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2010年,希望与失望同在,苦难与辉煌并存。

系狱的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现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实至名归,获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举世同贺,体现了国际社会正义力量对中国人民争取自由民主事业的高度关注、支持和赞扬,世界文明潮流势不可挡。独立中文笔会十多位会员出席了12月10日于奥斯陆举行的颁奖典礼盛会,与挪威各界人士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支持者聚集一堂,“立即释放刘晓波和中国所有良心犯”的呼声仍在激荡。

然而,中国政府仍无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拒绝反省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所引发的深层次社会危机,反而恼羞成怒变本加厉,非但禁止“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和国内任何亲友前往奥斯陆参加颁奖礼,而且对异议作家和维权人士进行了大规模的打压,包括骚扰、监控、拘禁、断绝通讯、强制离家、遣返原籍、限制出行或出入边境,继续强化舆论控制和以言论罪,使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进入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寒冷的冬天。

尤为令人深感悲痛的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浙江著名作家、诗人力虹在系狱3年9个月于去年6月5日保外就医后,因病情危重,无法医治,不幸于昨日去世。我们对力虹先生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对力虹先生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并对导致力虹病情恶化和早逝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中国有关当局表示愤怒谴责和强烈抗议!

寒冬已到,春天还会远吗?

我们坚信:言论自由包括写作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与人类普世价值为敌的专制统治绝不可能长久。挑战文字狱、捍卫言论自由而陷狱的勇士们,你们以勇敢无畏的言行践行着知识分子的社会良知,为开启民智、伸张民权做出了可贵的贡献,一定会迎来自由的春天。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祝贺和问候本会救援名单上于去年获释的15位狱中作家和新闻工作者:赵达功、魏桢凌、王荣清、谢朝平、陈树庆、吴义龙、范燕琼(女)、张鹏、吴保全、郭起真、郭贤良、秦永敏、杜导斌、哈达、张玉辉,同时祝愿保外就医的王荣清和范燕琼尽快康复。

我们问候本会3位系狱会员:师涛、杨天水、刘晓波;问候本会32位系狱荣誉会员:黄金秋、徐伟、靳海科、徐泽荣、郑贻春、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孔佑平、何德普、努尔莫哈提·亚辛、郭飞雄、王小宁、齐崇怀、吕耿松、胡佳、陈道军、孙林、许万平、胡明君、黄琦、陆建华、阿布露莎(女)、郭泉、张起、袁显臣、谭作人、海莱特·尼亚孜、刘贤斌、罗勇泉、黄晓敏、刘永根、左晓环、唐才龙。

我们问候本会和国际笔会救援名单上的其他14位狱中作家和记者:王炳章、卢正奇、袁湫雁(女)、达瓦坚赞、卓玛嘉、班觉洛布、昆宗次巴、扎西热丹、贡噶仓央、迪力夏提·帕尔哈提、努尔艾力、尼加提·阿扎提、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

我们问候所有因坚持言论自由而遭遇迫害的人士及家属!

在新的一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为尽快恢复你们的人身自由、为争取国人普遍的言论自由权利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
2011年元旦

本站首发2011.01.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