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0周年纪念日迫近,鉴于大陆当局20年来采蒙昧主义立场持续封杀、屏蔽“六四”历史与人物资讯的现实,也鉴于1980年代中晚期之后出生、成长的海内外年轻新一代中相当数量的人因“六四”发生时间久远及教科书刻意回避等而对“六四”历史和人物几无所知(近期在香港就发生“陈一谔事件”),两位现居中国内地的“六四”关注者归化章、浦前,本着“认识‘六四’、瞭解‘六四’、反思‘六四’、纪念‘六四’从认识‘六四’人物开始”的朴素想法,最近为此专门编撰完成《100“六四”人物20年》,5月30日在香港由晨钟书局出版、田园书屋发行。

香港在“六四”20周年前夕掀起“六四”主题与题材书籍的出版热潮,《100“六四”人物20年》的两位编著者默默地将他们精心收集、整理、编撰的关于100名与“六四”事件相关人物的当年的行止表现及20年来的命运轨迹,一一告诉读者:“他们干过什么?他们去了哪里?他们还在干着什么?”

两位编著者表示,该书收入100名与1989年“六四”事件相关的人物,由人及事,由人及世,由一个个单一相关人物的介绍,带出整个“六四”事件的全视野、全景观,客观性、现场性、文献性兼备。对当年“六四”事件的引发、对峙、升级、恶化直至悲剧结局等演变过程中的关键人物,从要求民主、惩治腐败的学运领袖和知识界人士(柴玲、王丹、吾尔开希、封从德、严家祺、戴晴等),及同情学生、主张对话与改革的中共党内民主派上层(赵紫阳、许家屯、鲍彤等),乃至顽固坚持专政思维、坚持动武镇压的中共党内保守派势力(邓小平、李鹏、袁木等),其主要人物的出身经历、当年行止表现及此后20年中发生的下落归宿,均作了生动而丰富的追踪性介绍。并辅之这些“六四”人物今昔对比的大量图片,也反映了20年中国政治、社会、文化变迁与发展的真实轨迹。

编著者特别强调,该书的触角也伸向“六四”事件中处于普通大众中秀异人物,对他们的介绍也是瞭解“六四”事件真相和全过程不可或缺的,如只身挡坦克的王维林、“蛋掷”天安门毛像的湖南三君子、勇敢站出来谴责屠杀的前戒严部队军人李晓明、张世军,因“六四”镇压致残的工人齐志勇、学生方政,为“六四”爱国民主运动的大历史场景,提供了鲜明的人性化细节。

100个“六四”人物的命运故事,让生者与死者,义人与罪人,良知与邪恶,光荣与耻辱,桩桩件件历史的注目与记录一一浮现。编著者归化章、浦前表示,他们虽身居内地,但希望在香港这一“特区”出版他们的这本书,可以让海内外的读者有机会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六四”个人,在人妖之间,在正邪之间,触碰、感受和回溯1989波澜壮阔的大历史、大悲痛、大意义。

作者:晨钟书局

本会网站首发2009.05.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