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0大前的两会而发。看来,10年前的文字没有过时。尽管天怒人怨,执政党的假民主照搬不误。两会的花瓶又将拿出来摆设在大会堂,可那不是人民的大会堂。)

前不久,L先生发帖《六个不搞究竟是何道理?》,他提出:吴邦国同志今年三月十日在人大会上所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六个不搞”,即“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

按照“六个不搞”的基本原则,稍作延伸,应当再加上“两个解散”,即解散人大会,解散政协会。 一来,这两个大会同党的领导一元化总是看起来有点别别扭扭,分散国民的注意力,降低党的威望。二来这两个大会形同虚设,劳民伤财,其社会贡献只是为国家多培养出几个尸位素餐的特权基层。

每隔几年,北京就会沸沸扬扬、紧锣密鼓地装饰一番,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的民主,召开两会。为了让两会开的热闹,事前或事后还要做出几件振奋人心的创举,比如卫星上天,各款新式武器,到钓鱼岛附近宣示领土主权,报道中国大飞机即将问世,从利比亚全力撤侨,甚至严格控制物价,强化治安,让老百姓过几天舒心的日子,来感谢两会带给他们的好处,证明党的英明领导。

口口声声说着代表民意,但是两会的代表都是靠黑箱作业,领导钦定的。坐在大会堂里津津乐道、高谈阔论的有当值的官僚,退休的领导,高干的家属或后裔,在加上明星、大腕,唱戏的、跳舞的,商界阔佬,劳动模范,座席上再安置几个少数民族衣衫绚丽,风姿绰约的女星,装潢点缀。有几个人敢拍着胸脯说,他是被选民推举而来的。

毛新宇、宋祖英、董文华、彭丽媛、巩俐、张艺谋, 以及家产上忆的奥运金牌获得者,他们能代表几个人,他们有几个能独自思考,为老百姓说上几句公道话。因为两会的主要负责人都来自中共中央政治局,两会没有独立的运作和活动空间,充其量不过是捏在党的手中的两只花瓶,每隔几年,就拿出来向老百姓炫耀挥舞一番。除了加重百姓的经济负担以外,没有任何实际价值。有哪个大的项目因为两会的反对而下马的,又有哪些对人民有利的建议被提出并落实过。

没有人知道,开一次弄虚作假的两会到底要花掉国库的多少银子,把这些银子用于教育、医疗可以为老百姓做出多少好事,减轻多少痛苦。为了给共产党博得个民主的尊号,劳民伤财,象搭台唱戏一样招摇过市,自欺欺人。两会的召开不过就是一件皇帝的新衣,百姓麻木地跟着叫好,却见不到真正的衣服。

要说打假,这两会就是假的,假民主,真专制。大把大把地花着老百姓的血汗钱,走一个名存实亡的过场。共产党应当拿出勇气,告诉百姓,我们中国自古就没有民主的传统,干脆解散两会。与其有个假民主,还不如勇敢地地承认自己是一个非民主的政府,至少还能还能有诚信可言。

(8-17-2011, 选自《雁阵惊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