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涉及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案的7名学生,被控分裂国家罪成,周一(8日)被乌鲁木齐巿中级法院判刑,由3年至8年不等。(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代表律师李方平指,他从学生的律师得知昨天已判刑,判刑最轻的好像是彝族学生罗艺伟,其他情况则不清楚。

李方平说: 我是昨天得到消息,结果已经出来,(判刑)3到8年,其他情况我不清楚。

伊力哈木另一代表律师刘晓原在推特指,伊力哈木“分裂国家犯罪集团”案中7个成员,乌鲁木齐中院周一作了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他们积极参与伊力哈木的分裂国家犯罪活动,构成分裂国家罪,分别判处3年至8年刑期。其中,判8年1人、判7年的2人、判3年的1人,还有3人具体刑期不知,可能在3年以上6年以下。

他又指,依据刑法规定,对积极参加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对7个学生的判决,除了判3年刑期的那个,其他几个算不上轻判。

伊力哈木同案的7名学生,包括6名维吾尔族、1名彝族,11月25日在乌鲁木齐法院,分别用维语及汉语开庭,部分学生作无罪辩护,部分由律师作无罪辩护。他们分别是穆塔力浦.伊敏、阿克提木.如孜(女)、帞尔哈提.哈力穆拉提、阿布杜凯尤木.阿卜力米提、肖合来提.尼加提、阿可拜尔.伊明、罗艺伟。

本台早前报道,大部分学生曾在供词中指证伊力哈木,指他有分裂国家的目的和意图。但辩方相信这些不是可信的供词,他们在压力下作出,伊力加哈木亦拒絶接受该证词。

今年1月15日,44岁的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曾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拘捕。伊力哈木被指控分裂国家罪,9月23日被乌鲁木齐巿中级法院判无期徒刑,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