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信心的民族,特能以历史来话事。先前我老祖宗如何伟大,如何光荣,创造了多少光辉灿烂的历史,尔等弱小、野蛮的民族,算个老几?有人说,这是民族自卑感的条件反射。就如一个人,他内心越自卑,其表现就越亢奋。如中国现在大谈爱国主义,说中国五千年文化,先前我祖先如何统治世界,如何四大发明,叮噹敲响,威震全世界。

  要说爱国者无知,那也全然不是。他们引经论典,有证有据,光荣的史实并不能抹杀。愤青们睡在这个宏伟的爱国摇篮里,得到最大的满足和自慰。

  可是如今突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韩国的爱国愤青们。他们说大韩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他们的祖先多次打败中国的皇朝,中国的大半土地(长江以北)都是属於他们的;不仅如此,中华民族的文化也是他们创造的,汉字是他们创造的,《易经》是他们祖先写的,中医是他们发明的,儒家文化是他们创立的,等等。令中国的爱国愤青们愤怒至极,他们愤怒高呼:“没有一个民族,比这个民族更无耻的了!”

  中国的愤青,与韩国的愤青,拱上了!

  历史是那样的扑朔、迷离,让人难解难分。

  韩国人说,他们是殷商先民。周武王打败商纣王后,他们逃亡到朝鲜半岛居住,他们实际上是殷商的后裔。而商朝,它确是一个文化辉煌灿烂时期。中国的典章制度,汉字的前身甲骨文、诗歌、儒学的理论基础,都可以在殷商时代找到历史足迹。孔夫子也说过,周朝的社会制度是因袭商朝的典礼制度;《尚书》也有说过“周虽旧邦,日日维新”1的话,这就是说,周朝的社会制度,很多都是沿袭商朝的东西。既然韩国人是殷商遗民,那在殷商时期创造的文化成就,就归属於他们了。韩国人是多么会阉割历史,假如整个商朝是他们的,那中华民族还有站立的基础吗?如他们说儒家文化是韩国人创立的。他们的理由是:儒家的理论基础,最重要的一篇经典着作《洪范》(九大理论范畴,都是儒家的理论根据),是棊子写的。而棊子是殷商的遗民,当年周武王打败商纣王后,把棊子从商纣王的监狱释放出来,并派他到如今的朝鲜半岛去做一个诸侯王管理那里的人民。韩国的历史学家就把棊子当作是他们祖先的一个智者,既然儒学的理论基础是《洪范》,那么作《洪范》的作者是韩国人,从而也就可以说,儒家文化是他们创立的。诸如此类的史实,他们屡试不爽。韩国的愤青是多么的精明与狡诈,他们把历史割断来为其大韩民族主义服务。最近韩国又抛出他们是清朝的满族人,大谈满清如何征服中国人。

  相对於中国的愤青,他们就显得可怜与无奈了。想不到韩国人竟然如此诠释历史?他们除了愤怒还是愤怒,只好大骂人家“无耻”!可是人家说的是史实呀,你拿什么来驳倒人家呢?

  愤青们,不要泄气!让我来教你们几招吧。

  我中华民族从黄帝始,有尧、舜,经夏,进入商,再到周,所谓的“三皇五帝”,一脉相承。你们韩国人虽然说是殷商遗民,但只是殷商的一部分人。当时周武王打败商纣王后,只有一部分人逃到朝鲜半岛,还有大部分的居民留在原住国。如此说来,韩国人只是中华民族分裂出去的一支,从当时周武王派棊子去治理朝鲜也可说明这个情况。朝鲜半岛只不过是周王朝的一个诸侯国而已。就如现在居住在广东、江西、福建、台湾的客家人,据说祖先是中原人(河南一带的人),如果现在有一个广东的客家人站出来说,你河南人不是中原文化的代表,客家人才是真正的中原文化代表,那不是笑话么?人家中原人世世代代都住在那里,你分出去的一支就可以做代表,人家正宗的反而不能做代表?你韩国只不过是分裂出去的一支,自立为一个民族,在我们中华民族这个历史圈内来说,你们是中华民族的一支。更有甚者,棊子虽然是《洪范》的作者,但《洪范》所有的内容,早在尧舜时代就实行了。《尚书。舜典》中早就记载,这个“洪范”理论是皋陶提出来的。棊子也承认,说这个“洪范”是上帝锡禹,恩赐给禹治理天下的。这就说明,在舜时代,已有“洪范”的理论锥形;到禹时代,已完成其整套理论。而夏禹时代到汤武革命,已是上千年的历史。你说这个儒家的理论基础,是谁创立的呢?那当然归舜帝莫属。孔子也说过,周《尚书。周书》说,“周虽旧邦”,但其“日日维新”这说明,周王朝虽然是因袭殷商的制度,但其也在创新、革新制度。在周公、成王统治时期,中国的封建社会进入到一个辉煌灿烂的鼎盛时期。而当时的朝鲜半岛诸侯国,也是受到这个文化的洗礼。韩国人以历史来争正宗,争主臬,他是说不过去的。只要中国人坚守黄帝以来的夏、商、周是中国的朝代,那韩国就是诸侯的一支。只有天朝是主臬,是正宗。

  可是,说来历史是源远流长的,在这历史的长河中,它会演变出多个民族或是民族合流。以历史来作话语权,只会让人落得话柄:你朝鲜虽然有过佔领中国领土的史实,但中国王朝也有过统治朝鲜的史实。如依韩国人诠释历史的手法,蒙古人也可说中国是他们的了,成吉思汗建立的元朝,曾统治中国,并建都北京,是个名副其实的中国统治者;越南人也可说广西大部分土地都是他们的,因为他们也有过统治中国西南的历史;中国人也可说越南、缅甸、蒙古、朝鲜等国是属於中国的,因为中国的王朝曾经统治过这些领土;甚至还有人说日本人就是中国人,他们是秦始皇统治时期,徐福带领三百对男女出海逃到日本诸岛居住的后代。历史能给我们一个国家的定位吗?今天中国大陆民众与日本争钓鱼岛我看了就想笑。说钓鱼岛历史上如何如何是属於中国的领土,历史能给当今的国家定位吗?其实,以前的琉球群岛是属於中国的,那个琉球王的姓都是中国人的姓,是从福建移民过去的。假如清朝一直强大,没有割让琉球给日本,那钓鱼岛还有争议吗?它自然就是属於中国的了。恰恰它坏就坏在历史上,琉球现在是属於日本的,他就出来争这个国际法定位模糊的钓鱼岛了。中国大陆很喜欢用历史来证明中国的领土所属,其实这与韩国人的手法是一样的。历史只能说明曾经有过,并没有说你可以永远拥有。最近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国争南海主权,中国那些下三流的学者,又在用历史来说话,说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还说在宋朝时中国人就发现南海诸岛了。宋朝能代表现在的中国吗?你有本事就多占领几个岛屿给中国人看看,靠那个历史有鸟用?阿Q说他赵家先前如何风光有什么用?俄罗斯占领先前属于中国的140万平方公里领土,你去争看看?越南人不服气,是你把南海的领海权划到人家家门口了,况且越南人精明,人家早早就占领了大部分岛屿,并派人在那里居住。你与人家争主权,在国际法上早就输人一着。用历史来证明领土权的归属,等于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没用!假如说历史可以起作用,那蒙古人说北京是他们的,因为蒙古人曾建都北京。你中国人如何应对呢?中国人记念爱国诗人屈原也可变为荒诞的了,因为屈原只是当时楚国的一位诗人。他爱的只是楚国,并不是中国。弄不好,还有分裂祖国之嫌。

  用历史不能证明一个国家的定位,但用文化既能证明一个民族的存在。孟子说:“舜生於诸冯,迁於负夏,卒於鸣条,东夷之人也。文王生於岐周,卒於毕郢,西夷之人也。地之相去也,千有余里,世之相后也,千有余岁。得志行乎中国,若合符节,先圣后圣,其揆一也。”2(《孟子》台湾智扬出版社,207页)如依孟子的说法,舜帝和文王,根本不是中国人。舜是东夷之人,文王是西夷之人,俩人都是少数民族出身。但为什么他们是中国历史上的圣者呢?因为他们“得志行乎中国,若合符节。”就是说,你在历史上统治过中国这块领土还不算数,你还要有文化的行为来“若合符节”才能算是民族之人。李白出生在今天俄国的一个地方,我们不能说李白是俄国诗人,而是中国诗人,就是因为他的诗是用中国的文字写的,他的文化教养是中国的。同样道理,康德出生在当今的俄国境内的圣彼得堡,我们称康德为德国哲学家,而不称他为俄国哲学家,就是因为他所使用的语言、文化教养都来自德意志民族的;他的哲学着作也是德文写的。这个约定俗成的东西就是文化的归属。有网络文章说,韩国有人考证孔子也是韩国人,固结论儒学是韩国人创立的。这不是闹笑话么?韩国人的吃亏,亏就亏在他们不是使用汉字,即不用中国文字。你考证孔子的祖宗十八代是你们韩国人也没有用,孔子的文化是中国的。

  我们明了这个道理后,就知道,国家在历史上是经常变迁的;民族是带上文化的烙印的。拿历史来说国家事,只不过是骗取国民爱国热情的伎俩;鼓动民族主义,没有文化做根基,也只不过是党天下而已。你爱国,你敢说越南是中国的吗?你敢说朝鲜是中国的吗?这些国家不都受过中国朝代的统治吗?你敢想一想为什么会有一个内蒙古、外蒙古?原来蒙古不就是中国的吗?你敢拿历史来说事,我就赞你是爱国英雄。拿个屁屎的南海诸岛来话事,算个鸟?

  中共的执政者们,没有一点中国的文化素养,没有半点君临天下的气度,一股脑儿都是马列的酱缸东西,既拿爱国、民族主义来话事,他们说台湾与中国大陆同文同种,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可是你认马列做祖宗,没有中华文化做根基,你能理直气壮吗?有人出来说,美国不也是与英国同文同种吗,他们为什么就属不同的国家?你不坚持大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不讲“三皇五帝”到秦皇汉祖,不提宋、元、明、清一脉相承,没有孙中山说他是大中华的继承者,你继承的是马、恩、列、斯,如何能名正言顺地维护中国的主权呢?这种跛脚的民族主义和狂妄的爱国主义,只能教坏我国的国民,变成一个野蛮的民族。

中国报道周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