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农历新年,海外拜年的英文表达Happy Lunar New Year引起了很大争议。因为过农历新年的不仅有全球华人,还有东亚国家的韩国人、越南人,以及这些族群的海外移民及其后裔。因此全球不仅有华裔,也有越南裔和韩国裔族群庆祝,至少在海外,这已经不是个Chinese new year,应该是所有过这个节日的东亚人的农历新年,翻译成Lunar new year,是应该的,中国极端民族主义上脑的小粉红为此出来骂人,说是辱华,完全是无理取闹。

另外lunar new year也是正确的翻译。信奉阴阳的传统中国,月叫太阴,日叫太阳,中国农历年是以月亮的阴晴圆缺周期,即月球绕地球的周期置月,所以中国农历在过往也叫阴历,阴历是中国人自己叫开的,不是外国人强加于我们。我出生成长时候,我们四川家乡人都以阴历称之,反而少听见什么农历之说。现全球采用的公历因为是完全按照地球绕日周期而定,在中国也就称之为阳历,在我幼时阳历的元旦叫阳历新年,春节叫阴历年。英文lunar是来自拉丁语月亮luna,因此阴历英文翻译一直是lunar calendar,其实就是月亮历之意。拉丁语的太阳叫solis,所以公历或曰阳历就叫solar calendar(太阳历)。阴历新年翻译为lunar new year可以说是相当之准确,没有任何辱华的言外之意。

说起中国传统阴历,不由我想起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乌龙事。

我生于阴历的腊月(12月),因为腊月梅花盛开,所以父亲就给我取了“咏梅”这个名字。由于母亲只记得我是阴历腊月出生,阳历是哪一天就搞不清楚了。(虽然进入民国后,已统一采用公元纪年,但阴历在中国民间仍继续流行。)后来进中学后填自己出生年月日,当然是按阳历填写,我是个大而化之的人,懒得回家问,就随便填一个日子应付,而且每次填都会忘记上次填的是哪一天。直到升高中后,有段时间好几天不断填表,随便选的一个日子填得多了,终于记住,因此这个短时间重复填写的日子就成了我现在的正式生日。几年前回乡探看母亲,与母亲说起这件事,这次她认真算了算,说我这个乌龙生日和我阴历生日是大致对得上的,至少年份和月份没有搞错。

中国小粉红捍卫国粹,反对农历新年翻译为lunar new year 时,可能没有想到中国现在使用的农历历法并非中华国粹,而是出自西洋人的舶来品。没有来自西洋的日耳曼耶稣会传教士汤若望,中国人过的春节也不会是今天这个日子。

汤若望1591年出生德国科隆一个日耳曼贵族家庭,明朝末年1622年来华,次
2 / 3
年到北京。因杰出的天文科学素养,汤若望获中国最具近代科学意识的士大夫、崇祯朝的礼部尚书徐光启赏识推荐,于崇祯3年(1630年)任职钦天监(皇家天文馆),参与编写新的历书,即《崇祯历书》,也称《时宪历》。

在此之前,中国使用的是元朝天文学家郭守敬编写的《授时历》,在明朝也称为《大统历》。为什么崇祯皇帝要重新编写历法?

因为授时历从元朝到到明朝末年已使用了近400年,这个历法已与天象误差很大,无法依靠这部旧历法来观察天象,无法准确预测日食月食、月相和24节气,因此无法准确定朔(朔即每月的初一)、置闰(确定闰月)和确立节气。所以需要新的历法。时宪历虽然在崇祯朝开始编写,但还未开始使用崇祯已自尽于煤山,明朝灭亡,清帝国取而代之。

明亡后,汤若望继续供职于清朝的钦天监(观察天象和定历法的皇家机构,即皇家天文馆),并深得顺治帝信任,任钦天监监正(皇家天文馆馆长),然后以他所掌握的当时西方最先进的科学理论和知识,使用西方的科学仪器的测量,对崇祯历书进行重新编写修订,其中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是这部新历书最重要的参考资料,该历书介绍了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并大量引用哥白尼这部划时代科学巨著的内容。当时这位天文学家的名字中文翻译是歌白泥。这部新历法,顺治帝称为《西洋新法历书》,昭告天下正式颁发,称为《时宪历》,也就是我们今天中国人正在使用的农历。

在耶稣会传教士明末清初来华时候,欧洲经过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后,已进入了科学大革命的新世纪,在天文、地理、医学、数学、机械工程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产生了划时代的科学巨人哥白尼、开普勒、伽利略,然后是笛卡尔、 牛顿的横空出世。来华的耶稣会教士个个都是掌握当时欧洲最先进科学知识,博闻强识的高级知识分子。这些西方饱学之士的到来,给中国开启了一道现代科学之门。

汤若望和前任利玛窦一样,来华时带来当时欧洲最新的天文数理资料和科学仪器,抵达北京连续两年成功预测到月蚀和日蚀,并写成一本如何计算日食和月食的小册子《交食说》赠与中国官员,并绘制大量星图,其中两幅现藏梵蒂冈博物馆。汤若望还写了一本介绍伽利略及其望远镜的中文科普著作《远镜说》。汤若望是将伽利略介绍到中国的第一人,徐光启和中国官员第一次使用汤若望带来的伽利略望远镜观看天象时,震撼不已。此外,汤若望还编写翻译了大量西方科技书籍,在崇祯朝翻译德国一本关于欧洲矿石开采冶炼史的名著《《坤舆格致》因明末清初清初战乱,该书流失,现只留下一部抄本。当然汤若望对中国的最大贡献是编写了我们国人从清初使用至今长达370年的这部农历。但西
3 / 3
方传教士的东来却引来中国抱残守旧排外派的疯狂仇视,汤若望因为中国人编写新历法而首当其冲,为自己惹来一场杀生大祸。

非常信任汤若望的顺治帝去世后,年幼的康熙继位,摄政的权臣鳌拜排外仇外,唆使当时的清朝小粉红杨光先诬告汤若望。这位清朝的爱国粪青除了中国士大夫所必备的诗词书画等知识教养外,对天文地理历法一窍不通,和当时的国人一样还不知道地球是圆的,以为天圆地方,华夏居中,而他就像今天的中国极端民族主义者一样,对西方来的一切新事物都非常仇视,声称“宁可使中夏无好历法,不可使中夏有西洋人。”他向朝廷上 “请诛邪教疏”“,非常恶毒地对汤若望无限上纲上线,指控汤若望和他属下的钦天监官员“借历法以藏身,窥视朝廷机密”,妄言惑众、意图谋反。在鳌拜的主政下,经议政王大臣会审,竟然判决汤若望、李祖白8人残忍的极刑凌迟处死。可怜这时汤若望已73岁,瘫痪在床,言语不清。所幸恰逢此时北京发生大地震,朝廷恐惧,认为是天降异象示警,加之顺治母亲孝庄皇太后出面保护,汤若望才获得释放,但次年即含冤病逝。案发后鳌拜废除新历法,恢复旧的大统历,并以杨光先取代汤若望为监正。

这就是清初著名的“康熙历狱”大冤案。

直到康熙亲政,鳌拜倒台,此案才翻过来,汤若望获得平反,他生前的助理南怀仁(比利时人、耶稣会教士)任钦天监监正,汤若望的西洋新法得到恢复,使用直到今日。这时清朝皇帝也承认西方传教士在天文知识的权威地位。所以,从汤若望开始直到鸦片战争前夕,历经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靖、道光六朝近180年,清朝钦天监共12位监正,除杨光先这位卑鄙无知小人外,其余皆为西洋传教士,即是说在清朝这180年,根据汤若望的西洋新法的计算方法,定历书的几乎全是洋人,每年清政府发行的黄历,注明哪天立春立夏,哪天过端午中秋,哪天是大年初一,哪年闰年,闰的是哪一个月等等,都出自洋鬼子之手。我因为搜寻在乾隆朝任职钦天监长达35年,任监正28年的斯洛文尼亚人耶稣会教士刘松林的史料,才发现这个被隐藏的真相,当时感觉相当的震撼。

中国传统历法其中重要的一项是“立正朔”,即确定哪一天是正月初一。今天我们过农历新年时,不要忘记,若非汤若望这个日耳曼洋人编写新历法,今年的大年初一不会是1月22日这一天。1897年朝鲜高宗宣布建大韩帝国,采用中国时宪历作为韩国历书,这就是韩国人今天会与我们同一天过阴历新年的原因。这一切都是沾了洋鬼子的光。

作者 editor