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在不是只有一个政党,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在实行多党制。西欧有很多影响很大的共产党工人党,在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他们都把“多党制”作为自己的基本纲领。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资产阶级的多党制,曾保障了资产阶级民主的发展,和资产阶级的统治。同样的社会主义的民主,也需要社会主义的多党制。

资产阶级内部有不同的政治见,有不同的利益。为了反映这种不一致所以要求有不同的政党。

在工人阶级内部,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内部,也会有认识上,观点上,见解上的差别,也需要有不同的政党来反映这种差别。

过去流行一种不正确看法,认为凡是不同的政党一定是代表不同阶级的利益,认为工人阶级只能有一个政党,这显然是片面的,狭隘的。

多党制在历史上产生于经济竞争时期,应该说只要有经济上的竞争,就需要有多党制。我国目前存在着经济上的竞争,它必然要求有相对的政治竞争与其适应,这是一种社会主义内部的政治竞争,这种竞争必须要求多党制。

我国现在有很多民主党派,他们的主要成员是知识分子,我国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因此这些政党也具有工人阶级的性质,不能把他们叫做资产阶级的政党。

社会主义国家多党的存在,各个政党在法律面前是完全平等,能够在政党之间起到互相监督,互相制约平衡作用。

社会主义多党制,能够促使和帮助执政党,努力执行正确的方针,政策路线。使执政党的活动不容易超出法律约束的范围,使他的错误能够很快受到批评,使他的领导人不致取特权。

完善的社会主义多党制,将使各个政党竟相为人民多做好事,竟相代表人民说话,争取人民支持。这就使得中国人民的意志得到充分的表达,使得人民民主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苏联过去长期实行一党制,斯大林时期就产生了一系列的失误,暴露出很多弊政,即使到了今天有些弊病也还不容易克服。这不能不说与一党制有关。在党制的情况下,不但人民群众的意见难于得到充分的表达,而且党内的民主也难于得到发挥,弄得不好党的组织可能发展成为限制人民民主,限制党员公民权利的桎梏。会发展党内的人身依附。任何一个政党如果他是完全掌握和控制了国家的一切大权,包括立法,司法,行政大权。他必然要逐步的发展专制主义。必然会产生背离人民意志的现象。在一个国家允许百分之四的人实行专政,和允许一个人实行专政是一样的。政党的人数在全国总是少数,允许一党专政就是允许少数人的专政,而这也必然要发展到允许一个人的专政。

我国建国初期搞了共同纲领,实行多党制,尽管在一些还不很完备,但那确是一种先进的政治制度,大大的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形成了我国的黄金时代,全盛时期。

后来从57年开始,我国的多党制即受到了各种干扰和破坏。57年很多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和骨干被打成“右派”,有的被送进了监狱。

因为人民民主受到严重破坏,专制主义就要发展,荒谬的东西就无法遏制,这就是58年的“大跃进”59年“反右倾”和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事实已经说明,如果执政党对其他政党以领导之名,行操纵控制之实,使其他政党成为它的下级,成为他的附属物,那就实际上取消了多党制。取消多党制必然破坏人民民主,这会带来一系列严重恶果。

社会主义多党制,是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象征。这种多党制完善的程度将是人民民主是否得到发扬的重要标志。

多党制的作用并不在于很快改变中国第一大党的执政地位,而在于使得人们的意志得到充分的表达。而在于使得执政党难于犯下不可挽救的难于纠正的灾难性的错误。

要完善我国的多党制还要做很多工作。

人们也许会对多党制产生一些恐怖,人们又会想起“文化大革命”中派别山头林立、武斗不休的局面。其实“文革”中的大混乱,并不在于出现了很多组织,而在于法制受到了破坏,群众组织,党派组织在不受法律约束的情况下,打、砸、抢没人管,当然就会出现大混乱。“文革”中的极左思潮也是这种混乱的重要基础,而极左思潮通过破坏法制来起作用的。

我们主张的社会主义多党制,是严格受社会主义法律约束的多党制。是有秩序,有规矩,有制约的多党制。而多党制发展到一定阶级,他们的主要活动往往集中在选举期间,人大开会期间。人们习惯以后,并不会感到意外,或混乱。

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多党制的作用,还要经过一个艰苦的过程。这不但需要很多先进政治活动家的努力争取,而且还有待于法律的完善,人民群众认识的提高,和执政党的正确态度。

实行社会主义多党制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和干扰。阻力主要来自守旧的偏见和官僚主义。而干扰则是来自盲目性,也来自反社会主义的力量。因为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我们的社会是还存在着反社会主义的力量。

1981年11月
于济南劳动支队

拥护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史上的作用是人所共知的。在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曾树立了伟大的功勋。在建国初期领导建设工作,在六十年代前期领导调整工作,在七十年代后期开始领导拨乱反正,都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些历史将被中国人民永世纪念。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党,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党。中国共产党内有着中国人民最先进,最有智慧,最具有献身精神的儿女,共产党内也有着智多足谋,具有远见卓识的领袖人物。

但是中国共产党终究还是一个政党,像一个人一样,不管有多少功绩,他也要发展,要变化,他会犯错误,甚至会犯错严重的错误。为了使得共产党的能永远沿着正确的,科学的轨道前进,永不背离人民的利益,为了使共产党健康发展,保持工人阶级先锋了的性质,它应该欢迎人民群众的监督,应该欢迎其他政党的监督,应该赞成和促进社会主义多党制的发展。如果缺少这些条件,它必然要再犯错误。

中国共产党以共产主义为其最终目标,有解放全人类的伟大胸怀,不追求个人和本党的任何特权。相信他一定会接受社会主义多党制的理论,并将其付诸实践。中国人民一定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1981年11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