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於︰2014-06-07

北京开始出动一百五十辆巡逻车担负专职化武装巡逻任务。各省市也纷纷派出全副武装的特警执勤驻守和实施二十四小时佩枪巡逻。规模远超过二十五年前,表明当政者已知处於大面积失去人心的局面。

●新疆恐暴事件后,中共採取全国城市公安民警武装巡逻的严厉措施,如临大敌。中南海有没有想过,对一个和平时期的国家实行军事统治原因何在?

五月六日凌晨,温和派维权律师浦志强被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五月八日,年已七十岁的高瑜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刑拘。同时被刑拘的还有胡石根、徐友渔、郝建、刘荻、吴斌等多名北京异见人士。五月十三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全天播发了一个无知名度且只有初中文化、六十二岁的网民向南夫被北京警方刑拘的消息。当晚十九时许,杭州警方将十二名正在聚餐的异见人士带走??

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主政来欲在较短期内,剷除全国异见势力的开端。习近平为何要急於对反对派势力清场?

联俄、拉欧、稳美,端掉反对派

据五月七日官媒报导,被称为中共建政来第一部国家安全蓝皮书的《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在北京发佈。报告建议“联俄、拉欧、稳美”来稳定国内社会,为执政党扫清内政障碍.“联俄”就是考虑普京所说中俄建立政治联盟的建议;“拉欧”就是增加中欧关系内涵,超越买卖关系;“稳美”就是指中美建立所谓新型大国关系,不对抗、互利共赢,美国别对中国“输入”普世价值、民主、法治、人权等价值观.

五月四日,《环球时报》发表中央机关法律工作者盛利的评论文章《别把“维权律师”当洪水猛兽》。认为“有个别不良律师,他们或被境外敌对势力收买,或为金钱迷惑双眼,人格或法律良知沦丧,通过个别案例,把社会治理中基层的、局部的矛盾放大成社会乃至执政党问题,煽风点火,令亲者痛、仇者快,这从今年一些群体事件背后揪出的‘策划者’可以得到印证.”??

五月八日,《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以笔名单仁平发表评论《“死磕派”律师不可政治上自我高估》。该文作了名词解释,认为“死磕派”律师就是维权律师并强调“死磕派律师成为异见人士中较为活跃的群体,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社会的反思,但他们自己却丧失了反思能力,这是危险的。”

官方的报告和评论,印证了中国大陆的“美丽岛”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习近平要急於拘捕维权律师、异见人士和网路意见领袖等异见人士的主因。

深圳暴雨倾城凸显改革危机

改革首先有个时间问题,习近平认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共的改革为什么改的那么长?一九七八年,吴敬琏就提出过质疑。计划经济在中国究竟搞了多少年?中共建政之初,尚未形成计划经济,搞的是新民主主义的混合经济。真正走上计划经济是在一九六一年之后,到一九七八年才不到二十年,到现在改革已进行三十六年了。形成计画体制没花那么长时间,改革这个体制,时间比它还长,而且余下的改革很大一块并未完成,今后究竟还要改多少年?

五月十一日六时至十六时,深圳平均降雨一百七十七毫米,最大降雨量三百六十三毫米。导致约一百五十七处道路积水,二十多处出现较大面积内涝,五千四百五十八辆公车停运,二千辆汽车被淹,铁路广深线动车停运,深圳机场取消进出港航班一百三十余个。

为什么被中共称为现代化改革样板和偶像的深圳,屡次上演“暴雨倾城”?深圳规划部门人员称,深圳城市管理存在五大问题,其中两个是:

一、深圳最初建市的时候,打算建一个一百万人的城市,因此所有道路乃至下水道的规划都是根据这个来的,而现深圳实际人口早已超过一千八百万.

二、深圳等城市下水道规划,沿用的都是苏联模式。苏联位於高寒地区,

邓小平重用的是江泽民、李鹏这样留苏学生,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是未摆脱苏联模式;那就是政治上的斯大林模式,经济上的苏联“计画模式”。

全国武装巡逻专职化

五月六日,《上海经济评论》刊出,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主任张明的文章《中国金融危机爆发高危期在未来五年》。作者称“为何我眼里饱含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笔者写这一系列文章;意图并非在唱空中国经济。而是试图指出中国经济面临一些潜在风险,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正视并妥善应对上述风险,就有可能避免系统性危机的爆发,或者利用可控的危机来推动国内结构性改革。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如果最终事实证明笔者是杞人忧天,笔者将为此深感喜乐。”??

习近平在全国实行武装巡逻专职化。从五月十二日起,北京开始出动一百五十辆巡逻车组织担负专职化武装巡逻的任务。每车组包括九名民警和四名辅警,并携带武器。范围明确,单车巡逻小於三公里;行动目标明确,接警后三分钟内到达现场。

中国大陆各省市,近来纷纷派出全副武装的持枪特警执勤驻守和实施二十四小时佩枪巡逻。其规模远超过二十五年前,一九八九年的“六四”。据香港《文汇报》分析,特警随身佩带的狙击步枪、强光手电筒、收缩警棍、催泪喷射器等“十大件”,装备总重量不少於十五公斤,一身装备价值三十万元。而一辆新型防暴装甲车至少在一百万元以上。

特警的装备归纳为“十大件”:枪支、催泪喷射器、警用制式刀、收缩警棍、防弹背心、防割手套、强光手电筒、警用急救包、手铐、警用对话机.除了“十大件”外,防爆头盔、护目镜、警叉、防爆盾牌、防爆筒、防爆巡逻车、对讲机等,也是特警们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多年来中共政府的维稳费要超过国防费了。尽管习近平的主政期间,将面临着重大经济和金融风险,表明当政者已知自身已处於大面积失去人心的局面。

杭州大规模抗议张德江前往救火

面对当局拒绝普世价值方向的政改,面对当局的高压,各地民众并未惧怕,各地聚集抗议的事件频发,不久将来或许会有风起云涌之势。

五月十日至十二日,上海每晚十八时三十分至七时的电视新闻,连续三日播发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民众大规模聚集的抗议并掀翻警车的“暴力”场面,每次的镜头持续约一分钟,是八九年“六四”以来,官方电视台首次播出的此类电视画面。

位於杭州城西片区仓前垃圾处理工厂的垃圾已处於超负荷状态,已无扩建余地,要在中泰乡九峰村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四月二十四日,杭州城区居民及周边村的村民提交了一份二万多人的反对连署书,并未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

当地居民表示,九峰村要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地方是一处废弃的石矿区,但毗邻众多的水源地和重要的龙井茶产地。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誉的杭州,龙井茶驰名海内外,商业价值极高,当茶农及产销链上的从业人员和公司利益遭受公权力之害又无投诉管道时,奋起维权抗争本是常态.《环球时报》发表单仁平的评论《赞杭州市依法对打砸者“秋后算账”》。杭州公安局五月十二日通报称,对事件中的五十三人实行刑拘,有十一名涉案人员投案自首。

新华社杭州五月十一日电: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五月八日至十一日就在杭州及附近的嘉兴、湖州主持座谈会。有人称,张在事件的过程中,就地指挥“灭火”。

高层怕香港佔中和内地互动

二○一七年,香港将举行特首普选,中共真能让香港获得高度的民主吗?五月三日,香港第一阶段政改谘询结束,特区政府共接到超过三点六万份意见书。五月六日,民间发起“佔领中环”行动举办商讨日,由十五个符合国际标准方案中,选出三个方案供六月二十二日进行“公投”。五月间,还有第二波绝食争民主的行动,七月一日还有“佔中”预习。

五月六日,选出的三个方案是中共政府绝不容忍的。而落选的相对温和方案“香港二○二○”,由陈方安生为召集人的不含公民提名,却被中共官媒痛骂为“违法、卖国、乱港”行为。而“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於五月三日,前往政府总部提交政改方案时,焚烧了陈方安生的肖像??

中共高层不止一次发表强硬措辞表示,一旦发生“佔中”,必要时出动军队“清场”。香港事态与内地民众维权是难以切割,若中共对香港反对派让步,必然鼓舞内地民众的信心和斗志。若中共加快对内地民众维权的打压,加快对反对派势力的拘捕,必然进一步引发香港“佔中”的提前和规模持续的扩大,结果谁也难以预料。

习近平主政一年半来,有分析认为在多处“出乱牌”,在军队机关全面挂毛、邓、江、胡、习的题词,这并非是一张得人心的好牌。但人们不难发现,习近平近来要急於端掉国内所有反对派和异见力量的真正原因何在?中共已经深陷在内政的各项危机之中。

开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