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中国”2014年捐助上百名中国良心犯 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2014-12-26

image (67)图片: 美国华人非政府组织“人道中国”主席葛洵。 (记者CK摄)

总部设于美国旧金山的民间“人道中国”组织每年对生活陷于绝境的中国政治犯、良心犯或他们的家人开展人道救助。2014年,他们救助的个案近百起,比2013年增加近一倍。

中共当局迫害政治异议人士与历来的专制者有所不同,他们把异议人士关进监狱的同时,断绝这些异议人士家人的生路,让其生活陷于绝境。近一年多来,这种情形尤其严重,因此使得“人道中国”组织收到要求对政治犯、良心犯的家人进行救助的申请和该组织主动进行救助的个案,在2014年成倍增加。

在2014年将要结束之际,“人道中国”主席葛洵接受记者采访,他说:“在2014年这一年,中国的人权状况大幅度普遍性恶化,习近平当局抓捕了大量民间人士。其中有一个数字,从这也可以看得出来,去年我们资助中国政治犯良心犯和他们的家人是50人左右,今年已经超过90人,马上到100人。”

“人道中国”由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等三名前清华大学学生于2007年创建。七年多来,他们营救受迫害的中国民运人士来美国避难,或者接中国政治犯、良心犯的子女来美国读书,但是更大量的工作是救助那些生活陷入绝境的政治犯、良心犯和他们的家人。

葛洵说:“‘人道中国’永远和爱好自由、促进中国人权进步的中国良心人士站在一起,他们有困难就是‘人道中国’的困难,‘人道中国’一定要竭尽全力伸出援手对他们进行帮助,使他们感到不孤单,使他们感觉到有同样热爱自由、尊重普世价值的人,时刻在关注着他们。‘人道中国’今年以来工作量变大了,我们夜以继日的和国内的人保持联系,希望能够把我们这么一点点帮助传递给他们。可以直接和自豪的说,‘人道中国’是目前在海外最强大的对中国良心人士进行具体帮助的组织。”

在接受捐助的近百人中,并非个个都是知名度很高的异议人士,葛洵举例说:“刘本琦是在青海格尔木被判刑的,刘本琦的妻子叫刘英,没有任何生活来源,而且身患重病,‘人道中国’对他进行了资助。还有一些老的良心犯,包括佘万宝,他是四川的一位坐了很长时间牢的良心犯,身体非常不好,去医院没有医疗费,‘人道中国’也对他进行了捐助。我们帮助的大部分不是很著名的人,而是真正生活困难、有很多人今天钱用完了明天就没有钱了。”

除了常规的救助外,2014年,“人道中国”还对被判刑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的家人开展了专项救助活动。

葛洵说:“伊力哈木2014年9月22日在乌鲁木齐被判处无期徒刑,并被没收全部个人财产。我们当天听到这个消息,‘人道中国’立即召开理事会网络会议,发起对伊力哈木专项捐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第一期专项捐款已经达到5千美元,‘人道中国’一比一的匹配捐款,所以现在这个专项捐款已经超过1万美元。我们正在跟伊力哈木在美国的女儿取得联系,转交这笔捐款给他的家人。”

“人道中国”是向美国政府注册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没有任何行政费用开支,理事会所有成员全部是无偿贡献时间、精力和金钱的义工。2014年,“人道中国”先后获得美国最大的网购公司亚马逊设立的“亚马逊微笑(Amazon Smile)”的合作,和著名慈善机构“惠动慈善(Benevity Causes)”的认证,广开救助款的来源。葛洵表示,希望2015年“人道中国”有能力救助更多的中国政治犯、良心犯。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