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第61届的书展于10月13日下午举行了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出版界和文学界人士对于在开幕式上的几位发言人的讲话都印象深刻。首先令人感到很新鲜的是,这里不讲究“排座次”,开幕式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的主席贺内菲尔德教授(G.Honnefelder),他举出有60年传统的书展,虽然经过第三帝国时期的摧残,但是“言论自由是一个不可动摇的基本人权”的事实并未改变。他并提出书展前两位中国作家(戴晴、贝岭)一度被取消了邀请是很不应该的。这时听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只有加起来约300多位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和工作人员面无表情,也无反应。

书展主席博斯在他的发言中强调言论和思想的自由。黑森州州长科赫竟然在发言中提到西藏,说跟拥有特殊的文化和语言的西藏进行交流和对话是非常重要的。法兰克福女市长罗斯这次虽然不再刺激中国代表,但是也认为思想遨游、文字飞扬是人类骄傲的文化传统。

轮到中国的作家莫言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的发言,他们都紧紧抱着德国文豪歌德不放,大做文章,莫言把曹雪芹跟歌德比,铁凝先从美丽的金秋谈起,夸奖德国是伟大的民族,说只有物质不够,人类还需要精神食粮, 举了一些德国的作家的名字。到了副总理习近平时,他再度提了文豪歌德,说他自己代表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表示感谢能来参展。同时指出中国的出版业吸取外来的格局,目前是个发展开放、百花齐放的景观。中国人13亿人饭吃饱了,但是他们的文化权益也应当得到保障。

德国总理莫克尔女士是最后一个发言人,她先赞美两位女作家,获得本届诺贝尔文学奖的赫塔穆勒(Herta Mueller)和书商奖的卡特琳娜穆勒(Katrin Muellere),她认为虽然进入电子时代,但是书的地位不能被取代,一书在手,浮想联翩。她有点羞涩地说,以前她在当时的东德,往往要求西德的亲友不要只寄食品包裹给她,她也要求他们寄点东德买不到的书籍,这类口吐真情,道出自己“越界”的行为,出自一位国家最高元首,令人感到她的淳朴和寓意深远。

在爵士乐队的快节奏的音符中,开幕式落幕,中德两方的政府首长和文化人的发言,两相比较之下,十分令人回味。

观察20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