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济南突然提前一年举行区人大代表选举。我事先对此毫不知情,匆忙“应战”,颇有些手忙脚乱。

整个参选过程受尽阻挠和打压,最终未能成功。投票结束后,我想到坏事也可以变作好事,全国多数地区尚未开始新一届的人大代表选举(全国分批在一年半内完成),我应该把自己的参选历程记录下来,并整理相关材料后付梓出版,给那些准备今年参选的朋友提供参考。为了抢时间,匆忙之间难免会有缺失和失误。

历经多次抄家、抄电脑,特别是2011年春被抄走电脑和2011年选举中我工作的住宅被封、其中物品悉数被抢走,给我整理资料带来很大困难,好在从海外网站上还可以找一部分发表过的文章。为了尽快出版,我极力赶时间,这是我出版的五本书中编辑得最快的一本,全部成文大概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若没有朋友们的帮助,这本书是绝不可能如此快的付梓的,我打字慢,手稿要发去香港,转成正体字排版后再发回校对,必须请人帮忙,只能仰仗年轻的朋友们。

我的一位“80后”的朋友李对龙,对我的书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校对。通过的他的认真工作,基本上一校后就“消灭”了差错,二校时已很少有错误,差错率之少让香港出版社的工作人员都很吃惊。因为文稿全是电子文本,通过电邮传输,而且还有简体变正体的过程,在校对上能达到这样的精确度,是李对龙多少个不眠之夜的结果。

山东大学历史学院退休教师闫钢老师也来帮忙,我过去的五本书都有他的心血。“文革”中他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15年有期徒刑,在监狱度过了15个春秋,但他的历史知识、文字功底毫无逊色,年已古稀却仍能戴着老花镜从我的文稿中找出差错、指正缺失。他的帮助、友情,让我难以忘怀。

其他的朋友,如泰山学院中文系毕业的巩磊,不但对我的书稿进行复校,而且还为我拍摄了参选的照片。提供照片的还有孙万宝、张金凤、陈清泉等,不少在读的大学生为我打字、处理图片,在这里我也一并提出感谢。

2002年,我在香港出版第一本著作《狱中上书》,当时从整理资料到正式出版经过了两年时间。那本书的出版也得到了一些朋友的帮助,但当时对这些大陆的朋友,凡是在世的我都不能指名道姓地表示感谢,怕连累他们。最终只感谢了一个人,他是我在劳改队中的难友程昆廉,1959年参与成立爱国政党,被判死缓,他出狱时冒着风险把我的部分文稿带到了监狱外。程昆廉后来因车祸去世,他是我在《狱中上书》后记中唯一公开表示感谢的大陆朋友。十年之后的今天,当我再度将文字付梓时能能公开感谢那么多朋友,是因为他们对此已无所畏惧,这也说明了大陆民间的变化。

先贤有言:“吾诗已成,无论大神的震怒,还是山崩地裂,都不能把它化为无形!”——希望这本记录自己的参选历程并介绍相关选举经验的书,能给后来者带来一些参考和指引,体现出其“有形”的价值,也算是为中国民主化的发展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2012年2月25日于山东大学宿舍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