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1年9月15日贝尔格莱德讯)国际笔会第77届代表大会于9月12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召开,本届大会由塞尔维亚笔会主办,主题是“文学——世界的语言”,国际笔会会长约翰·拉尔森顿·索罗博士、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士、秘书长崛武昭和来自88个国家的数百位代表和来宾与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和本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委员兼翻译与文学交流委员会委员、国际笔会理事杨炼参加大会,本会狱委助理协调人小乔因故未克成行。

今年中国官方作协的几个笔会在缺席十三年后,首次派出上海笔会的代表、中国作协和上海作协副主席的作家叶辛和北京的英语翻译张涛前来参会。

9月13日,大会开幕式首先以一项用英、法、西三种语言拟定的临时动议——祝贺2010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和马力奥·瓦尔加斯·略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来启动大会。该动议获得全场一致的鼓掌通过,全文如下:

国际笔会的作家们汇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第77届代表大会。我们祝贺2010年的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国际笔会前会长马力奥·瓦尔加斯·略萨和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这两位作家的写作和生平,反映了我们对文学和言论自由的执著追求。我们掌握当前的历史契机,要求中国当局从狱中释放刘晓波,并解除对他妻子刘霞的软禁。

9月14日,大会进行国际笔会理事的部分改选选举,从四名竞选人中选出两名。本会自委兼翻委成员杨炼以38票胜出,再度当选连任国际笔会理事。另两位候选人——埃及笔会的艾克芭·芭拉克女士和法国笔会的休卫斯特·克兰西尔两人皆获37票,胜负难分,将于次日再决胜负。而中国大陆的笔会由于多年未缴纳会费,投票权被取消,只能作为观察员出席。

在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的工作会议中,美国笔会自由写作项目主任拉里·塞姆斯、国际笔会副主席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狱委主席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和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先后发言,就美国笔会和国际笔会代表团7月间访问北京并随后参加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举办的10周年会庆及颁奖活动做了详尽的介绍。几位报告人向与会作家阐述了是次访华的心得和经验总结,认为对其他笔会未来对华活动计划在策略上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在华期间不要对自己进行自我审查”,有礼貌但坚定地表达对国际笔会维护言论自由宗旨的认同,是一个最佳的行为准则,这是独立中文笔会代表对国外同行们的建言。许多国家的笔会对中文笔会的工作感到兴趣,纷纷表示愿意与其进行合作项目。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5个分会之一,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以及“因作家畅所欲言”活动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

本站首发2011.09.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