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政权组织形式设计原则概括

以上即是我对于未来民主中国政体和议会制度的设计。我选择半总统制政体,既是由于它本身的优点,也在于其很适合中国的国情、符合民主中国国家和人民的需求。而且,“半总统制”调和了总统、内阁、国会等各方的权力分配,不至于让任何一方独大。这正是我设计民主中国制度的一个原则和方向,即权力调和,以保障民主和促成政治平衡。

这样的制度也非常具有稳定性,且兼顾了效率,这是我又一个设计原则。“治大国如烹小鲜”,无论现在还是民主化后,中国内外形势都会非常严峻,治理起来颇为不易。而能够实现有效治理的前提,是政权和制度具有稳定性,稳定才能保证政权生存和正常运转,继而妥善的施政。我强调和设计的具稳定性的制度,不同于中共的“稳定压倒一切”和维稳体制,而是在保障民主自由的前提下,尽可能让制度平稳运转,不被政治动荡击倒,并能够从容推动各种革新与建设。“半总统制”不仅稳定,还将总统、内阁、国会做了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而少有掣肘,行政权独立,也保障了施政效率。

而我设计的议会制度,同样基于以上这些原则。此外,议会制度还要强调广泛代表性。我将议会设计为由三个议院组成,就包含了各种各样的群体,尤其在“联合院”中包含了许多弱势/少数/特殊群体代表,就是体现议会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典型。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