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时间:2016-07-20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主持人:杨宪宏
“焦点访谈”——访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先生

台湾央广主播杨宪宏:

创刊二十五年、被视为中国最后一本改革派刊物的《炎黄春秋》,在社长和总编辑等高层主管,日前突然遭到撤换后,前社长、也是前新闻出版署暑长杜导正,七月十七日发出公告,正式宣布停刊。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经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和大量反思历史错误的文章,深受读者喜爱,也得到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

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曾为《炎黄春秋》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但是,即使抱住习仲勋这块招牌,也难逃被整顿的噩运。

杨:怎么观察《炎黄春秋》此时此刻被停刊?有媒体说,习近平上台后这三年是中国文革结束后最黑暗的时期;也有人说,这是中共高层在进行权力斗争,主管宣传系统的刘云山企图搅局。

今天节目我们打电话到山东济南,访问孙文广老师,他是《炎黄春秋》的忠实读者,请他谈谈对这个事件的看法。

杨:孙文广老师在线上吗?

孙文广(以下简称孙):是的,我在电话线上。

杨:我们要关心你现在的状况,请问孙老师现在还有人监控你吗?

孙:是的,现在还受到当局严密监控,从去年春天开始,每天24小时,楼下每天都有市公安局和山大公安处派人站岗。出门有公安的专车。出门的时候要坐他们的车,最近改为我自己开车他们在后面开车跟着。

杨宪宏(杨):他们没有假期,不管过年周休都要值班,他们总数有多少人?

孙:敏感时期,大约20、30 人。

杨:咱们谈一下《炎黄春秋》。你有什么看法?

孙:《炎黄春秋》我连续订阅超过十年,这个杂志在知识分子里面,被视为当前中国唯一一家能够讲点真话的、坚持改革方向的杂志。我们现在看到国内的很多杂志,都是从正面宣扬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但是《炎黄春秋》这个杂志报道了很多真实的、揭露负面的文章。对共产党统治黑暗的一面,他反映的相当的多。我的很多好的朋友,有的是党员,都是忠实读者。最近的事情是当局用违法的手段进行打压,首先是换主编、把他原来的主编杨继绳换掉,杨继绳是非常受欢迎的。

杨:他还到过台湾,我在台湾见过他,他很年轻

孙:他出了一本书叫《墓碑》,写得是非常好,大家都找来看。就是这样一个总编辑他们一定要坚持把他换掉,杨继绳再三恳请又让他干了三个月,最后还是离开了总编辑的岗位。最近又把社长、副社长、新的总编都撤掉。这种做法在中共的历史上也是屡见不鲜。

杨:我可不可以换个角度请教,《炎黄春秋》为什么还可以存在这么多年?

孙:《炎黄春秋》领导层的一些人,如:他们的社长杜导正等人,都是中共过去的高官,如: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还有毛泽东的秘书李锐(曾担任过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都是资历很老的一些人,他们在党内都曾有比较高的地位,影响比较大。

杨:可是这些条件现在都在啊,为什么要撤他们呢?

孙:江泽民、胡锦涛时期都能够包容他们。为什么以前不关?现在要关了?这是因为现在党内上层有些人的思想是相当左的,前几年换总书记,他上台以后,也换了宣传部长,他们思想都是比较左的。

杨:我们在台湾这边直接叫左棍。

杨:导致这个大换血,有没有什么主要原因?

孙:主要原因就是不听话。

杨:《炎黄春秋》在2013年的新年献词呼吁中共落实宪法,今年5月五篇反思文革的文章都被撤掉,是不是接管的主要原因呢?

孙:看样子是这样的,上面不让他们登的文章,他们有时候还是放出来了,如反思一些敏感的问题。他们对赵紫阳持肯定的态度,在前几期登的比较多,几乎每一期都从正面肯定赵紫阳。

杨:那这些内容有什么敏感呢?

孙:就是肯定赵紫阳的改革,在过去是很少公布的,要写这些,上面对他们就不高兴了。现在国内思想很活跃,媒体反映主要有两个报纸:南方周末和《炎黄春秋》。对《南方周末》的打压,就是压势头。对《炎黄春秋》就是大患血。

杨:曾经担任中国《南方周末》新闻主任,目前流亡在德国的作家长平,他就说维权人士大量被抓,维权活动普遍被打压,《炎黄春秋》停刊意味着中国政府零容忍的态度,反对意见都要压下去,现在是中国30年来最黑暗的时期,你觉得像长平这样说的观点你怎么看?

孙:这当然是一种黑暗的现象,在历史上,在文革结束后,从80年代末到现在,这是最黑暗舆论的一段。在文革时期会封的更多。毛泽东的错误一点都不能提,提出来就坐牢,现在使用的方式,还是毛的方式,重复毛的错误。80年代的改革开放之后,30年来,现在是最黑暗的一段时期。

杨:胡耀邦的儿子副社长胡德华,经受到了许多打压和考验,这次《炎黄春秋》停刊是不是意味着习近平彻底和胡家有裂痕?

孙:现在就是对胡耀邦的孩子进行打压、进行撤换,搞得这一套太露骨。这个做法不得人心,广大的知识分子,特别是自由派的知识分子都非常反感。

杨:《炎黄春秋》停掉了,真的就能管制言论牵制思想吗?

孙:现在是很难的,原因主要来自俩方面:一个是海外媒体的穿透力还是存在的,国外的主流媒体,通过翻墙还是可以看到的。另外一个是网络,现在很难封闭,包括微信群,互联网不可能完全关闭掉。《炎黄春秋》关闭,在网上的反对意见一大批,一些人还是知道的。中共本来是要保密,但是真相通过各种渠道在民间很快就传开了。

杨:我觉得,《炎黄春秋》停下来也是暂时的。我认为原来的班子还是有实力复刊的,还是有可能的。杜导正他们还是有手段的来应对这样的问题,他高喊:“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绝对不让当局在这个地方左右自己,他很有勇气。《炎黄春秋》停掉后舆情哗然,这种情况也不是习近平能挺得住的,你认为《炎黄春秋》在一段时间后能复刊吗?

孙:我觉得呢习近平啊,在一定程度上办一件事情是不会松手的。这个《炎黄春秋》换人之后,继续保留,继续发表,就是内容不会一样了。

杨:言论就要改变了。

孙:看的人会很少了,像《南方周末》这样感言的:不同观点的没有了,内容也没有了,看的人也少了,观点不同的声音也没有了。

杨:孙老师你这样就少了一份刊物可以看了。

孙:是的,是的,但我想呢,新闻自由在中国是大方向、大趋势,是世界潮流,螳螂挡车没有什么好果子吃,出版自由必定会是一种趋势。如果不让他出版刊物,他们也会在网上去发表自己的意见。

杨:说不定《炎黄春秋》可以出网络版,杜导正很有骨气,不要和当局搞模糊,不要妥协,继续办,有《炎黄春秋》骨气。这是一本有批判性的杂志,到时候可以改成网络版的。看样子还要演双城记了,一个很黑暗,一个很光明。两种势力在世界上拉扯,还是想办的。

谢谢今天孙老师接受访谈。

注:以上内容,是在2016年7月19日采访20日播出

孙文广后记:当局整肃《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宣布停刊,“宁为玉翠不为瓦全”。后来暴徒非法侵占编辑部,在8月,出版了伪刊《炎黄春秋》第八期(见照片),社长、总编辑、副社长全都换了人,社长杜导正将此事起诉到法院。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