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的制约

世界上各种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不是孤立存在,每种事物都要受到制约。

很多生物繁殖极快。有的一个月要繁殖几代,几十代,如果不受它的天敌和条件的制约,世界上恐怕早已布满这种生物。鼠类繁殖极快,但是家鼠要被猫儿吃掉,田鼠要受猫头鹰的捕捉,同样猫头鹰增加要依赖它的食物——田鼠。这种相互制约的结果,使得每种生物都不能无限的增殖。

在人体内都也存在着制约关系,当身体受到外伤大量流血时,血液中的小血板,就会使血浆凝固,创口闭合,制止流血,当人身受到巨大危险时,体内会极快的分泌一种激素,使身体爆发巨大力量,从而摆脱危险。细菌大量侵入时,白血球会相应增加,以消灭细菌,……

如果在人体内部没有的白血球,激素,小血板,这样一些成分,人的生命必然要受到很大的威胁。人类可能在演化过程中早已绝种了。人类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成为高等动物,也是因为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在身体内部逐步产生出很多,保护性的制约机制。

机器的组成和制约

现代最复杂的机器,都是由各个部分,各种元件组成的,这些部分既是相互联系的统一体,又是互相的制约。可以说是对立统一。复杂机器的零件都可以拆卸可以更换,汽车有几千个零件。每部机器都附有厚厚的说明书,其中列有易损件,标准件和配件的规格,和有关的图纸,以便损坏后购买或自己加工。

如果一个庞大的机器,不是由很多部件,零件组成,而是,比如说同一整块钢铁雕刻而成,那么这个“机器”肯定不会有多少实用价值。因为这样的一元化的“机器”只要坏了某个部分,就要报废,这样的机器当然没有生命力。

经过长期的研究,机器的设计者,制造者,总是把复杂的装置分解为多个部件,多个零件,分开加工制造,以后进行总装。在设计时还要准备将来的毁坏,更换。

如果一个巨大复杂的设备,零件一个也不能换,那么这个设备的寿命肯定是不长的。因为在成千上万个零件中,说不定那一个零件在什么时候会出毛病。

复杂机器的各个部分不但要互相配合,而且要互相制约,汽车上有发动机,能够使汽车高速运行,但是还有刹车装置,制动机制,使汽车及时的减速、停车。

家用的照明电路,不但要求通电,而且要求安装“保险丝”以免“短路”时失火。

大功率的电机,不但要配备供电系统,而且要设计、安装继电保护系统,避免电流过大,损坏设备,造成恶性事故。从这里出发还发展了一门完整的继电保护专业。

为了对一部复杂的机器或设备进行监护。往往要装配很多仪表,监视电流、电压,温度,流量,压力……的变化,并自动记录,自动控制的装置,在出现反常情况时,这些装置就能自动的报警,调节制动。如果这些监护、控制、装置出了毛病,那就可能酿成大祸。

国家的构成和制约

现代国家是一部更为巨大,更为复杂得多的“机器”它的各个部分之间更应该互相配合,监督、制约。如果硬是要把国家内部的监督、制约关系和机构砸烂、铲除,那就必定会闯出人间惨祸。

国家机构不尽同于一般机器,人类社会也不尽同于自然界。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根本不同在于人类社会的活动是有意识的活动。现代社会更是有意识的建立了各种制约。早期杰出思想家,都曾发挥过社会制约的思想。如英国的启蒙政治思想家洛克在他的代表作“政府论”一书中就指出:

“如果同一批人同时拥有制定和执行法律的权力,这就会给人们的弱点以绝大诱惑,使他们动辄在攫取权力。借以使他们自己免于服从他们所制定的法律,并在制定法律时,使法律适合于他们的私人利益。因而他们就与社会其他成员有不同的利益,违反了社会政府的目的。”

后来法国的伟大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孟德期鸠,发展洛克的思想,认为:防止专制只有对政府的一切权力加以限制,使行政、立法、司法由不同的机关行施、创立了三权分立的学说。被资本主义国家沿用至今。

具有完备的监督制约关系和机构,是现代国家的重要标志。

现代国家“机器”,必须有它自己的监督系统,它必须有各个“部件”“零件”组成,而且是可以更换的,可以检修的,国家是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相对独立的各个部分,各个组织的有机结合体。每一个领导人都是可以替换,可以更新,而且应该有替换、更新的方式和制度。

借鉴不照搬

在资本主义国家实行两党(或多党)竞选制,两党之间互相监督,制约,实行三权分立,当权者必须接受监督,质询。资本主义国家这一套民主制度,使得资产阶级民主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使得资产阶级内部各派的意见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上层能够及时的调整,大选期间,不管上层有什么变化,对经济生活都不会造成巨大干扰,不会在全国造成极大震动,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上层建筑,对他们的经济基础来说,已经发展到很完备,很精湛的程度。上层和经济之间的长期脱节是很少见的。这正象经过了几代人改进,运行多年的一种马车,他的各个部件都很精致,而且结合很好,很少出故障。

我们说要借鉴,但不说要全面照搬。对资产阶级的两党竞选制我们可以借鉴其民主精神。可以通过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制度,调整党内外关系来发扬人民民主。

从58年论制约

58年在中国大地上浮夸风,共产风,瞎指挥风席卷一切,造成大破坏。二十多年来,人们一直在想造成这场苦难的原因是什么,现在看来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国家还不够健全。缺少监督,制约的思想理论,缺少完善有效的制约机构和权力。如果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各级领导干部的错误和失误,都有受到及时的批评,查询和制止,那么58年的问题就不会酿成全国长达三年之久的大苦难。

58年浮夸风。如果当时建立了完备的统计系统,有专职人员独立进行工作,能够及时的拿出各种准确的统计数字,又对浮夸数字进行及时公开的校正和批评。那么一些人也就难于浮夸,浮夸了也就比较容易纠正,不致形成全国性的风气。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58年的浮夸风在农业上十分突出,十分严重,而在工业系统则比较差一些,在大企业更是不很明显,这正是因为当时农业上还没有建立完备的统计系统和机构。使得某些干部得以大搞浮夸。而当时在工业方面,特别在大企业,统计系统都比较完备、严密,比较科学,有专职人员,这样就使得某些人难于搞浮夸。

58年共产风盛行,如果当时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科学工作者,能够及时的发挥自己的作用,捍卫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论的纯洁性,批评那些散布错误观点的领导人,对社会上出现的平均主义,庸俗共产主义思潮,提出批判,奋起抗争,对党和政府施加强有力的影响,如果能接受这种影响,58年的共产风就不会越演越烈,吹遍全国。但是可惜当时很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并不知道社会科学工作得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巨大作用。他们只要求社会科学工作者当助手,而某些科学工作者也满足于自己当助手,满足于只是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进行注解,坚决贯彻。

实际上社会科学的作用绝不仅是一个助手作用。社会科学在社会主义国家生活中的作用应包括在思想理论问题上的指导和咨询,在重大的原则性的方针、政策、路线问题上的探索,参谋设计和提供情报,在重大倾向性问题上的制约,对历史的科学总结。

当然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并不是一级领导机关。但是它在国家生活中的独立作用,某种意义的制约作用是不容否定的。它在思想理论范围内,在经济、政治领域内都具有特殊的发言权,而且是值得实际工作者特别重视的发言权。

58年社会科学未被高度重视,本身软弱,发不出有力的声音,某些坚持真理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受到批评,压制和排斥。所以最后只能听凭共产风刮遍全国。

58年瞎指挥风为害。表现为某些干部的盲目性,脱离群众的觉悟水平,脱离可能的客观条件。要求达到不切实际的指标,完成不切实际的任务和变革。如果这些现象做为个别事例出现,根本没有什么奇怪。因为人们的思想有时会脱离实际。但是为什么在58年会演变成为全国性的瞎指挥风呢?除了某些干部缺少必要的科学常识,在有些方面素质较差之外。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在国家生活内部失去了制约,特别是下级对上级的制约,缺少这些方面完备制度和机构。人民群众只有听从领导指挥的义务,而没有监督批评领导的权利。缺少抵制上级错误的思想理论和手段。以致形成上下级之间,领导和被领导之间,党内和党外的严重脱节现象。

58年某些干部的瞎指挥可以不受批评,不受指责,不受制裁,不受制约。人民代表大会,监察机构,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形同虚设,这就使得瞎指挥风长期为害不得制止。

相对的独立和自主

社会和国家各个部分之间,应该是相对独立的,各自保持一定的自主权,它们之间既是一环扣一环,互相配合互相联系的,但又不是一个单链条,而是类似的植物的结构。内部不但有平行的组织,还有交错的组织,互相交叉,互相补充,互相制约。

国家既是有领导的,又不是单线条的。

现代社会是由各种分工组成,而每一种分工都有一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不能因为伤及一环而毁全身,多种分工之间要进行有机的配合,这种配合要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不是产生消极的干扰和妨碍。当某一种分工出了问题,发生某种故障时,其他部分除了能够产生某种补充和制约之外,应该能够相对独立相对自主的工作,不受很大影响,

在社会主义社会内部存在着复杂的各方面的分工,包括经济、政治、科学、文化教育、工农商各行各业的分工,包括各个行业内部的分工,也包括党和工农商行政之间的分工。在这些分工之间,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有利于发挥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利于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便于实现社会主义制约。过去由于我们对这种相对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认识不足强调不够,曾造成损失,今天我们应该吸取教训。

领导和被领导的分工

领导和被领导,也是一种分工关系。不是依附关系,不是简单的从属关系。不是所谓的“绝对领导”。

领导和被领导之间,存在有机的联系。每一方都有一定的自主权和相对的独立性。任何部门都必须接受领导。但又必须有它可以自主地、相对独立地活动范围。领导和被领导都有相对独立,不受干扰的职权。

现代国家和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在领导和被领导,上下级之间都有明确的分工,都有明确的职权范围,和职责,都要受到有效的制约,使任何一方的权力都不是无限的,都不是绝的。

过去很多年,我们只讲加强领导,不讲改善领导,监督领导这是一种片面性。

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国家上层建筑中的一个部分,它也应该有自己明确的分工。共产党,和被领导之间有一个分工、配合制约的关系。党主要是通过制定和执行政策、路线、方针进行政治领导。它不应该干扰那些在他分工之外的工作。

在我国上下级之间,既是领导和被领导,又是一种分工、配合、制约关系。下级不但有执行上级决议的义务,也有抵制上级越轨行为的权利。

在我国法制受到破坏的十余年间,某些上级往往具有无限的权力,而不承担义务。下级只有听从指挥,听从吩咐的义务,而没有对上级进行监督制约的权利。这样长此以往必然要产生官僚主义。一旦上级被错误路线,或错误思潮所统治,则很难纠正。

1980年5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