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zi

中文网络照片 DR
作者 小山

中国在欧洲开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将被关闭,这也将是欧洲第一次关闭孔子学院,这两个第一都在瑞典。瑞典方面认为,瑞典与中国建立各种渠道的交流合作,孔子学院就显得多余了。一项网上不完全统计说,截至2012年4月底,欧洲共开设孔子学院129所、分布在34个国家和地区。瑞典一项评论说,孔子学院给中国政府提供外交与文化平台。

 

据中国时报今天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网站发布通告称,校方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协定于2014年年底到期后不再续约,孔子学院今年6月30日关闭。这间孔子学院2005年开办,是欧洲第一所孔子学院。

去年,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曾呼吁,盼美国近百所大学取消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或进行重新谈判。联合会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分支机构,目的是宣传中国政府的意识形态,有违学术自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这是欧洲地区第一次出现孔子学院被关闭情况,中方应当高度重视,反思孔子学院的全球推广和日常运营中是否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引述斯德哥尔摩大学在网站表示,今天情况已与10年前不相同,当年对校方而言,与中国展开交流至关重要,现已与中国有完全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这样的合作显得多余。

不过,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副校长维丁对瑞典《每日新闻报》说:通常来说,大学里设立的一个机构由另一个国家政府提供经费,确实是有问题的做法。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