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马加爵,杀了他的4个同学,全国上下,都说马加爵应该处死,我倒认为是否可以缓判、缓杀,是否可判死刑,缓期执行。

**司法对马加爵案的高效率**

马加爵案发后,公安部3月1日发下全国A级通缉令,悬赏20万追捕,15天后破案。

4月6日,检查院对马案提起公诉。看来马加爵可能很快被处死。

马案公布震动全国,司法处置表现得特别的高效率,现在要判决。有法学人士说马加爵该有四个死罪,马加爵当死无疑。

**受害者值得同情**

马加爵杀人案使人悲伤,四位受害者的父母值得同情。

马加爵的父母也值得同情,两位贫困的老农,省吃俭用供儿子上大学,儿子考上重点大学,让人高兴让人愁,愁的是高昂的费用,现在只盼孩儿早日毕业养家还债,不料读到大学四年级,却成了为被人咒骂的杀人犯,可怜的一对老人,如何面对巨大变故的打击?

不知为什么,我对即将处死的马加爵,也有一种悲怆的、甚至同情的感觉。

马加爵出身贫困农村,生活异常艰苦,但是从不轻易向父母要钱,为了让父母春节高兴,不惜编出老师请他吃饭的谎话。

马加爵被捕,记者访问他过去的老师,都说该生成绩优秀,为人老实,是个好学生,绝对想不到他会杀人。问同班学生,他们却说:“抓到马加爵,我们丝毫没有高兴的感觉”。有的还说“他好可怜”。看来,他们对杀死4位同学的杀人犯,没有仇恨。

**应该认真分析杀人的背景**

造成悲剧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马加爵本人23岁,上学的时间占了15年。他所上的政治课、历史课中有不少关于阶级斗争,阶级仇恨的内容。“那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一些课程中时有出现。

马加爵来自贫困农村,进入大学后,看到巨大的城乡差别,再受到一些同学的歧视。他是否会在思想深处产生敌对情绪、要进行报复和反抗的思想呢?

如果马加爵,有了报复甚至复仇的思想,加上心理上的巨大障碍,有时会把同学无意间讲出的一句话,看做是对他的侮辱、诬陷,这些都可能是产生这场悲剧的原因。

从马加爵杀人事件,我们可以反思大学的教育。

在一般的大学生中,缺少心理学方面的课程。

现在中国的学生的教材中,缺少爱的教育,缺少宽容、容忍、尊重别人的教育。

**就业压力和社会的责任**

马加爵曾应诺,毕业工作后,报效父母,但是苦读十五年,临近毕业,却发现觅职非常困难。

他的性格内向,心中的苦闷找不到宣泄之处。

农村贫困大学生,在大学受歧视的现象,是人所共知,很多大学生找对象,第一条件是家庭不能在农村,农村一个老人重病,会使小农庭跟着破产,谁愿找这个麻烦。

长期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会使农村贫困学生产生自卑的性格和心里障碍。当然马加爵杀人首先他自己要承担责任(如果他没有精神病)。

但是大学要承担什么责任?教育体制教育内容要承担什么责任?社会要承担什么责任?

这些都应该细细的探讨,各方面责任比较清楚之后,才能够做出比较公正的判决。

**建议缓杀马加爵的几个理由**

1)要证明马加爵没有精神病,才能判刑。现在看来,马加爵具有严重心里障碍或精神病的迹象。而要证明是否确有精神病,需要专业医师检查,鉴定、需要专业律师的辩护、而辩识是要花时间的,立刻处死马加爵,可能会留下冤情。

2)世界上有的国家没有死刑,我国每年判死刑的数目,是国外死刑总数的几倍。常被世界人权组织诟病。为了减少我国处死的人数,现在是否可以先从缓杀马加爵开始?

有些国家的恶性杀人案,都是拖了几年才判决,在国外有些杀人者因为被证明为有精神病而免除刑罚,现在宣判马加爵死刑,也可不必操之过急。

3)如果证明马加爵没有精神病和精神障碍,不反对判其死判,但,是否可以判死刑缓期执行呢?

可以先留下一条命,有些问题可以慢慢讨论。至于受害家庭不同意判死缓,则可晓之以理。

已经死了四个大学生,是否一定要再杀第五个?我们的社会应该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求实。

4)马加爵杀人,还有很多客观环境因素需要分析。这需要时间,不能一杀了之。

马加爵杀4个同学,纯系他个人的构思,原因是什么?有待探究,是由于他的无知?精神障碍?自卑性格?还是精神病?周围环境,学校、社会、教育体制要负多少责任?马加爵作案之前,没有和人商量,我们无法左右他。

但是抓到马加爵,要否杀他?案件公布惊动全国,有上亿的人正在关注着,在议论着。各人都有看法,应该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时间供大家讨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草率处理,判决不当,可能会留下遗憾,难以向历史交代。

我的意见:缓判、缓杀为好。可以开展认真的讨论,让各方面充分发表意见。

2004-4-16于山东大学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