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民铜锣湾留守坐等被捕 声援占中被抓诗霖获取保候审

2014-12-14

684595d1-6f51-45a1-8e0c-881eb9a6b522来自北京支持占中的王先生与香港市民们交流,他表示会留守至最后一刻(扬帆摄)
Photo: RFA

为支持占中而亲赴香港,曾于金钟清场时坚持留守并被捕的北京王先生日前转战铜锣湾,他向本台表示,翌日清场时同样会留守到最后一刻,也不害怕回大陆后或遭抓捕。此外,10月因声援香港占中而被抓的北大美术编辑诗霖据称已于12月11日获取保候审。

香港发起占中运动以来,与香港一衣带水的大陆,也有不少公民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示支持。

来自北京的王先生经历过八九六四,6天前,他亲赴香港声援占中,并在金钟占领区清场的时候坚持留守,成为当天249名被捕人士中的一人。

目前已转战铜锣湾的王先生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会继续坚守到最后一刻。

记者:“上次金钟清场的时候,你就是在那里被捕了,那这次铜锣湾清场会继续留在这里吗?”

王先生:“会啊。我做事做到底。我六四时候也是嘛,六四清场的时候我也是坚持到最后。可能我这个人跟学生有缘吧。”

记者:“你会不会怕回去之后被以什么寻衅滋事这些罪名抓?”

王先生:“我要怕的话,我还能在这儿公开露面吗?我想做男人,想做人。”

记者:“你觉得香港和你经历过的六四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王先生:“我个人认为(香港占中更)理性、非暴力。”

王先生表示,在大陆,所能获得的有关占中的资讯实在太少且乏善可陈,几乎都是官方的报道,他此次亲赴香港,为的就是看一看究竟谁才是真正的“暴徒”。

“在内地知道的真相太少太少了,上网被屏蔽。我从北京来到这,就是看看暴徒是谁,谁是暴徒。还有一个,香港交通瘫痪了没有。(中共)嘴上说是港人治港,现实是吗?我们良心告诉我们现实是什么样,百年了,警察没打过学生,百年之后在香港出现了,这是文明的进步还是倒退?”

王先生又说,香港与台湾不同,台湾是自主之地,由民意决定领导人,但在香港,民意并不是至高的,因此香港只能算是“自由之都”。

另一名来自湖南的大陆公民也在铜锣湾占领区扎营向学生表示支持,这位要求匿名的公民向本台表示,虽然他支持香港市民争取真普选,但现实并不乐观。

“(受访者声音经要求已进行处理)我觉得肯定是没有什么希望的,这个制度决定了共产党不会给香港人普选。我跟你说实话,就算所有香港人跳江跳海,共产党也不会有任何改变的。我们太相信一个人,我们把对方当成一个有理性的人来考虑这个问题,这是不对的,共产党已经没有理性了。”

此外,根据海外博讯网的报道,今年10月2日因支持占中而被抓的北大美术编辑诗霖(本名凌丽莎)于12月11日获得取保候审回家。

本台记者周日多次拨打诗霖的手机,但始终提示电话已关机。

今年9月底,诗霖因打印有关香港占中的材料,于10月3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与其先后被捕的还有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郭玉闪、黄凯平、何正军、非政府组织立人乡村图书馆陈堃、薛野、柳建树等。这些人目前仍然遭到拘押。

海外维权网11月曾报道,香港占中以来,大陆被抓捕人员已知的超过96人,其中部分已经释放,而有多位维权人士反映,在警察局听到警察们相互私下议论:“全国被抓人员,超过320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