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图片: 唐荆陵被捕前与妻子汪艳芳合影。 (汪艳芳提供/记者乔龙)

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等“三君子”案11月份被移送检察院后,其代理律师刘正清上周到看守所见到当事人。起诉意见书指以唐荆陵为首,将中国分类为“共产主义独裁者”,党的最高领导人是“共产主义政党的独裁者”,必须坚决推翻之等,并附录了“各种游行’’、“公开集会”、“罢工示威”等198种颠覆措施和手段。刘律师星期一表示,唐荆陵将于近期发表一份声明,表达立场。12月15日也是唐荆陵44岁生日,妻子汪艳芳呼吁外界关注丈夫的处境。

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袁新亭(本名:袁朝阳)等“三君子”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11月下旬被移送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唐荆陵委托的律师刘正清上周到白云区看守所见到了当事人。唐的妻子汪艳芳星期一(12月15日)告诉记者,当天是丈夫的生日:“44岁生日了,他(唐荆陵)目前被起诉到检察院了,他收到起诉意见书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届时检察院要再做一个正式的起诉书,起诉到法院。律师会见他得知,他已经换了一个仓(囚室),是在10月份换的仓。没有换仓之前,他白天需要(工作)做圣诞节的礼物,粘一些盒子。换仓之后,没有做手工活了,晚上需要守夜,就是值班”。

记者:刘正清是什么时候见的他?

回答:刘正清是在12月8日见的。

今年5月16日,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三人分别被国保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数个月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汪艳芳说,丈夫和另外两人控罪相同:“主要针对唐荆陵提出的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控罪主要以他从2006年发起公民不合作运动,一直到现在他所涉及到的不合作项目,是针对中国共产党的”。

起诉意见书称,从2006年至案发,唐荆陵先后与袁朝阳、王清营等人互相勾结,通过网络、聚会等方式进行“4.29”林昭纪念日、“六四”静思节、“八毛钱赎回选票行动”等公民不合作运动筹款及签署“零八宪章”等非法活动,公开煽动鼓吹他人参与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并在网上发布《粉碎邪恶轴心》等书籍的文章。还称,2014年4月,唐荆陵、袁朝阳、王清营还共同出资,租赁房屋作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非法交流场所,进行学习“公民不合作运动”系列丛书。唐荆陵私自编辑《自我解放》等书籍约500本及宣传单张、宣扬“公民不合作运动”的书签6000张、小旗50面,唐荆陵、袁朝阳一起邮寄上述书籍,将中国分类为“共产主义独裁者”,党的最高领导人是“共产主义政党的独裁者”,必须坚决推翻之等,并附录了“各种游行’’、“公开集会”、“罢工示威”等198种颠覆措施和手段。

刘正清律师周一接受台采访时说,唐荆陵的精神状态很好,其当事人否认指控:“他主要谈了一些政治理念,他不会放弃(观点立场),另外,他到时候自己会发一个声明的”。

记者:他说要发表一个声明,是什么内容?

回答:(当局拿出唐荆陵)曾于2011年写过的合作书,保证书,他们(公安)拿出来,在这方面,他要发表声明,

记者:审查起诉阶段大约需要多久?

回答:一般是一个月,可以延长45天。

袁新亭案也已移送检察院,他的代理律师葛文秀周一对记者说,他在本月初见过当事人:“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现在他们(检察院)可能要坚持起诉”。

记者:起诉的可能性大,还是退侦的可能性大?

回答:我觉得起诉的可能性比较大。袁新亭和唐荆陵被起诉的可能性比较大,王清营是否同时被起诉,我觉得还是疑问,因为涉及的事情,王清营很少。我们了解到,公安要求他指控唐荆陵他们两人,他没有去配合。如果他原作为(控方)证人,他早就可以释放。

唐妻汪艳芳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其丈夫和两位被捕人士的命运,敦促有关当局还他们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