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2-20 21:59

工厂小区虽然不大,但职工连带家属,大约也有好几千人。八十年代的工厂小区,实际上就是一个小社会,里面电影院、理发店、食堂、银行、浴室、学校、幼儿园、医院、商店等等,应有尽有。因此,尽管小区距离县城并不远,仅仅十几里地,但小区的人除非周日或者逢年过节,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走出小区的。当然,如果有陌生人来小区,也很容易分辨。不过,这些陌生人一般都是些手艺人,他们过来,目的是做些小生意,譬如炸爆米花、修鞋匠、弹棉花、亦或者卖劣质的小百货。对于他们的到来,工厂的职工家属是很欢迎的。尤其是炸爆米花的,随着“轰隆”一声巨响,白花花的爆米花,从黑黝黝的罐子里冒出来的时候,孩子们就会提着自家的米桶蜂拥而出,排着长队等待炸爆米花。那种盛况,堪比过春节。

和现在的孩子们不一样,现在的孩子放了学不是这个补习班,就是那个补习班。小区的孩子放了学,距离大人下班还有两个小时——在学校压抑了一天,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时间,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丢沙包,有的跳皮筋,有的捉迷藏、有的玩玻璃球、有的放风筝、有的用弹弓打麻雀、还有的甚至学会了打扑克。总而言之,放学之后,没有人会老老实实回家写作业,大多要在小区各个角落玩得昏天暗地,要等着爸爸妈妈做好了饭,扯着嗓子喊,该死的小鬼,还要不要吃饭了?或者“某某某,再不回来吃饭,就永远不要回来了”之类,这个时候,大家才会心不甘情不愿地往家里钻。

我当然也不例外,每次放学,如果是春天,就和大毛、二毛、小毛三兄弟去学校旁边的无名山摘杜鹃花。如果是夏天,就和大毛、二毛、小毛三兄弟一起去小区旁的稻田里捉青蛙。如果是秋天,就会去偷农民种的红薯,然后挖个洞烤了吃。如果是冬天,就会去工厂的篮球场打雪战。总而言之,我们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充满了各种乐趣的。

只是,我怎么都想不到,有一天小毛会失踪。那天是周末,学校按惯例下午不上课,中午就放学回家了。回到家,草草吃完中饭,我便拿了父亲精心帮我制作的弹弓出门找大毛、二毛、小毛三兄弟。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就约好下午去无名山打麻雀。大毛、二毛、小毛并不是什么三胞胎,但年岁也差不太多,大毛9岁、二毛7岁、小毛5岁。我实际上是和大毛同学,二毛、小毛不过是小跟班。尤其是小毛,还在上幼儿园呢。如果不是大毛的缘故,我肯定不会跟这么小的人一起玩。

我们是在小区通往无名山的公路口集合的,这也是去往县城的唯一公路。我至今清晰地记得路旁边还有一家卖香烟、零食的小店,那天,我身上刚好有母亲给我的5毛钱,这是母亲给我买零食吃的,于是,我提议请大家每人吃一块泡泡糖。泡泡糖5分钱一块,实际上就是沾了点糖精的塑胶,现在早就没人吃了,但在当时很受小朋友们喜爱。

果然,他们三兄弟有了泡泡糖,个个喜笑颜开,走路的精神头也十足了,毕竟,无名山虽然不高,还是有点陡峭,不是那么容易爬上去的。他们本来就不是很想去,这次主要为了陪我。不想,刚爬了几十米,小毛忽然嚎啕大哭。大毛回头问他为什么哭?小毛说,刚才一不小心,把泡泡糖给吐了出来。大毛一边吹泡泡,一边说,吐了就算了,多大点事,哭什么哭?小毛说,我一个泡泡都还没有吹出来呢,再说,里面还有好多糖没吃完。大毛说,那也没办法了,谁叫你这么不小心?小毛不再辩解,只是一个劲的哭,不由得让人心烦意乱。我只好又掏出5分钱交给大毛,说,大毛,你去帮小毛再买一块泡泡糖吧。大毛想都没想,把5分钱塞到小毛手心里,说,你自己去,快去快回,哥哥在这里等你。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离小店确实也不远,直线距离不会超过100米,所以,我们几个没有想到会出什么问题,更何况,小区的孩子,野惯了,不要说这么点距离,即便去县城,也是说去就去,说走就走,完全不会说要家长陪同。极个别更厉害的,10岁不到,就能独自坐火车去省城长沙看望爷爷奶奶。

然而,这一次,我们怎么都没有等到小毛返回。大概过了十分钟,我认为小毛即便爬也应该爬回来了。联想到最近无名山有野猪的传闻,我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说,大毛,小毛不会是遇到野猪了吧?大毛也脸色一变,说,我们赶紧下去找找。

很快,我们赶到了小店,秃头老板依旧坐在店里盯着那台黑白电视机,见到我们,以为又来了生意,赶紧站了起来。大毛抢先问,叔叔,刚才见到我弟弟了吗?秃头老板摇了摇头,说,刚才你们几个买了泡泡糖,就再也没有谁进来过了。我脑袋一懵,反问说,怎么可能?我刚才又给了他5分钱,要他再过来买一块泡泡糖。秃头老板一怔,很坚决地说道,没有就是没有,骗你们干嘛?大毛定了定神,拉着我的手,出了小店,说,我们回小区找找吧,他可能是不想爬山。

寻找的结果,当然是什么都没有。随着找寻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小区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被发动了,大家都停下了手头的扑克、皮筋、沙包、玻璃球,非常自觉地加入到寻找小毛的行列。小区虽然并不小,但还是很快就被翻了个遍。那时不像现在,到处有视频监控,事实上,就连通知父母,都得电话总机转接好几下。当大毛电话里战战兢兢告诉妈妈小毛不见的消息后,电话那头传来了一声又一声的怒骂,大毛当场就被骂得嚎啕大哭起来。我在一旁也被怒骂声震得目瞪口呆,半天回不过神。

首先当然怀疑是不是被野猪叼走了,当天晚上,保卫科便率领上百职工家属组成的搜索队打着火把搜山。无名山实际上就是所谓的江南丘陵,体积小,海拔低,不要说野猪了,实际上野兔子都见不到一只,搜山的结果自然是一无所获。在确定不是被野猪叼走后,保卫科的王科长向县城公安局做了汇报,公安局很快做出了判断,那就是被人贩子拐走了。之后,县城火车站也传来消息,一个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人,看到一个中年妇女背着一个酷似小毛的男孩子,上了去怀化的火车。而当时那个男孩子已经熟睡。很显然,小毛多半就是在下山的路上,被迷药迷昏了。

小毛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尽管包括工厂领导在内的所有人,都为寻找小毛捐了款,但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小毛就好像一滴水,消失在了茫茫大海,再也见不到踪影。而怀化,这个湖南偏远的山区城市,在那段时间也成了小毛父母的噩梦,他们甚至走遍了怀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乃至每一座村镇。虽然,他们也知道通过怀化,还可以中转至更为偏远的云南或者四川,但他们依然希望奇迹能够发生。

当然,也因为小毛被拐,小区的孩子在很长一段时间,不再单独去县城,即便去,也要邀约好同伴。至于更小的孩子,则不再被允许脱离家长视线范围到处去玩耍,除非有更大的孩子照顾。安全两个字,被小区人迅速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是的,过去大家太大意了,以为工厂小区上上下下都是熟人,只要不出小区,就出不了什么大事。然而,人贩子的狡猾和歹毒岂是善良的小区人所能料到的?新中国都成立30多年了,人贩子反而愈来愈猖獗,这究竟是什么地方发生了错误呢?

如果不是江苏丰城铁链女事件,我可能真的忘记小毛了。慕然间,我才发觉,小毛离开我已经整整35年。如果他还在,现在应该是40岁的中年男人,或许早已经结婚生了孩子。按照正常的逻辑,小毛应该是被生不出男孩的家庭买了继承香火。和铁链女相比,小毛或许不用遭受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然而,他的父母呢?他的父母所遭受的精神折磨,极可能会陪伴他们一辈子。

事实上,在小毛被拐后的好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暗自后悔,如果我不一意孤行,非要上山打麻雀。如果我不显摆,非要请客吃泡泡糖,或许小毛的悲剧就不会上演。只不过,既然人贩子铁了心要拐人,那么,即便不是小毛,也很可能是小区其他谁家的孩子。现在想来,我也是不寒而栗的。如果当年走下山的那个人事我,那被拐走的会不会就是我自己呢?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鲁迅的那句话,“救救孩子”。

2022年2月20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新春快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