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这里的冬天,湿气总是喜欢夹着寒冷,一并侵袭意气风发的人儿,这天气冷的彻骨,不觉令人手脚冰凉,虞萧沏了一杯暖茶,烘著冰冷的十指,等手骨不再冻的僵硬时,方从火花盒里取出一根“自来火”,只见他的两根手指捏住火柴梗,手腕顺势向外一拐,那火柴头便“哧”地一声燃起烟火,虞萧见状随即右手捧住一盏煤油灯,俾使那坨灯芯棉线引向烟火。

他喜欢这盏北洋时期的煤油灯,见到这盏灯仿佛内心的灵魂之焰正在幽微地悠晃着悠晃着,这是姆妈当年陪嫁时的旧物件,虞萧扶著煤油灯走到八仙桌旁,只听到八仙桌上发出“叩”的掷落声,这屋景便亮堂堂地浮现出来,只见一坨“灯芯棉线”浸躺在煤油里,看似这般“割肚牵肠”,想必是有一段曲折百回的故事想和众人娓娓道来,到底是说不尽缘由的。

这灯火衬著“绿透亮”的琉璃璧显得别致,表面刻着一个偌大的“双喜”,那灯火透过琉璃泛著光晕,倘若能在此时吃上一盏暖人心脾的“玉叶茶”,配上此番此景,想必心窝处会流淌出一股暖流来!

如流的岁月悄无声息地淌过,使得现世的喧嚣慢慢趋于心中的宁静,虞萧瞅见镜中的自己不觉愣笑,到底镜子是不会骗人的,他笑时眼角褶皱出来的鱼尾纹包藏了数不尽的沧桑……

正应了那句“岁月无情催人老”,人到中年,他活的愈发明白,他笑自己活得太疯癫,用疯癫去掩饰理智,用快乐去欺骗痛苦,用镜中月水中花去冲刷现实的不安全感。他喜欢做无聊透顶的事情,因为只有那样才能填满他精神上的空洞。

对于虞萧来说,人生最大的敌人莫过于无聊,若是不留下些故事岂不是白活了?正欲他内心淡泊起名利来,脑海里却浮现出一幕幕旧时蹉跎的光景,此刻的他内心正掀起一股翻江倒海似的浪潮,他试图寻找心中的宣泄口,或许是压抑自己太许久了,索性借翰墨抒写一番,也好吐下心绪。

虞萧正欲拿起笔杆的那一刻,忽然眼前浮现出那个她,只是刹那的音容,她便瞬间既逝。他揉了揉眼睛以为是昨晚没有睡好的缘故,只觉屋子里的空气透着凉爽的快意,一阵空气静流游动,那焰苗喘息著幽微的气息,犹如鬼的鼻息,不禁令人浮想联翩。

这时,墙壁上的投影顿时生动了起来,瞧着窗外萧瑟的树影斜倚在墙上摇曳,虞萧的内心是安静的,只见他摊开八仙桌上的那封熏黄色的信笺,伏案提笔,似有心绪要写,想必这故事便要从信纸上的翰墨说起了,若煤油灯熄灭之时,便是笔墨干涸之际。

(未完待续)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