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党史课时没有听说过红军东渡黄河的故事,后来的二十年中也没有见到过中共方面正面的描述。出国之后由于偶然的机会见到过关麟征的一面之词,在这里略述,其中的细节有许多不明了之处,或者有好事的去追查一下,能于世人一个较全面的交代也未可知也。

据说一九三六年上半年,红军结束了后来举世闻名的长征之后(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倾巢东渡黄河,计六万余人。红军东渡黄河的目的是脱离陕北的死角,开发晋北的根据地,此时驻在晋北的国民党军便成为红军此举之必拔之刺。国民党军五十二军是中央军的嫡系,军长便是关麟征,副军长是后来闻名于世的杜聿明。五十二军当时全军驻扎在晋北一个县城里,有正式武装一万余人。一万对六万,国民党军是少数,虽然是精兵。一日有该县城城远处的村庄村民来城里报告,红军全军已达该村修整以图进犯。

得到此消息之后,关麟征便问杜聿明何以应之。杜聿明答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当出北门正面图敌。第二日上午,关麟征召集全军,阵斩来报消息的村民,开南门杀出,使在南门外作伏的红军(文中说是徐向前所率)措手不及,红军南门外伏军全线溃退。在城北的红军闻讯后知妙计败露,便离村北撤。关麟征得理饶人,获胜后便收兵回城,天黑后,关麟征全军远途奔袭直捣红军总部,又将红军打了个措手不及,四散奔逃,溃不成军,据关麟征讲,红军方面的主要将领,均参与此役,毛、朱、周、刘伯承、林彪、徐向前均在。

事后关麟征的分析是来报信的一定是共产党铁杆,打供也不会吐露实词,不如杀了了事。此役是国共两党军事冲突二十多年中少数的几次国民党军的以少胜多的战役。

以上的所言,可见于关麟征本人的回忆录,另外有一本《抗日名将关麟征》也有类似的言语。一九八三、八四年间的香港《明报》的副刊中有一位叫张梦还的撰稿人喜欢写方块豆腐干大小的短评,也曾有详述。不过,张梦还本人并未亲历此役,他又是关麟征当黄埔军校校长时的得意门生,张梦还的所言,自承是自关麟征而来,所以,以上来处有三,源头为一,是故称为关麟征之一面之词也。

这一面之词的漏洞甚多。比如此文之地址,时间均未确指,而关麟征五十年代客死香港,杜聿明也于前几年故去。难以向当事人查证。又红军于一九三五年十月到达陕北,不足三万人,仅仅半年能否扩军一倍殊难取信于人,或许红军不到六万。另外此役仅关麟征一个自吹自擂,而无佐证,至少国民党正史方面也未有略述,殊堪可疑。倘若真有此事,则国民党方面之宣传负责人应打夹板屁股才是。

共产党方面对此例也并非完全默然不提。一九三五年十月,红军到达陕北,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西安事变,先事变之前红军曾在陕西与张学良的部队打过几仗,把张学良的几支精兵给消灭了。不过一九三六年上半年红军主力干了些什么确然是党史中的一段空白,再加上刘志丹是一九三四年四月于晋北黄河东岸的三才县阵亡,也从未做出过解释。在卷帙浩繁的《红旗飘飘》中,仅肖华有一文提到红军胜利地渡过了黄河回到陕北根据地,使在其后追剿不舍的蒋军望河兴叹,此文中只提红军回来,未提红军之东去,令读者大摸不着头脑。一九八八年的八一建军节,有张闻天的夫人于《人民日报》撰文纪念曾提及红军东渡黄河,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开会决定,她是会议记录,她在文革后曾到中央档案处核实无误云。不过,不管怎么讲,共产党方面对此一段历史讳莫如深之余,多多少少为人们留下了一点蛛丝马迹可遁。我相信中共治军史的人才在内部已于此事多有讨论,只因颜面故未予披露罢了。

关麟征字雨东,为国民党一战将,黄埔一期毕业,北伐中系十一师团长。十一师是军阀曹万顺的旧部,于北伐洪流中投降改编称为十一师。老蒋派去的掺沙子的便有副师长陈诚,旅长李默庵,罗卓英。关麟征是几个主力团之一的团长,陈诚为了取曹万顺而代之曾嘱罗卓英串联所部几个团长连名到老蒋处捣曹。罗卓英并未白陈此串联系陈诚之授意,关麟征发言说“陈矮子也不是个东西(陈诚人矮),要倒连陈矮子一齐倒。”当然陈诚后来终于取曹而代之并将十一师从一支军阀杂牌训练成北伐军中的劲旅,屡建战功。后来又将十一师扩大成十八军,为蒋军五大主力之一。陈诚当权前后大力提拔十一师十八军旧部,号称土木工程(十一为土,十八为木)系成为国民党军一大派系。而关麟征始终不买陈诚的帐。一意孤行走何应钦的路线。而何应钦却自西安事变中主战要轰炸西安取蒋而代之而失宠于蒋。关麟征于是一直并不得意。黄埔系的军事将领中关麟征是出名的战将,作战练兵自成一套为同学们刮目相看,唯原籍陕西,一直作同学浙江人汤恩伯或胡宗南的手下。关麟征在抗战中除领五十二军参加台儿庄之战外,也在此前参加过北京外围的古北口战役。曾经名动一时。

抗日战争后半期关麟征任昆明警备司令期间曾动用士兵镇压过西南联大学潮,一时舆论大哗而撤职,旅任迁至成都的黄埔军校校长,这是老蒋一生中唯一的一次让贤。后来关麟征还担任过国民党的陆军大学校长,但再也没有带过兵。

在抗战后的内战中老蒋曾有三次要启用关麟征,最后均未落实。第一次是在陈诚任东北行政区长官政绩不佳时,老蒋曾嘱意要关麟征代替。关麟征闻之兴奋不已,最后终因资历太浅而改任资历较深的卫立煌。第二次是华东孟良崮战役七十四师被全歼之后,汤恩伯已难以继续指挥,陈诚推荐关麟征代之。关麟征又兴冲冲地从成都赶到南京与老蒋面谈。与关麟征私交甚笃的汤恩伯在事前专门打电话给关麟征说:“雨东,千万不要来接这个烂摊子,这些烂部队根本不能打。”于是关麟征面见老蒋,老蒋说前方士兵不振给我去把士气鼓起来。关麟征为进为退,要求不但掌有指挥全权,而且要有华东行政官正职。当时,当正职的是顾祝同,刘峙这批黄埔的教官,还轮不到学生。老蒋大光其火说关麟征不为他分忧,而了事。第三次是解放军大军压到长江,老蒋有意启用关麟征出任京沪杭总司令。关麟征又一次枕戈待命,后来老蒋任命了汤恩伯。

关麟征在担任黄埔军校校长及陆军大学校长期间用心练兵卓有所成,曾经对他的学生说如果你们像我们训练你们一样将你们带的兵训练成这个样子,你的部队一定可以打。当解放军入川成都危急时,关麟征召集了几个得意的门生要他们跟着他去香港候召,“国家还有派得上你们的用场的时候。”这几个学生果然跟关麟征去了香港。然而召令毕其一生未至,关麟征在五十年代客死香港。他的学生张梦还后来写过几本武侠小说,据张的猜测,台湾岛小人多陈诚又当权,过去几度未重用,难以容纳。这或者是国民党正史中对关麟征于一九三四年上半年的晋北之战只字不提的缘故吧。

(《北京之春》1996年4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