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权研讨会2011年新春致辞

(执笔人)莫建刚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任何形式的政府一旦对这些目标的实现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予以更换或废除,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当始终追求同一目标的一系列滥用职权和强取豪夺的行为表明政府企图把人民至于专制暴政之下时,人民就有权也有义务去推翻这样的政府……”

——美国独立宣言

俗话说:三九四九冻死猪狗,这是一个严寒的季节,正是这样严寒的季节,却孕育着希望的春天。中国民众经历了六十年的严寒季节已经逐渐觉醒,他们在逐渐觉醒中寻找着希望的春天。

在那场震惊中外的1978年10月的“启蒙”运动中,来自贵州的四条汉子,在天安门广场上宣告成立“中国启蒙社”,以此而拉开了中国自由民主运动的序幕。自此,中国自由民主运动在“民主墙”诞生,并抗争着专制独裁的政治迫害;以及在政治铁幕的统治下,以大无畏的精神和豪迈的步伐,将中国自由民主的种子撒遍大江南北,而盛开着希望的理想之花。三十多年来,自由与民主的诉求,宪政与法治的实践,人权与尊严的突破,彰显了中国自由民主运动,在而立之年的强盛。并使这一运动在今后的运行中更加稳固和更加强势。

贵州人权研讨会在推动中国自由民主运动向前发展时,已经起到了积极向上的作用。这个聚会在诞生之日,就汇聚了前“启蒙社”的主要成员、中国民主党贵州党部的创始人;以及众多的社会俊杰,诸如:批判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者、社会评论学者、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学者、自由诗人、小说作家、自由撰稿人;以及人权捍卫者和维权人士等等。他们聚会在一起,对专制主义的批判、对人权的研讨、对权利受到侵害的人们的帮助,都显示了这一群体在直面独裁恐怖的统治时,而毫不妥协的抗争精神。在精诚团结、精诚合作、相互尊重对方的政治权利和人格尊严;以及一人遭受到政治迫害,大家一起出面互助的局面中,使贵州人权研讨会在专制主义的政治铁幕统治下,立于不败之地。从首届贵州人权研讨会至今,已有六个年头(2005——2011)。这个聚会的政治信念:坚持和平的非暴力的抗争方式,提出用一人一张选票的选举形式选出人民的政权来取代“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暴力独裁,并以渐进式革命的建构工程逐步完善宪政、法治、人权、民主在中国难以解决的诸多政治问题。

革命,不是暴力与血腥,更不是获取他人性命的暴力杀戮,也不是各种阶级专政下的独裁恐怖。革命的本质是对社会的变革和对人类发展的创新,是在促进社会及其创新中建构人类的幸福家园。所以,这样的革命只能是渐进式的、和平的、非暴力的建构工程,而不是相反。但是,也不排除在独裁恐怖的残暴统治下,中国民众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将举行无数次起义来推翻这个反人类、反民主的暴戾政权。这就是觉醒了的中国民众的政治信念,也只有坚持这种坚强的政治信念,才能在《宪法》的框架中,突破层层艰难的政治迫害,而走向宪政与法治的光明地带。

回顾2010年,整个中国社会在专制独裁的统治下,充满着血腥的杀戮和恐怖的政治迫害。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自2010年4月在北京和外界短暂接触后,至今失踪将近10个月,生死不明。而且,他遭受警察的酷刑及其不人道的虐待,再次由媒体披露后,令外界更担忧他的生命安危。当局的这种做法,完全违反了自己的法律,这是执法部门、公职人员在颠覆《宪法》,使社会各界都很关注高智晟的处境;以及所披露出来的遭受酷刑、非法的拘禁迫害。贵州人权研讨会认为这个真相无法掩盖,性质非常恶劣,希望执政当局不要再这样继续严重地加害高智晟,并呼吁尽快恢复高智晟的人身自由。

中国民主党湖南党部成员谢长发于2009年9月1日上午,由当地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重判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这是一个非法的判决,我们认为:谢长发的一切行为都符合国家《宪法》第35条之精神。对他的重判,就是对国家《宪法》的践踏和颠覆。为了表彰谢长发对中国自由民主运动的贡献,贵州人权研讨会将该会设立的首届“人权捍卫者奖”授予谢长发先生,并衷心祝福他顺利而坚强的度过艰难重重的牢狱之灾。

2010年10月,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该年度的和平奖授予中国的异议人士刘晓波。虽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引起了海内外的不同争议和反响,但是,我们认为,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一个中国的异议人士,是对中国自由民主运动的支持、声援和帮助。个人的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民众的觉醒,并使中国自由民主运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而这个时代的精神已经凸显出中国民众在反专制、反独裁、反恐怖、反暴政的抗争中,以自由的天赋人权,在夺回属于自己的政治权利时所表现的不屈不挠的民主精神。

2010年12月25日上午9点,浙江乐清蒲岐镇寨桥村村主任钱云会被一辆重型工程车压断脖颈,身首异处悲惨而亡。有目击者曾坚称这是谋杀,村民主张保护现场、立案侦察,而警方却认定为交通事故要求清理现场,双方爆发冲突,钱云会尸体被大批警察抢走,村民被抓被打被监控。这是对维权人士的蓄意谋杀,钱运会6年来,为了全村民众的权利不被侵犯和掠夺,坚持以和平的方式进行上访。但是,他得到的却是如此下场。钱运会事件充分说明了,执政当局对民众的生存和一切政治诉求的敌对心理;以及对中国民众生命的蔑视和屠戮。我们为此呼吁并强烈要求揭开钱运会案件的真相,惩治杀人凶手和幕后的策划者。

自由民主的潮流浩浩荡荡,顺者昌,逆者亡。在新的一年里,这一自由民主潮流的趋势将更加汹涌澎湃。为建立一个自由繁荣、民主昌盛的新中国,中国民众将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让中华大地闪耀着自由、民主、人权的光芒吧!这就是中国民众及其自由民主斗士的誓言。

新春之际,贵州人权研讨会全体义工真诚祝福海内外的自由民主同仁们身体健康!家庭和睦!春节快乐!

贵州人权研讨会全体义工
2011-1-21

民主中国2011.01.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