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23530b64-4a4a-4496-9f7c-7c349378defc (1)图片: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法新社)

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较早前被新疆乌鲁木齐法院以分裂罪等罪名判处无期徒刑,他的七名学生星期一也被法院以同样罪名判处了三到八年有期徒刑。有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加紧打压维族青年知识分子,只能加剧新疆的紧张局势。

2014年12月8日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分别判处七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三至八年有期徒刑。法新社的报道说,这七名学生都是伊力哈木主持的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工作人员。报道说,其中一名学生被判八年,两名学生被判七年,其他几人被判三至六年徒刑。

海外的博讯网报道说,这七名学生包括六名维族学生和一名彝族学生,他们的名字是:穆塔里普•依明(Mutellip Imin)、帕哈提•哈力木拉提(Perhat Halmurat)、肖克来提•尼加提(Shohret Nijat)、阿卜杜凯尤木•阿不力米提(Abduqeyum Ablimit)、阿提克木•如孜(Atikem Rozi)、阿可拜尔•阿敏(Akbar Imin)和罗玉伟。

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2014年初被正式逮捕,9月23日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他无期徒刑。在他提出上诉之后,上个月新疆高院判决维持原判。
海外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对七名学生的审判,和伊力哈木的案件一样是一个政治案件。

“当局对这些维族学生的判决是不能令人接受的,他们只是伊力哈木案件的一个牺牲品,因为判他们主要是当局要以此来证明伊力哈木的罪行。”

北京的一些法律学者也认为,对七名学生的审判和有罪判决没有意外,因为该案涉及伊力哈木案件,并有不小的国际影响。

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有同样的看法。

“抓伊力哈木的理由之一就是他在课堂上的讲话,以及他和学生的关系。”

胡平表示,伊力哈木是一名温和的维族学者,从未发表谋求新疆独立的言论和文章,但对中国政府现行的民族政策持批评态度,因此当局对伊力哈木的判刑,也是中国政府近期以来加紧言论和意识形态控制的一部分。

“伊力哈木的重判,不仅是体现对维族知识分子的打压,也是当局对大学里面仅有的思想空间的打压。”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介绍说,伊力哈木是维吾尔历史专家,他在课堂上和维吾尔网站发表的文章中,有关维族历史的讲述和官方有所不同,因此该案除了敏感的民族问题,确实也涉及到言论自由。他表示,只要北京对新疆和西藏等少数民族政策没有发生改变,伊力哈木和他的学生们就必然被抓捕判刑。

“伊力哈木是维族温和的知识分子,他的看法,新疆的问题关键是宪法关于民族政策的规定都没有落实。现在中国虽然对民族政策有研究,但目前仍然维持旧政策,就是经济上安抚,政治上镇压。所以伊力哈木他们的案件一定是这样判的。”

过去五年以来,新疆发生过多起暴力冲突和袭击事件,其中以2009年7月5日的七五事件最为突出。该事件总共造成数百人死亡,引起国际的普遍关注。中国政府认定,所有暴力冲突的原因都是由三股势力造成的。伊力哈木在一篇文章中公开表示,所谓三股势力历史上就已经存在,而且将来也一定会继续存在,所以解决新疆问题,中国政府必须反省现行政策,并按照宪法规定真正赋予少数民族民族区域自治权利。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当局重判维族青年学生,意在威吓警告维族青年知识分子。

“中国希望通过这种重判,以此警示和威吓其他年轻人在网上的交流,他们的目的就在于此。”

他表示,目前在新疆,维族民众尤其是维族青年人,在公共场合经常受到任意盘查和搜查,不但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而且感受的侮辱和歧视也越来越严重。他认为,中国当局这种强硬的政策,只会让更多的维族年青人更加不满,使得新疆局势更为紧张。

(记者:石山 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