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丰县事件的不断发酵,热度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进一步上升。和过去多起热点事件相比,丰城事件仿佛一部悬疑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不断有新的剧情于公众面前展示出来,并引发广大网友推理和讨论。最新的剧情则是凤凰周刊前编委邓飞曝出一张1998年8月签发的结婚证,结婚照上面的新郎和新娘分别是董某民和杨某侠。果然,这张结婚证的曝光,立刻引发新一轮的轰动。因为,不管怎么比对,结婚照上的小花梅和今天的铁链女相貌差距实在太大,无论如何,都无法让人相信她们是同一个人。相反,铁链女和四川失踪女性李莹极度相似。剧情发展到这里,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因为,如果以上事实真的成立的话,徐州市政府就极可能在弄虚作假,极可能隐瞒了更多的真相。

正因为如此,就连一辈子都在叼盘的胡锡进同志,也禁不住说,“如果这点都错了,那是要老胡这样当了一辈子的记者、见识了世间百态的人,再狠狠长一番见识”。老胡这种故作惊讶的态度,实际上就暗示了事情还真没有那么简单。

那么,一个非常基层的案件,为什么迷雾重重,始终无法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呢?这里首先需要向读者朋友介绍一下中国的县城政治的基本情况。

“郡县治,天下无不治”。从秦代确立郡县制以来,县始终是我国行政管理的一个中间层次,具有承上启下、固本强基的战略地位。目前,我国县域人口大约10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77%左右。县级政治是中国政治的缩影,除了外交、军事、立法等特殊领域以外,县级党政权力和中央和省级领导机关相比,只有大小之别,几乎没有多寡之分。然而,也由于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的缘故,中国的县级政治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1,大多数行业和系统,只在内部进行繁殖,具有一定的世袭性。比如岳父当过某乡书记,他的女婿后来也在该乡当书记,姐夫和内弟都在组织部副部长的位置上干过;

2,副处级以上的县领导子女一般至少有一个副科,不少还是正科;

3,政治家族的大小和家族核心人物的权利和位置成正比,核心人物权利和位置越重要,家族内出的干部也就越多,同时和后代数量也成正比,后代越多,家族内出的干部也越多。

政治家族最大的问题是形成了地方利益集团和势力集团。

按照著名学者冯军旗的说法,在某个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仅有1000多人的农业县里,竟然存在着21个政治“大家族”和140个政治“小家族”。在这个庞大的“政治家族”网络中,一些秘而不宣的潜规则变得清晰可见。有的官位“世袭”,或是几代人,或是亲属连续稳坐同一官位;有的裙带提拔,凡是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至少拥有一个副科级以上职务;普遍的规则是“不落空”现象,干部子弟们的工作会随着单位盛衰而流动。更为可怕的是,政治家族之间并不割裂,往往以联姻或者拜干亲的方式不断扩大,“几乎找不到一个孤立的家族”。

具体到丰县,我们百度可以发现,财政局副局长、民政局副局长、欢口镇党委书记、欢口镇副镇长、杨某侠的主管医生,不是渠立某,就是渠慎某。当然,这仅仅只是百度搜索出来的冰山一角。具体情况如何,就不得而知了。但从这冰山一角我们有理由怀疑,丰县迷雾重重,和当地政治家族的有意掩盖,是脱不了关系的。

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以胡锡进的社会经验,他怎么可能不懂得政治家族控制县级政治的道理?因此,他非常强烈的建议国家级媒体的权威记者组深入开展调查。对此,我也是双手赞成的。但我更害怕的是,在市一级,甚至省一级也被丰县的政治家族渗透,从而使得国家级媒体介入,也徒劳而返。这种担心并不多余,毕竟,中国始终是一个人情社会,有时候为了人情,很多事情就是揭不开盖子。

这里讨论小花梅死了或者失踪,其实是毫无意义的。小花梅的真实信息,如果想查出来,以现在的技术手段,那是分分钟的事情。但如果想隐瞒下去,则需要动用一个政治集团或利益集团的全部力量。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政治集团里面的官员被揪出来问责,这说明丰县事件的发展,还没有到最高潮。但我相信,随着舆论压力的进一步加强,社会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也纷纷发声,再加上全国两会的临近,事情的真相,终究会浮出水面。所谓的家族政治集团,也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土崩瓦解。

2022年2月16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新春快乐。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2022-02-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