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由生产力决定的,生产力的水平决定民主的水平。民主是一定的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他既由基础决定又反过来保护一定的基础。

任何统治阶级都要迂到对立阶级的反抗,同时要协调本阶级内部的意见,集中本阶级中成熟的思想,选拔领导成员。这后者主要就是“民主”的任务。各种社会有不同的民主。

原始社会曾有原始形态的民主:

封建社会的最小单元是一家一户的小生产,是家长的统治,由于生产的狭小,劳动人民既无文化又少科学知识,因而自然要求迷信,要求有一个至高无上充满迷信色彩的专制独裁的皇帝。在这样的社会,统治阶级的“民主”就只能表现为帝王的纳谏。由于“民主”不完备,一个阶级内部的两派找不到正确的方式来统一意见,最后搞得两派斗争很残酷,你死我活。如儒法两派,朋党之争,宦官外戚,他们都是地主阶级,却搞出了很多酷刑,如车裂、灭族、凌迟、腰斩,来镇压本阶级内部的对立面。这种方式只能压制不同意见的发表,制造谬误腐朽,所以封建皇帝总是一代不如一代,末代皇帝最无能。

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大工业发展起来,巨大的工程,巨大建设,没有现代科学技术是不可能的,没有科学技术的民主,没有生产的民主,也是不可能的。因此生产领域中的科学发展必然要在政治领域中破除迷信,科学技术生产中的民主也必定要求政治上的资产阶级的民主。所以说政治上的民主是由生产上的民主为前提的。

资产阶级在各方面(科学、技术、经济、政治)都曾经是一个创造最多的伟大的剥削阶级。他在民主方面成功的解决了剥削阶级内部的两派争端问题。使得资本主义社会的上层建筑发展到很完备的程度。如美国的民主党、共和党,常年相争,可以公开批评总统,但是不因此造成社会动乱。

社会主义民主批判的继承了资本主义民主,这是多数劳动人民的民主,因此它最后必然能够发展到更高级更充分的程度,会在各方面远远超过资产阶级的民主。无产阶级完全能够正确处理自己内部的两种意见。

但是和任何事物一样民主制度也有一个发展过程,如果说资本主义民主经过了几百年才发展到比较完备,那么只有短短几十年经验的社会主义民主,还只不过处在它的初期幼年阶段。今天的民主不能离开今天的生产力和今天的条件。

但是随着剥削者的反抗被镇压之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民主就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一项战略的任务。

为了推动社会高速度发展,迅速提高生产力,避免重大的浪费,就必须发展经济、科学、文化、生产民主。为了调动工、农、知识分子各方面的积极性,培养和选拔人材,反对官僚主义就必须发展政治上的民主。发展党内、人民内部的民主集中制。社会主义必须健全自己的法制,使其逐步完善。

我们在否定资本主义民主时必须批判的继承,如继承宪法代表大会等形式,还要在几乎所有的方面寻找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相应代替物(如用陪审员代替律师等),如果只否定不继承,我们就会倒退。

1978年1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