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曾参加过伐树劳动,后来又多次看到过伐树,也产生过一些联想。

先看那伐树的过程。伐树之前是由一人腰栓大绳,爬到树上,将大绳一端傅住树干,大绳另一端则固定在远处另一地方。其作用是让大树倾倒时有一定方面,不要伤人,伤物,便于搬运。如果采取锯断的方式倒也比较简单,但是要留下一个树椿。将来刨树根却是一个累活,要挖很多土,开很大的坑,然后要在里挥动工具刨断那盘根错节的根系。树根埋在土里,也弄不清那里是虚那里是实,只得一边清土,一边除根,往往有劲使不上,很是吃力。

另一种方法则是比较省劲,上来不用锯,缚好大绳之后,直接刨根,当折断一些表层根系。随着大树的摇晃,一些小根挣断了,泥土松疏了,主根暴露了,于是切断主根,大树就安然倒下,还有一些未断的小根也被大树的重力拔了出来。这种办法要比那种先锯断后刨根的办法要省力得多。

毛泽东逝世之后,我常想我们面对的形势和任务,和伐树有些类似。这是一棵政治大树,树底下有很多人,很多建筑。为了避免害人、伤物,我们必须事先选好大树倾倒的方向。

然后就挖掉一些土,刨掉上层的一些根系,这就是清除“四人帮”。接着就左右摇晃这棵大树,切断一些暴露出来的树根,这就是清除残余势力。我们再继续摇晃大树,最后主根暴露出来了,这是毛泽东问题的本质,是他的极左思想,极左理论,是其根源,切断主根,大树就安然倒下。在倾倒前我们要拉紧绳子,不要让其歪了方向,以免伤人,害物。这就是说我们必须注意政策和策略。

我们有些同志在前一段产生了一些糊涂观念,他们认为清除“四人帮”已经大功告成,没有必要来回摇晃大树,没有必要一会紧一会松。产生这种糊涂观念是因为他们对毛泽东问题没有透彻的认识,不清楚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对我们总的形势,根本的任务,所采用的方针还不够了解。

1980年3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