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共和国外交部昨天发布声明,对中国人民的《零八宪章》和刘晓波案表示关注。捷克外交部声明全文翻译如下:

“2009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也是《零八宪章》发表一周年,我们欢迎它表达了对中国公民社会的解放,并将继续把它视为一个珍贵机会,以启动讨论其提出的关键问题。

“我们非常感兴趣地注意到,中国政府响应了《零八宪章》中所提出的建设性要求,制订并发布了一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以表明要改善该国人权状况的决心。令人遗憾和关心的是,我们收到官方镇压宪章代表人物和签署者的信息,使人联想起1977年后捷克《七七宪章》签署者面临镇压的情况。

“我们特别关注《零八宪章》发起人刘晓波先生的案子,他在一年前2008年12月8日被拘捕。

“我们相信,中国法律保障刘晓波经过公正的审判。”

众所周知,《零八宪章》是受捷克《七七宪章》的启发而产生,因此捷克各界《零八宪章》一直怀有特殊的感情。《七七宪章》发起人之一、捷克前总统哈维尔自《零八宪章》发起人之一刘晓波被捕以来就多次发表文章和讲话表示极大的关注,今年三月又亲自向《零八宪章》签署者代表颁发了捷克人权组织“在困境中的人”(People in Need)授予刘晓波的人权奖;今年6月23日刘晓波被正式逮捕后,上半年正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捷克政府就曾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停止对刘晓波的迫害。不久前捷克笔会将独立中文笔会的刘晓波和高瑜列为该笔会会员,会长伊利·杰德切克(Jiří Dědeček)表示要一如既往动员捷克官民各界关注刘晓波案,直至他释放。

又讯:刘晓波案已于今日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一分院正式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09.12.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