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惊闻:本会会友、新西兰华裔作家周素子女士昨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仙逝,享年89岁。独立中文笔会表示沉痛哀悼,向周素子女士的家人致以最殷切的慰问,希望节哀顺变;并将通报国际笔会,将周素子女士列入2022年度国际笔会逝世会员名单,接受全世界笔会会员和作家的悼念。

周素子女士1933年出生于浙江省乐清县大荆镇书香世家,自幼受到传统人文教育,通晓古文诗词音韵。初中毕业后进入杭州音乐专科学校,学习钢琴和二胡,后考上福建师范学院艺术系,学习钢琴。1957年,她与担任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报》编辑的丈夫陈朗先生一同被打成右派,赶出北京,发配兰州。文革时,陈朗先生又被打成历史反革命,囚禁在西藏的监狱十年。周素子女士带领三个女儿,流落到了陕西省富平县等地方,成为社会底层的贱民。

周素子女士历经苦难二十年,于文革后获得平反,在杭州担任大学中文教师、杂志编辑,以及中国昆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风景环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1995年,她随家人移居新西兰,担任新西兰《新报》专栏作家、新西兰汉学会会长,2008年11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周素子女士的主要著作有《右派情纵》、《晦侬旧事——老家的回忆》、《周素子诗词钞》、《西湖赋》等,其诗词作品曾入选《二十世纪名家诗词选》、《当代词综》等。

周素子女士家世良好,才华出众,在青春年华惨遭政治迫害,受尽苦难20余年,却没有被残酷的命运击倒。特别是在丈夫坐牢的十年间,她沦为贱民,没户口没工作,备受歧视,极度贫困,养育三个女儿,捡破烂、自学针炙、缝纫、刺绣,辗转流浪,顽强生存,还让三个女儿自幼学习琴棋书画,成年后都能进大学,终于熬到文革结束,丈夫出狱,全家团圆。她以坚韧的抗战意志,在千千万万家破人亡悲剧的毛泽东暴政时代,创造了家庭完美幸存的罕见奇迹。

周素子一家饱受暴政迫害,对极权主义有很深刻的体验和认识。她的多本回忆录,如《右派情纵》、《晦侬旧事——老家的回忆》等,都以亲身经受的苦难,控诉了极权主义的黑暗残暴,同时又以温情笔调回忆,在那个暗无天日的时代,始终没有被暴政摧毁断绝的人性之善,那是她的唯一动力,在黑暗中不至于对人世绝望。

周素子女士在新西兰享受到了自由,在用血泪和纸笔为历史作证的同时,热情参与反抗暴政的民主运动。由于她两位女婿陈維健先生和陈维明先生在自家私营的报社支持法轮功修炼者,她也受到株连,被禁止回国入境,饱受思乡之苦。她参加每年的六四纪念活动,直到病体衰弱,再也不能站立起来。她是新西兰乃至全球的中国民主人士中,一位备受尊敬的博学而慈祥的长者。

周素子女士的离世,使独立中文笔会丧失了一位耆宿。我们感谢她为笔会文库留下的宝藏,也将永远怀念她。愿周素子女士在天之灵安息!

独立中文笔会
2022年11月25日

附告:
周素子女士的追悼会及葬礼,将由独立中文笔会在当地的会友们举办于:
2022.11.29 Tuesday 3.30pm
4128 Great North Road, Glen Eden, Auckland
Waikumete Cemetery
恭请当地同道方便参与,拜謝!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