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

在囚15年但获释后随即被软禁4年的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周二(9日)剥夺政治权利届满获释,当局向他提出条件作威胁,并以房屋及生活费作利诱,他不肯屈服,他目前仍受监控。为免牵连妻儿,他不敢返家团聚。哈达直认,囚禁期间曾受酷刑导致残疾,他将对冤案申诉到底,并要求当局赔偿。(海蓝报道)

哈达向本台表示,今早警方在他的住处宣布剥夺政治权利期满,他已获释,然后找其弟妹到这里见面,中午才让妻子辛娜及儿子威勒斯过来,暂时他仍被监控。警方说,若他到别人家,会有人跟踪他。他指,自11月17日起当局把他从关押的地点,搬到民居暂住。期间曾要求他答应一些条件,包括不提申诉或揭发狱中受虐情况等,他便可住在这里,但他不答应,因为他要替冤案申诉到底。

哈达说: 他们(警方)是有条件的,如果听他们的话就让住,如果不听他们的话就不让住。(条件)不接受外国媒体采访,还要认罪不告他们,不让申诉,也不让揭发他们体罸虐待我的事。

他又指,目前他不敢返家居住,自今年春天以来,共产党干部及警察多次告诉他,若他返辛娜的家,他与妻儿有可能被抓,他不想连累家人。其弟正替他找居所,但他不想加重弟弟的负担,也不敢住在弟妹家中,以免他们没有安宁生活。自他入狱后,除了妻儿受牵连外,其弟妹、岳母家人及老家的亲戚都受到严重迫害,今后不想连累任何人。他最希望冤案获得平反,当局作出赔偿,他便可以用这笔钱生活及治病,否则将来或要到处流浪乞食。

被问到被关押19年是因为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争取民主自由,哈达重申,这些都不违法,内蒙古当局冤枉他,令他坐牢。他在监狱已提出申诉,今天亦亲自写了申诉状。此外,他被囚禁期间曾受到酷刑,包括向他落毒药,导致身体患病及行动不便。最近,他曾到医院检查3次,他患有十多种病,最严重有3处动脉硬化,两只脚很疼痛,不良于行,现在他需要做残疾鉴定及司法鉴定,然后向内蒙当局要求解决住处及生活费,但当局不让做鉴定。

哈达说: 这些东西(“南蒙古民主联盟”)都不违法,问题是什么,内蒙存在民族压迫,我反抗民族压迫,我为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去争斗,这才是问题的实质,所以迫害我。我要打官司,解决我的事,让他们给我赔偿,他们冤枉我坐牢。

1995年12月10 日,哈达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争取南蒙古民主自由权利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其后,哈达被关押在呼和浩特一处地方达4年。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