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11月15日讯)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近日批准狱中作家委员会的提名,将首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五届“狱中作家奖”)授予中国的刘贤斌和缅甸的扎加纳,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无惧多次监禁的写作勇气和坚韧毅力;同时批准增加刘贤斌、罗勇泉、黄晓敏、刘永根、左晓环、唐才龙为本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并上报国际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重点救援的原64名荣誉会员中至今已有35人获释,包括喻东岳、姜维平、高勤荣、李民英、罗永忠、姜力均、罗长福、杨建利、毛庆祥、赵岩、蔡卓华、李建平、李元龙、喻华峰、胡石根、赵常青、程翔、李长青、岳天祥、杨子立、张宏海、拖乎提·吐尼雅孜、陶海东、朱虞夫、贺彦杰、李智、吴义龙、郭起真、陈树庆、曾宏玲(女)、魏桢凌、王荣清、吴保全、张鹏、范燕琼(女);目前系狱者还有29人:黄金秋、徐伟、靳海科、徐泽荣、哈达、郑贻春、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孔佑平、何德普、努尔莫哈提·亚辛、郭飞雄、王小宁、齐崇怀、秦永敏、吕耿松、胡佳、陈道军、孙林、张玉辉、许万平、胡明君、黄琦、陆建华、阿布露莎(女)、郭泉、张起、袁显臣、谭作人、海莱特·尼亚孜。

此外,因言获罪系狱的本会会员还有4人:师涛、杨天水、杜导斌、刘晓波。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每年评选1-2人,前四届获奖者为杨天水、张林、吕耿松、杜导斌、徐泽荣。今年为了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以及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刘晓波也是国际笔会纪念狱中作家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文宣“因作家畅所欲言”五十案最后一年(2009年)的代表,今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刘贤斌,现年42岁,四川遂宁自由撰稿人,1989年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求学期间参与八九学运,因此入狱两年半并失去学业,此后投身自由写作和人权民主运动,1998年加入秦永敏主办的中国第一个人权监督组织《中国人权观察》,在秦被捕后成立“临时总部”继续出版其通讯,1999年因参与创建中国民主党四川省党部再次被捕,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13年,后获数次减刑在服刑9年4个月后于2008年11月6日出狱。刘贤斌不顾尚处被剥夺政治权利三年附加刑的监控风险,参与刘晓波共同发起的《零八宪章》联署,为首批303位签署人之一,在刘晓波于次月8日被捕后仍无惧当局日渐收紧的高压,继续保持高昂的写作勇气,连续发表《出狱一百天》、《血与火的洗礼——我在一九八九年》、《民主党人印象》、《狱中书信》、《我的民运二十年》等多种系列文章。2009年,刘贤斌获流亡海外的“八九一代”学生评选的第九届“中国青年人权奖”。在刘晓波于12月25日被宣判后,他发表《刘晓波遭重判后的民间道路选择》强调:“刘晓波此次坐牢是非常值得的,他虽然牺牲了个人的自由和幸福,却唤醒了千万个公民勇敢地站起,这是刘晓波先生的重大历史功绩,他将因此而名留青史”:“在这个时刻,我们应当尽快平复心中的悲愤情绪,重新拾起我们的信心和热情,并沿着刘晓波的所坚持的理性抗争道路继续前行。”2010年6月28日,刘贤斌被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再次拘捕,至今仍被关押。

扎加纳(Zarganar),现年49岁,本名貌杜拉(Maung Thura),缅甸最著名的喜剧演员和讽刺作家,多才多艺,集演员、导演、歌唱家、音乐家、作家和诗人于一身。由于对缅甸军政权长期坚持批评,扎加纳自1988年10月参加抗议军事政变当局大屠杀的示威活动而入狱半年以来,先后四次遭监禁共达八年,至今仍在狱中服2008年被捕后判处的35年徒刑。2006年5月,他因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次采访中批评当局,并遭指控他在拍摄缅甸工业部制作的商业电视片中把台湾说成‘国家’,被当局无限期地禁止从事演出和娱乐业活动,致使他妻子和两个孩子流亡美国,但他仍坚持在国内从事写作和人道活动。2007年9月,缅甸爆发以僧侣为主导抗议军政府的大规模示威,世称“藏红花革命”,扎加纳是少数几位世俗领导人之一,在遭到当局镇压后被拘留了三星期。2008年5月,缅甸发生震惊世界的巨大风灾,10多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扎加纳组织了缅甸艺术界和电影界数百人参与救援活动,督促运送物资边远灾区的村庄,并向外国媒体揭示他访问灾区所目睹的广大灾民的惨状,揭露军队对救灾的忽视和当地“救灾志愿人员”处理国际捐助资金的贪腐现象,为此于6月4日被捕。同年11月,他被加以刑法中的四项“危害公共秩序”的罪名重判达59年徒刑,远远超出外界预测的两年刑期,上诉后于次年减刑到35年。依赖他生活的父母在他这次监禁期间去世。根据最近的消息,扎加纳由于支持其他政治犯狱友的权利遭到监狱管理当局的报复,无法得到家人探访。扎加纳是诸多国际文艺和人权奖项获得者,包括英格兰笔会品特奖和加拿大笔会“人类一体奖”。

每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在世界各地的会员都一起纪念“狱中作家日”,表彰狱中同仁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勇气。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将继续为恢复刘晓波、刘贤斌、扎加纳等所有系狱写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和http://www.liuxiaobo.eu。

文章来源:本站
2010.12.0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