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5-02 11:37

(为防失联,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我在4月30日发布《今天说说国人对乌克兰的一些误会》(点击可查看原文)之后,很多读者朋友又提出了一些新的疑问。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二天,这里首先祝读者朋友们节日快乐。我很感谢读者朋友们即便在假期,依然关注我的文章,关注我的身体。我一定会积极治疗,好好透析,努力保持一个平稳状态,为读者朋友奉献更多精品力作。

今天的话,主要回答三个提问。

第一个提问,欧洲停止进口俄罗斯能源,会造成欧洲国家能源短缺,价格暴涨,从而增加老百姓支出负担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仔细查看了国内各大新闻网站的评论,不仅我的读者朋友有这个疑问,各大新闻网站的报道,在报道结尾,也往往会来上一句,“民众的生活陷入艰难之地”(语见《中国新闻网》相关评论)。

中国的新闻媒体在报道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的时候,往往有一个用得非常烂了的套路,那就是资本主义国家永远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譬如说美国发生枪击案。美国人均拥有枪支全世界第一,按比例计算,几乎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定数量的枪支。因此,假如某个人心理不健康,假如某个人因为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从而开枪杀人,那完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为什么这么说?假如美国人没有持有枪支,某个人心理不健康,需要报复社会,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显然,他可以持刀乱砍,可以开汽车乱撞,再不济还可以纵火。总而言之,有的是办法发泄自己那种不健康的情绪。

然而,到了国内媒体口中,这些枪击案使得美国成为一个“犯罪者的天堂”,使得美国变得极其不安全,老百姓整天生活在担惊受怕的状态中。显然,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实际情况。假如美国这么的不安全,这么的危险,国内那些贪官污吏,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国去吗?复旦的陈平教授会把别墅买在美国,在美国安心养老吗?

所以,欧洲停止进口俄罗斯能源,是否真的让“民众的生活陷入艰难之地”,这里必须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以英国为例。英国政府在今年3月初率先宣布,年底之前完全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石油、以及煤炭和石油的制成品。另外,还将尽快停止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那么,所有这些占了英国总需求的多少呢?以石油为例,其实只有区区8%。这就是说,英国完全可以从别的国家进口,弥补这8%的缺口。或许,别的国家价格贵一点,但,又能贵到哪里去呢?平摊到每一个老百姓头上,就立刻让老百姓陷入到生活艰难之地吗?

接着再说德国。德国之前一直为是否完全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而纠结,但布查惨案发生后,态度有了明显变化。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4月19日出访波罗的海三国期间表示,德国打算在今年年底完全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她甚至还为之前德国政府纠结是否摆脱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而道歉,她承认如果继续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就是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种恶行的变相纵容。

德国的纠结其实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俄罗斯毕竟是他们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但即便如此,还是有解决的办法。譬如石油,从战前的35%,下降到现在的12%,也并没有给德国老百姓带来什么巨大冲击,剩下的12%,今后改从别的国家进口,依然问题不大。

天然气的话,目前进口比例还比较高,大约40%,但德国政府已经在推进相关简化液化气设施建设程序的法律,一旦这些法律通过,德国就可以迅速建设液化天然气产能来克服德国对天然气的高度依赖。

当然,建设这些设施,需要花点钱,不是小钱,是大钱,但平均到每个老百姓头上,差不多也就是一两百欧元。我就不相信,德国的老百姓多支出这么一两百欧元,就立刻变得“水深火热”了。

倒是俄罗斯方面危险了。2021年俄罗斯GDP约合1.775万亿美元,国际贸易的进出口总额约占GDP的46.6%。至于出口总额,2021年是4898亿美元,而能源出口总额又占了前者的一半。这就是说,俄罗斯财政高度依赖能源出口。假如未来这些能源出口的渠道堵死了,没有了这个强大的收入来源,俄罗斯还拿什么打战?不要说打战,恐怕吃饭都成问题。

所以,国内媒体所说的,俄罗斯强硬报复西方诸国,停止相关的能源供应,表面看上去颇有骨气,颇有排面,但实际上呢?人家根本不鸟你,是人家不想带你玩了!

我一直以来都反复强调,大多数欧洲人或者说大多数西方人,都是基督徒,骨子里充满了对弱势群体的同情,乌克兰现如今就是弱势的一方,所以欧洲老百姓愿意为拯救乌克兰,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但这些代价,绝对不会让老百姓现有的生活质量下降,更不会变得贫困。

第二个提问,美国对乌克兰的租界法案,是否会让乌克兰背上沉重的债务,未来乌克兰就一辈子替美国打工?

有这样疑问的读者,先入为主的认为,美国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是为了发战争财。因为以前美国就干过这样的事。

但是,这次的情况不一样了。这次是美国方面主动要求援助乌克兰,请注意,是无偿援助,完全免费。实际上,美国二战期间,也通过了类似的租界法案,许多国家,都接受了美国的援助。但除了法国和英国主动还了一些,其他国家包括中国根本没有还,美国也没有向这些国家讨要。

其实,我们如果把目光放到之前的阿富汗就会发现,美国在阿富汗待了近20年,居然花费了差不多2万亿美元。其中光是购买武器就花了1.5万亿。这么多钱,美国也没有想过要讨要回来。当然,阿富汗也没钱还。

美国为什么要做这些看似很愚蠢,很没有利益的事情?我非常同意著名自媒体人程坦先生所说的那三点,那就是公平、正义与良知。这三点除了是基于美国人的基督教情怀之外,这里我还要补充一点,那就是假如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是建立在公平、正义基础之上,那么他们之间的贸易才会更加公平,贸易公平了,两国老百姓自然而然也就跟着受益。否则,如果按照以前的丛林法则,就必然有一方受欺负,必然有一方吃亏,那么这个世界也就无法和睦相处了。

所以,美国表面上这里援助,那里援助,吃了大亏,但它维护了世界正常秩序,最终受益的是大家,当然也包括它自己。

第三个疑问,网上不是说俄罗斯人有80%支持战争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支持?战争初期的抗议场面为什么突然不见了?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那就是俄罗斯国家杜马出台了新的法律,不得反对俄罗斯军队。该法律简单来说,包括以下三点:

1,散布俄罗斯军队假消息,监禁15年。

2,支持并鼓励国际社会制裁俄罗斯,监禁3年。

3,反对俄罗斯军队使用武力,监禁5年。

除此以外,在此之前,还有一个所谓的“流氓法”。这个法规定“流氓行为被定义为严重违反公共秩序,公开不尊重社会”。

根据前国防情报局官员、《普京的剧本:俄罗斯击败美国的秘密计划》的作者丽贝卡·科夫勒的说法,战争初期那些反对者、抗议者,将被指控犯有“流氓罪”,面临五到八年的监禁。另外,还有一项专门针对媒体的法律,那就是记者报道当局认为有关军队的虚假信息,最高可以监禁15年。

所以,亲爱的读者朋友,假如是你,你还敢不支持战争吗?你还敢对战争唧唧歪歪,指手画脚吗?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写到这里。耽误大家宝贵的时间阅读,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

2022年5月2日于湖南醴陵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