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百多个公民团体参与的民间反收买新闻联盟,一月十七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虽有多家媒体采访,但是除了自由时报之外,几乎没有其他重要媒体报导,显然,如果不是涉及利益关系,就是对问题严重性认识不足。而十八日,则是金小刀出面状告民视“头家开讲”主持人谢志伟与名嘴的民事诉讼开庭,原因是他们评论国民党假民调问题被认为损害国民党形象云云。总之,收买与威胁,都是当权者企图掌控媒体、戕害言论自由的手段。

言论自由的重要,从它成为共产党的最后防线就可以知道。他们不但总结了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即使中国加入WTO,也非得保留不准外资在中国经营媒体的条件;但他们却要收购外国媒体。可见他们对言论自由的极端恐惧。

台湾民主运动的发展,迫使蒋经国在一九八○年代开放党禁与报禁,其中开放报禁比开放党禁还重要,因为即使有反对党,如果没有言论自由,也无法把理念传达给民众知晓与接受。也因此,马英九国民党要倒退到威权体制,就必须把媒体控制在自己手里。

马英九的完全执政,意味着已经完全掌控行政、立法、司法大权,唯有作为第四公权力的媒体,虽然因为国民党统治台湾半个多世纪及其他种种因素而能掌握其中的大多数,但是仍有一部分它还不能完全掌控,成为马英九复辟威权体制与完全投共的最大障碍,它成为马英九的心腹大患而必须制伏,这才出现上述收买与威胁的问题。

香港在九七前后,也面对中国的收买与威胁媒体问题,香港许多媒体出现“反特不反共”的现象,可以把特区政府骂到臭头,但是中共领导人却在香港民调中荣获高分。然而香港特首所表现的无能,不就是因为事事都要请示北京所造成的吗?这就是媒体扭曲现实的结果。

台湾媒体对“反共”也非常敏感,深怕因此影响他们到中国发展,也得罪“国共合作”。这种对理念的退让,就很难防止被掌控的命运。被收买也许有短暂的利益,但是在丧失新闻自由的空间后,才知道经营媒体的困境,因为无法真正按照市场机制来运行。党国开始只是管制政治新闻,但是媒体在社会新闻上出现激烈竞争后,社会新闻也会被管制。例如台湾已经不大报导自杀新闻,因为影响政府的形象;日前有关台湾三分之一贫童处境吃不饱、穿不暖,影响他们身高的报导,将来也会被禁止,因为会被扣上“唱衰台湾”(实际上是唱衰政府)的帽子。NCC对壹电视的打压,不也是怀疑他们对社会新闻的处理吗?

面对马政府的掌控,台湾媒体不分蓝绿都应该团结,不要被分化,就是同一阵营的媒体,也不要因为存在竞争关系而不互相支援,要记得“唇亡齿寒”的道理啊。黄哲斌、刘蕙苓都可以为言论自由牺牲自己的饭碗,难道媒体老板与高层,非要吃党国嗟来之食吗?何况共产党并非有些人想像的那样不可一世,“强大”的背后也有其致命弱点,那就是与人民为敌。

人们还记得,去年十二月十日为颁和平奖给刘晓波,中国歇斯底里大发作,扬言要对挪威政府报复,但是同一天的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所属子公司却宣布,它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一个五年的开采石油合约。中国也曾多次威胁停止与台湾的交流,结果又如何?马政府用共产党来吓我们,我们要有志气,才能保住台湾好不容易得来的民主成果。

自由时报2011.01.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