宪章》发表至今,已逾两个月,既没有如悲观者所担心的悄然淡出,遭人遗忘,也没有如乐观者所期望的轰轰烈烈,举国风行,而是如地火运行于基层,如旗帜飘扬于异域,如云霓召唤于士人,如雷霆恐骇于有司。

围绕着宪章,中共当局抓人、抄家、传讯签署者,更兼发病毒、封邮箱,围追堵截无所不用其极,海外反对派各路人马也纷纷登台表演,有的前恭后倨,先签署后批判,有的蜚短流长,竟疑为共党阴谋。

古老中华,行宪百年,正气不张。作为宪章的签署人,老路痛感有必要在此阐明义理,正本清源。

宪章是什么

有人认为,《零八宪章》是改良派试图给共产党上书,乞求共产党在体制内改革的一种举措,本质上是想跟共产党合作,从而消弭越来越高涨的革命形势,帮共产党的大忙。也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他们甚至把零八宪章认定为共产党炮制出来的阴谋。还有人甚至说刘晓波被捕,是和共产党合伙唱苦肉计,演“捉捉放放”的双簧。这种论调本不值一驳。就是说这种话的人,其骨子里也未必当真相信。不过,考虑到有些针对零八宪章的似是而非的批评可能会让一些民众困惑,所以我们还是要说上几句。

有论者认为,宪章语调温和,且没有明确提出结束一党专制,实行多党政治,意在与共产党“排排坐,吃果果”,在未来的政治权力格局中分得一杯羹。这种观点说得明白一点,实在是祇见树木,不见森林。君不见宪章实际上就是一面旗帜,一副未来民主中国的蓝图,宪章提出的六大理念、十九条主张得以落实,哪里还有一党专制?实现多党政治难道不是题中应有之义?说的再清楚一点,在宪章的框架下,不但一党专制将彻底终结,作为一个强大的政治组织的共产党也将不复存在,如果存在的话,很可能是一个保留着共产党名称的由极左派组成的原教旨主义小团体,又哪里谈得上跟共产党分享政治权力?

分歧的根本

其实,围绕零八宪章的根本分歧不在目标,而在策略。有人声称要发动军事政变或者武装暴动,试图一举推翻中共政权。特别是在上海杨佳事件、贵州翁安、云南等地的群体事件之后,他们更是认为“革命形势一派大好,星星之火已经燎原”,中共下台好像指日可待了。实际上,这些人对革命形势的评估严重乐观了。群体事件这些年来一直时有发生,比贵州和云南规模更大、更暴烈的也不在少数。80年代发生在山东苍山县的蒜苔事件,群众也曾烧过县政府,作家莫言为此还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天堂蒜苔之歌》,前几年四川的汉源事件、万州事件,规模也都比最近的群体事件影响更深远,造成损失更严重。但是我们能因此而断定中国即将发生暴力革命吗?

其实,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时期,由于各社会阶层利益格局出现冲突,出现群体事件影响社会稳定在所难免,是一种正常现象,祇要各利益集团寻求的是财产权利和利益分配的平衡,而不是政治权力诉求,除非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且政府应对失措让绝大多数的社会成员生存受到严重威胁,这种抗争就祇能是自发的而不是自觉的,不太可能出现暴力革命从而摧垮整个社会架构,也就是说不太可能发生这些人梦寐以求的革命。

发生在上海的杨佳袭警案件被一些人赋予了似乎是“十月革命”的那声炮响一般的意义,其实,杨佳袭警固然因为员警的横暴无道受到了民间极大的同情与支持,但是这种“只身闯警局,手刃六员警”的旷世壮举毕竟像荆轲刺秦一样,“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祇有悲壮的象征意义,没有现实操作的榜样价值。

我们倒是不用担心革命会给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灾难,因为那些主张革命的人还鼓动不出一场革命来,祇是口头上喊喊而已。

宪章运动的路线图

笔者认为,宪章未来的走向有三条路线:一是向基层走,走向下岗职工、失地农民、被拆迁户、历次政治运动的受害群体、司法不公制造的上访群体和复转军人群体以及遭遇利益集团盘剥的计程车司机群体等等,这些群体因为切身利益遭受损害,在现有体制下无法寻求救济和实现公正,他们对一党独裁、司法腐败、言论牵制的现行体制深恶痛绝,因此他们将成为最拥护宪章,最渴望改变现状的社会力量,这些群体一旦组织起来,将成为足以跟共产党博弈的强大的政治力量。二是向以高校大学生和舆论界为主要目标的知识群体走。知识份子是社会的灵魂,也是最活跃的社会群体,我们有89民运打下的民意基础,有互联网和其他迅捷的通讯手段,让宪章在尽可能多的知识份子中广泛传播,让宪章的理念和主张在知识群体中成为一种思潮和信仰,一旦天下有事,宪章将成为民主运动的旗帜和方向,而不是像89民运那样完全没有准备。三是向共产党内走。目前的共产党虽然看起来更强大,其实它的灵魂已经死亡,它祇是个没有信仰的利益集团。虽然经过六四屠杀之后,党内改革派和开明人士已经被清洗殆尽,腐败和对社会掠夺分赃让他们更加团结,但他们是以利相联而不是以义相结,在出现重大社会危机背景下,宪章将成为党内某些希望有所作为之人收拾山河、改旗易帜的蓝本。他们近水楼台,拥有权力资源,在历史转型过程中自然有其无可替代的作用。

《零八宪章》及其由宪章而发动的公民运动,实际上就是要创造这样一个历史的契机,撬动历史前进的杠杆。

当历史的契机出现,《零八宪章》将吹响这三方面社会力量的集结号,社会变革的风潮也将汹涌而起,宪政中国的蓝图也将逐渐清晰。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个“天”就是历史的大“势”。捷克的《七七宪章》经过了十几年才结出硕果,我们的《零八宪章》道路或许更艰辛,需要的时间或许更长,即使我们中的许多人看不到那一天,我们的努力也仍然具有价值。

因为,正如奥巴马总统所言,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而我们的博弈对手,则站在错误的一边。

(2009年2月5日于纽约)

北京之春2009.02.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