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独立中文笔会深表欣慰和欢迎,近日包括缅甸作家、本会2010年度“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得主扎加纳在内的100多位缅甸政治犯获释,独立中文笔会对扎加纳先生和其他获释政治犯表示祝贺!同时乐见缅甸当局的转变与进步。

扎加纳(Zarganar),现年50岁,本名貌杜拉(Maung Thura),缅甸最著名的喜剧演员和讽刺作家,多才多艺,集演员、导演、歌唱家、音乐家、作家和诗人于一身。由于对缅甸军政权长期坚持批评,扎加纳自1988年10月参加抗议军事政变当局大屠杀的示威活动而入狱半年以来,先后四次遭监禁共达九年。2006年5月,他因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次采访中批评当局,并遭指控他在拍摄缅甸工业部制作的商业电视片中把台湾说成“国家”,被当局无限期地禁止从事演出和娱乐业活动,致使他妻子和两个孩子流亡美国,但他仍坚持在国内从事写作和人道活动。2007年9月,缅甸爆发以僧侣为主导抗议军政府的大规模示威,世称“藏红花革命”,扎加纳是少数几位世俗领导人之一,在遭到当局镇压后被拘留了三周。2008年5月,缅甸发生震惊世界的风灾,10多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扎加纳组织了缅甸艺术界和电影界数百人参与救援活动,督促运送物资到边远灾区的村庄,并向国际传媒揭露他访问灾区所目睹的广大灾民的惨状,军队对救灾的忽视和当地“救灾志愿人员”处理国际捐助资金的贪腐现象,为此于当年6月4日被捕。同年11月,他被加以刑法中的四项“危害公共秩序”罪名重判达59年徒刑,上诉后于次年减刑至35年。经联合国特使向缅甸军政权呼吁,缅甸当局在今年5月为扎加纳减刑一年。依赖他生活的父母在他这次监禁期间去世。扎加纳是诸多国际文艺和人权奖项获得者,包括英国笔会品特奖和加拿大笔会“人类一体奖”。2010年独立中文笔会授予扎加纳“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同时独立中文笔会再次呼吁中国当局,不要自外于世界文明的潮流继续倒行逆施一意孤行,而应象缅甸当局那样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启动民主化改革进程,释放陈卫、王荔蕻、谭作人等异议作家和包括本会会员刘晓波、师涛、杨天水、朱虞夫在内的全部因言获罪系狱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www.chinesepen.org和http://www.liuxiaobo.eu。

本站首发2011.10.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