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4年12月23日讯)(支联会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新闻稿)

“爱心寄天安门母亲”寄圣诞卡行动
向“六四”受难者家属和狱中异见人士送上祝福
要求释放刘晓波、许志永、浦志强等异见及维权人士

八九民运至今,支联会每年11月和12月期间,都会到各区呼吁市民在圣诞卡上签名,然后代寄给内地系狱的异见人士;近年更主力收集市民慰问“六四”受难者家属和被迫害维权人士的圣诞卡,呼吁市民藉圣诞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发挥人道精神,向一群在“六四”屠杀中痛失子女的年迈父母及遗孀,表达我们的祝福及慰问,向他们的无畏精神致敬。

今年,支联会自11月16日开始,一连六个星期六、日,在不同地点举行“爱心寄天安门母亲”——慰问“六四”受难者家属、刘晓波、许志永、浦志强及在囚异见和维权人士签圣诞卡行动,共收集三千多张圣诞卡、明信片和电子心意卡,送上香港市民对他们的支持和祝福,不让他们孤单抗争。

除寄给“六四”受难者家属外,也寄给因表达不同意见或维护弱势社群权益而陷狱的异见及维权人士。今年特别寄给刘晓波、许志永、浦志强,以及因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而被捕的内地维权人士。

圣诞节是普天同庆的日子,支联会希望中国政府基于《宪法》第40条规定的通讯自由原则,让丁子霖等“六四”受难者家属、刘晓波、刘霞、许志永、浦志强,以及异见和维权人士能收到香港市民的圣诞卡及明信片,并改善他们的待遇。

目前,“天安门母亲”群体中已有36位成员含恨而终。仍然在世的百多位“天安门母亲”亦多是年迈老人,部分更体弱多病。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中央政府能与难属公平对话,合理、合法解决“六四”问题。

刘晓波因草拟及联署《零八宪章》于2009年12月25日被重判11年,并于201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但至今5年仍未能重获自由,他是历史上第二位无人代领奖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其妻子刘霞一直被软禁,又被限制探监,精神、身体都濒临崩溃。我们特别送上香港市民的慰问和祝福,祝愿刘晓波和刘霞早日重获自由并夫妻团聚。

著名法律学者、维权律师及“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因捍卫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利,今年2月被判有期徒刑4年,妻子崔筝于其获刑前诞下女儿。

浦志强今年5月3日出席“六四”研讨会,之后被以“寻衅滋事”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名逮捕,身体状况转差,三次申请取保候审不获批准,至今仍未正式提审。

此外,我们亦特别关注香港自9月底发起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内地至今已有超过200名维权人士、异见者、非政府组织负责人、民间公益倡导者、维权艺术家及媒体工作者等,因声援香港人而被扣押、失踪、警告、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打压范围遍布全国各地,包括:北京、广州、山东、安徽、上海、江西、重庆、江苏、湖北等。

支联会将于刘晓波被判刑五周年(12月25日)上午11时,在西区警署外集合,往中联办请愿,要求释放刘晓波和所有良心犯。

最后,在送旧迎新的晚上,支联会于12月31日(星期三)晚上8时至凌晨在尖沙咀弥敦道143号(柏丽大道旁)举行“建设民主中国”除夕祝愿晚会,欢迎市民出席参与。

来源:参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