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政治学发展初探

过去我们一直使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理论,认为这个理论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说政治就是阶级斗争。但是讨论问题不应该离开历史条件,马克思和列宁讨论政治理论和政治的定义,都是在剥削阶级处于统治地位的时候,当时主要的目的是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在那时阶级斗争也确实组成了政治活动的主要内容。

利用马列主义的政治理论的指导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也取得了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伟大胜利,这个理论对将来某些国家的革命还将起着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治奠基于阶级和阶级斗争,因此也可以说这是“阶级政治”。这个理论是针对剥削阶级的存在而建立起来的。

现在的问题是:当社会进入社会主义时期,剥削阶级已经消灭,除了工人阶级之外,其他阶级的特点也不很清楚,国内阶级界限已逐步模糊,阶级在走向消灭。这时如何来建立新的政治概念?进一步社会还要发展到没有阶级差别的完全社会主义社会,那时如何确定政治的概念?

我国很早就就已经消灭了剥削阶级,现在也已经不存在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区别。

在我国过去二十年的政治生活中,曾经给社会和国家带来巨大影响的政治斗争,并非对抗的阶级斗争。这而是人民内部的,共产党内部有不同观点,不同政策,不同政治主张之间的斗争。如过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方和以彭德怀刘少奇为代表的另一方之间的斗争,这并不是阶级斗争,而是思想认识上的斗争,是人民内部矛盾。而这样的斗争在过去已经组成了我国政治斗争的主要内容,将来这种类似的矛盾还会存在,处理这些矛盾,将组成我国政治活动主要内容,而这些活动并不具有阶级斗争的性质。

所以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必须发展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这个发展必须考虑几个方面的要求。即剥削阶级已经消灭,主要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党内矛盾,当然还要进一步考虑无阶级社会的需要。这样在论述的新的概念时就必须和阶级和阶级斗争脱钩。

阶级政治与广义政治

阶级政治:即马克思主义政治,这种理论主要适合于有剥削阶级存在的社会。

广义政治:适合于剥削阶级消灭以后的社会,和无阶级社会,其中包括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党内矛盾的内容。因为人类社会不管过去还是将来,存在有剥削阶级的时期,在人类历史中只是一个短暂的片断。因而只适合于阶级社会的那种政治理论,可以是狭义政治理论,而适合于无阶级社会的那种政治理论则是一种广义政治。

广义政治在论述上应该和阶级和阶级斗争脱钩。

毛泽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尽管剥削阶级已经消灭,他还要用阶级政治的概念和理论来处理问题。如认为政治就是阶级斗争,把阶级斗争视为主要矛盾,要以阶级斗争为纲。这都是阶级政治的一些主要概念和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他没有把理论向前发展一步,所以他犯了历史性的错误。

1981年10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