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在国内和国际上领导的“反修”活动,其方向路线都是错误的。我国现在对外关系,对外政策,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拨乱反正。

毛泽东晚年和斯大林晚年所代表的那股思潮,曾对各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产生很大的干扰和破坏,这可以看做是社会主义幼年时期的一种病害。

现将自己的观点写上。

孙文广
80年10月25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
《评毛泽东领导的“反修”运动》
《评我国当前的对外政策》计12页
《论社会主义幼年时期的病害》16页
《建议取消北京毛主席纪念堂》1页
《对审判江青等人的几点建议》1页
《就审判江青等人给中央纪委一封信》

评毛泽东领导的“反修”运动

“八大”“二十大”和毛泽东领导的“反修”

56年在我国召开了中共“八大”,苏共召开了“二十大”,这两个大会很相似,这两个大会都有着伟大而积极的历史意义。中共八大明确了我国要把工作的重点转向经济建设,认为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已经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八大确定的方向路线和理论都是正确的。苏联二十大则揭发和批判了斯大林的错误,并开始纠正个人迷信,思想僵化和教条主义,开始纠正国内和国际上的一系列错误。苏共二十大不仅在苏联本国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都有着伟大的积极意义。中共八大对苏共二十大的积极意义以了充分的肯定。

分歧在中共八大以后发生。

对苏共廿大和中共八大的主要内容,毛泽东采取了反对的态度。他反对八大决议中关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的结论,在57年他说八大决议中关于主要矛盾的论述是错误的。公开主张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我国的主要矛盾。对苏共廿大毛泽东则认为这是修正主义的开始,他全面否定苏共廿大上有决定意义、有巨大进步意义的内容,极力维护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并极力维护斯大林在国内和国际上的错误。针对苏共廿大毛泽东开展所谓的“反修”活动。

苏共廿大代表社会主义具有世界意义的积极而向前的转折,不但有实践意义,而且有理论意义,是代表了社会主义前进的潮流。毛泽东在五十年代开始针对苏共二十大而搞的“反修”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是反对前进,反对积极的变革,反对纠正错误。

毛泽东57年在国内发动和领导的反右,和59年领导的反右倾都是和八大的路线不一致的。而和“反修”的基本观点则是一致的。60年在报刊上批判国内的“修正主义”,点名批判了经济界、文学界、历史界的一些著名人物,及其所谓的“修正主义”观点。在国际上则把“反修”运动逐步推向高潮,年发动文化大革命以后,在国内把刘少奇等同志当做“修正主义”的代表和最危险的敌人来打倒,在国际上则把苏联说成是“修正主义”的总代表,说成是最主要的敌人。

文化大革命的基本口号是所谓“反对修正主义”和“防止修正主义”。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根据是所谓苏联变修了,我们要反修、防修,所以要搞文化大革命。如果我们不把苏联没有变成修正主义,苏联廿大开始执行的路线和政策是正确的这样一些问题讲清楚,我们就难于否定“文化大革命”,也难于否定极左理论和极左路线。

评“九评”(提纲)

从63年9月到64年7月,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编辑部发表了一至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分量很大,涉及面很广。

“九评”是由毛泽东领导主使,康生具体主持写出来的。攻击的锋芒直指苏共领导,给苏共领导扣上了“修正主义的”帽子。九评包含了毛泽东在国际上领导“反修”运动的一系列观点,是一套“反修”的主题文章。

九评对南斯拉夫问题,斯大林问题,苏共二十大问题的评价是完全错误的。

九评攻击苏共领导和很多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搞修正主义,这完全是颠倒了是非。

九评对社会主义苏联进行了丑化、诬蔑。

九评是国际上左倾路线的产物,唯心史观的产物,也是一个分裂主义的产物九评在全世界树立起了极左的旗帜。

毛泽东想利用九评称霸于社会主义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要按他的指挥棒对各国进行指挥,谁反对他的观点,就给谁扣上“修正主义”的帽子。

毛泽东在国际上执行了极左路线,后来把苏联当做最危险最主要的敌人,

“反修”与“文化大革命”

“文化大革命”对中国人民是一场真正的大破坏,大灾难和大洗劫。

“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为代表的左倾思想,左倾路线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归宿。

“文化大革命”也是毛泽东五十年代在国内国际上发动和领导的“反修”活动发展的必须结果。毛泽东的左倾思想在五十年代已经有所表现,在57、58、59年表现则更为明显。他亲自领导了57反右和59反右倾。以及国内的批判“修正主义”的活动,进入六十年代更把国际上的“反修”旗子公布于世界。

国内的“反修”(包括反右)和国际上的“反修”都是违背历史潮流,违背人民意愿的。必然要受到一些同志的怀疑,抵制和批评,但是毛泽东对这些批评十分抵触,并发展成为一种敌视和仇恨的情绪。当时他已经不期望党内多数有经验的同志,和社会上有知识有经验的人对他的观点,路线进行支持,他于是把希望寄托在一些缺少文化、缺少知识、缺少经验的青年人身上,鼓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要采用所谓“大民主”的起哄、大轰大嗡的方法去打倒他的反对派。他不能用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去取得党内多数人的支持,于是他就宣传用“革命”的方法,“专政”的方法去解决党内矛盾。这就是毛泽东从领导“反修”遇到抵制,而到发动“文化大革命”的过程。这是一个由“反修”而全面推行极左路线的过程,也是一个由“反修”而推行“全面专政”的过程。

从“反修”失败到寄希望于战争

毛泽东晚年从内心深处希望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极力创造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的舆论,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把希望寄托在世界大战上呢?为什么对战争迫不及待呢?

近二十年毛泽东在世界上推行“反修”路线,推行反苏政策,和世界发展潮流背道而驰,遇到了世界各种进步势力的反对,越来越孤立,世界上极左势力不断被削弱,内外交困。在这种情况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极左势力,眼看自己发动的“反修”运动、推行的反苏政策节节失败,看到用一般的手段已经无法改变苏联现下政权,只有把希望寄托于世界大战。于是起劲反对国际局势的缓和、反对裁军,积极支持,鼓动美国,西欧扩展军备,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他们希望世界大战大暴发以后,和各国反动派一起组成联盟去攻打苏联,妄想在大战火中推翻苏联现领导。

世界大战会给人类带来数以千万计的死亡,和残废,会造成财富的巨大破坏,文化的倒退,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人们痛恨那些发动大战的人。希望看到国际局势的缓和,希望美苏两国同时裁军。那些打算在战火中取栗的人是绝不会成功的。

经过各国人民的争取,世界大战不是不可避免的。

80年10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