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对文艺的领导不要太具体

党对文艺不要管得太多,太宽,太具体,主要是通过方针政策来领导,不要管到一个剧本,一个电影,也不要由党中央发动或领导对一部作品或电影进行批评或批判。因为:

(1)这种批评往往形成一种批判运动;

(2)有些批评者因为有了中央作靠山,有恃无恐发表一些质量不高甚至错误内容的批评。有些人为了接合上级的意思也会做出一些影响不好的事来。

(3)编辑部不好处理,只可以发表批评文章,难于发表反对意见,失去相对独立性,难于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4)如果党中央的批评意见是正确的,副作用还小点,如果中央批评错了,那就遗害无穷。

(5)这种批评必然给作者很大的压力,再加是批评文章中的一些错误的内容和以势压人的气派,又不准发表反驳文章,很容易使一些人特别是作者不服,容易顶牛。

(6)作者和其他读者写出了反批评的文章。如果登出来就要把争论继续下去,如果不让登就有违创造自由和学术自由的原则。可能是进退两难。

鼓励和帮助

文艺界在一场浩劫之后,78年开始有一大批作品,一大批作家在长达十几二十年的销声匿迹之后,又重见天日。这象长期在黑暗中生活的人突然迎来了耀眼的阳光,像盲人突然重开了眼界。他们有喜悦,也有深深的悲痛。他们试着重新创作,终于写出了很多好的作品,反映了生活的真实,喊出了人民的呼声,鞭挞了丑恶,揭露了阴暗。人们为作品欢欣,也为作者没有埋没的炽热的心而高兴。这里不但有同情,也有着中国的希望。

有些作者由于十几廿年的沉闷,长期处于麻木状态,处于冬眠状态,了解情况不够广泛,现在突然开始写作,总还有点不很熟练,有点片面,甚至有点“盲动”有点病态……。这些方面的问题是很可以理解的。可以向他们多提一些建议性的意见,使他们多听一下各方面的反映,也可的提些善意的批评,总的应该多给帮助,而且也应该相信,这是历史造成的暂时现象,作家自己也会逐步改正缺点,变得更加健康,更加成熟。

对他们的问题不要无限上纲,不要轻易地往“资产阶级自由化”方面去推。不要怀着恶意去设想他们的动机,不要使用“文革”中流行过的那种批评方法。

应该批评哪些作品

有人讲文艺需要批评,这确实是对的。但是现在迫切需要批评的到底是哪些作品?需要批评的是那种倾向呢?我想“左”的东西为害二十余年,它的影响,它的表现,我们是应该认真批评的。

最近几年不是我们也出了制造神化形象,不真实,模式化教条化的作品吗?不仅政治影响不好,而且艺术水平又很低。花了很多钱出了片子,群众买了票去看,结果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有的影片已缺乏“政治教育意义”,艺术价值又不高。劳民伤财,使国家和人民受到经济损失,对这样的作品为什么不理直气壮的批评呢?

在“文化大革命”中独霸舞台十年之久的“样板戏”,是在毛泽东的支持下进行修改的,对其中修改的错误到底进行了有力的批评没有呢?

现在有些批评文学,仍然使用“左”的理论,“左”的方法,用主观臆测,代替科学地客观地分析,对此为什么不可以反批评呢?

近几年文艺方面的一些问题

近几年特别是三中全会前后,文艺界站在全国思想解放的前列,是最有成就的单位之一。对启发人民的思想,破除迷信,起了积极的作用,出现了大批好的作品和有才华的作家,很多作家恢复了创作的活力。

文艺界几年来表现出来的问题我认为是:

①艺术质量仍然不高,有些作品不够真实,有些则有脱离现实的倾向,文艺在某些方面还没有达到“文革”前的水平,对过去二十多年的描写不够深刻不够广泛。

②还存在着教条主义的影响。“左”的表现和后遗症还没有完全消除,还出现过一些僵化,模式化,神化的内容。以“文革”为背景深刻揭露极左,揭露“全面专政”,揭露盲目崇拜的作品还不多。

③文艺界受到的行权干预还是很多,某些干部是为了领导而领导,不注意听取文艺工作者意见,不注意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

④对过去三十年我国文艺走过的曲折道路缺少认真严肃实事求是的分析。对毛泽东代表的“左”的文艺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没有进行认真清理,更没有进行认真的清算。

至今还没有从过去走的曲折道路中引出重要教训,还有待于提高理性认识。

⑤文艺理论,特别是文艺批评理论还很不成熟,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拨乱反正的工作需要完成。

81年10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另一版本落款日期是1980年10月1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