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T084648Z_2008988663_GM1EAC71AJC01_RTRMADP_3_HONGKONG-CHINA

支持香港占中,大陆逾百人被被捕。
路透社/Bobby Yip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中国内地维权律师隋牧青表示,大陆目前大约有过百人因为声援香港的占领行动而被捕,大部分以寻衅滋事罪拘留,其中北京作家王藏已被拘留超过80天,至今仍未获释。

隋牧青接受香港电台驻大陆记者的访问时表示,王藏的妻子表示,丈夫被捕后有相信是国保的人,曾经向她威吓,如不合作,就会带走她的不足两岁的女儿。

隋表示,当局处理手法与茉莉花革命时相似;有人在网上转发香港报章报道亦被拘捕,被公安质疑造谣,又警告只能转发中央媒体的报道。他说,他本人曾在山东青岛的机场被安检人员查问有否带雨伞,相信与香港占领运动有关。

隋牧青上周曾到惠州试图探望因为与朋友在家中举牌声援香港,而被捕的网友叶晓峥,但遭到当局拒绝。隋牧青表示,看守所人员以警察正在提审做笔录为由,拒绝了律师会见。

此外,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疑接办支持香港占领行动的大陆公民张宗钢的案件之后,上周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并逮捕,另一律师张维玉发出公开信指,多次要求会见被拒,怀疑余文生在看守所遭受酷刑。于是向北京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要求确认看守所不予安排会见的行为违法。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